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不如章子怡?北大教授气坏国人

发表:2006-05-12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公元前55l-公元前479)春秋时期鲁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晚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县)人。在中国封建社会里被尊为“圣人”。他做过大夫,而一生主要是从事私人讲学。晚年整理《诗》、《书》等古代典籍,删修《春秋》。孔子作为中国思想文化集大成者,他的哲学思想主要是提倡“仁义”、“礼乐”、“德治教化”,以及“君以民为体”。有华人的地方就“孔子”烙印,儒家思想渗入中国人的生活、文化领域。《诗经》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传为孔子所编,收集了从西周初到春秋中叶约500年间的诗歌305篇。孔子思想不但影响华人,对西方也有很大影响,西方学术界甚至有“孔子是世界十大思想家之首”的观点。

然而,最近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却语出惊人:“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此话一出,引起轩然大波。

一位男士称他是在看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时,听到主持人窦文涛无意间引用某媒体的观点,“一个孔子抵不上一个章子怡”,让这位大学生气愤难抑,他感到很受伤害,希望媒体一定要为真正的中国文化说句公道话!”。

有网友在网上发贴说:“四大文明古国,说只有中华文明没有断层,其实只是历史没有断,文化已经断层一百多年了,这一百多年我们传承的一直是西方文明,无论什么都以西方的标准为标准,我们正在丧失自己的民族个性,我们已经快不知道我们的根在哪里了。”

据曾在德阳文庙从事孔子研究工作、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章泽说:“孔子是圣人,章子怡是名人,两人根本不能做比较,他们不在同一水平位置,完全没有可比性。

孔子是经过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后被后人世代供奉的圣人,他的思想、他的儒学等等影响了几千年的中华历史文明,直到现在这些仍被我们所用,他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文化都作出了巨大贡献,而这贡献在浩如烟海的历史中是能够被沉淀的,被后人所铭记的。那么作为名人的章子怡呢?从某方面讲,她也在推广中国文化,因为她的电影,她的名气,她为外人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认识中国并得到人们的认可。但这个推广,只是某一方面的,不能与圣人相比。”

孔子的“令字辈”后裔、现从事传媒行业的孔令琦,在谈到这个话题时,表示了极大的不赞同。他认为“章子怡代表的不是真正的中国文化。”并质疑:“章子怡到底有多少文化?她竟然代表中国文化?”

孔令琦承认,章子怡确实在西方很受欢迎,“但章子怡呈现给大家的并不是真正的中国文化和中国内涵”。作为孔子的后裔,孔令琦称,将章子怡和孔子相提并论进行比较这一行为本身就是对孔子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尊重,“作为北大教授,出现这样的观点真的让人十分遗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