中国GDP的环境代价

发表:2006-05-06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GDP每年以百分之八至百分之九的速度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最亮点。但是中国为之付出的生态资源环境的代价,还没有被广泛认识。
下面举几个经济发展和水污染有关的例子∶

云南滇池看夕阳

--云南滇池是一个天然高原湖泊,近二十多年来,云南省开发滇池的旅游资源,在周围地区建设了大量的宾馆、旅店、度假村等设施,所创造的产出为二十亿人民币。由于大量开发和经济利用,滇池的水质遭到严重污染,水质为五类和劣五类。

从第九个五年计划开始,把滇池的水污染治理作为全国的重点,到第十个五年计划计划结束,也就是2005年底,滇池的水质还没有明显改善。至此,已经为滇池水污染治理投入超过40亿元人民币,为经济产出的2倍多。

按照中国GDP的计算方法,滇池开发和治理水污染共创造GDP超过60亿元人民币,这就是中国社会主义特色。

--淮河流域是最早开发的河流流域,也是水资源开发程度最高的河流。在淮河上节节建坝,五十多年来水电的产出约为六百亿人民币。

众所周知,淮河是中国四大河流中污染最严重的河流,河流已经失去自净能力,河流生态系统已经死亡。1992年李鹏在参加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地球国际峰会时,向世界保证,要五年内治理好淮河的水污染。

五年过去了,十年过去了,十三年过去了,一共花费了六百多亿元人民币,把不建污水处理场的企业主拘留起来,可是淮河的水污染还是和当初一样,没有任何进展。

三峡工程的代价

三峡水库工程令长江水质下降

1992年长江三峡工程,总投资额为571亿元人民币,到1995年投资上升到2000亿元人民币。在建设三峡工程之前,长江三峡段的水质是中国河流中最好的之一,水质为二类水,而且还是按照1988年的标准评定的(中国水质分五类,一类最好,五类最次)。

建设三峡大坝之后,特别是在2003年6月三峡水库开始蓄水后,三峡水库的水质开始明显变坏。现在水库的水质是三类水,有的地段则是四类水甚至是五类水,这是按照1999年标准评定的。1999年的水质标准比1988年的标准更为宽松。

比如按照1988的标准,二类水的化学耗氧量(COD)大于2毫克/升但小于等于5 毫克/升;按照1999的标准,二类水的化学耗氧量小于等于15毫克/升,而化学耗氧量在8-15毫克/升的二类水,按照1988的标准则是四类水。中国GDP的增长速度为世界第一,中国排放的化学耗氧量也是世界第一。

重庆大学资源和环境科学学院王里奥教授认为∶"三峡成库之后,库区江面变宽,江水变缓,库区的自净能力将大为减弱。随着水库水位的增高,在某些河段还出现了江水回流的现象,污染物无法跟着江水走而滞留在水库里,未来将造成更大的威胁。"

重庆大学的雷亨顺教授指出∶"每一个人都知道大坝建成之后长江的水将不宜饮用,一旦出现严重污染,就可能是无法收拾的局面。累积型水污染是三峡工程最大隐患,如果现在不重视,一旦问题出现,今后就是黄金堆成山,也无法收拾,库区各县基本上都不具保护长江的意识,没有一个县打算建库后依旧吃长江水,各县都在搞自己的水库,打自己的算盘。"

清华大学水利系的张光斗教授在视察了三峡库区和重庆之后,为三峡库区的水质污染问题忧心重重,他建议为三峡库区水污染治理拨款3000亿元人民币。

建设三峡工程投资2000亿元人民币,治理三峡工程所造成的水污染需要3000亿元人民币,这笔账应该怎么算?每个人都很清楚。但是在中国GDP上是起码增加5000亿元人民币。所以有人说,三峡工程拉动了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这话不假。

生态环境的损失

中国制芭比在美国价值$20/个而中国只获$0.35.

为了追求GDP的高速发展,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加工厂。根据香港UBS的经济学家DONG TAO的估计,从中国进口的芭比娃娃在美国一个要卖20美元,但是中国只拿到0.35美元(纽约时报2006年2月6日)。

这0.35美元根本还不够清除生产这个芭比娃娃所产生的水污染。2006年初,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说,中国长江、黄河两岸布置了二万多家化工厂,布局不合理,严重威胁饮用水安全。

生产芭比娃娃的材料,就是来自这些化工厂。这就是中国为世界最大加工厂付出的水环境代价。

2005年底中国的炼钢能力为每年4.7亿吨,目前在建的还有0.7亿吨,总计5.4亿吨,而中国国内的市场需要为每年3.5亿吨钢,多余生产能力1.9亿吨,造成钢材的大量囤积。

中国的铁矿资源并不丰富,能源资源更是缺乏,从国外进口铁矿石和能源,在中国的土地上大炼钢铁,把废水、废气、废渣留在中国,污染水源,污染空气,污染土地,危害人民的健康,危害人民的生活质量,这不是中国老百姓所需要的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特别是以破坏生态环境资源为代价的经济发展不可能、也不应该是硬道理,因为经济发展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

目前中国高速度的GDP发展,造成了水资源的严重污染,生态平衡受到破坏,其结果是使人民的生活质量实际降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