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竣工中共高层全部缺席

发表:2006-05-19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坐落湖北宜昌市三斗坪的长江三峡大坝,经过11年半的施工后,预计在20日晨10时竣工,19日晨开始进行最后一段的混凝土浇筑(灌浆)工程。虽然大坝是三峡工程的标志性建筑,但20日在三峡工地上举行的庆祝活动,现任中央领导人都不会出席。

被称为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的混凝土浇筑工程,18日晨正式通过长江水利委员会和三峡施工单位的验收。工人19日凌晨4时开始在该段宽20米、长34.6米、深2.8米的一段大坝,进行混凝土灌浆,直至大坝达到海拔185米的设计高度,预计在明晨10时完成。

环保组织非议不绝

来自海内外近100家媒体的逾400名记者,日前齐集三峡工地,报道这个全球规模最大钢筋混凝土大坝落成。不过,根据5月12日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第15次全体会议的精神,明天的大坝竣工庆祝活动将一切从简。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透露,庆祝活动将没有中央领导参加,参与活动人员主要为工程的建设者。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身兼“三建委”的主任。由于国际环保组织、人权组织对三峡工程非议不绝,未知是否影响主张建设和谐环境、和谐社会的温家宝和胡锦涛,出席大坝竣工典礼的意愿。不过,报道并未提及庆祝活动会否有退休领导人出席,包括当年主导三峡工程建设的前总理李鹏等人。

三峡是“李鹏工程”

苹果日报报道说,因对长江水生态造成影响而备受争议的长江三峡工程,是在当年本身为水利专家的总理李鹏主导下“拍板”兴建,因此被外界视为“李鹏工程”。而将于明年4月全部竣工投入使用的北京国家大剧院,则是在酷爱歌剧的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任内力促“上马”动工,其外形设计备受非议。

官方指三峡工程2009年全部竣工后,将可纾缓长江中下游水患,也带来庞大的发电效益。在1992年的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李鹏提交有关兴建三峡工程的议案,结果人大以1,767票赞成、177票反对、664票弃权批准工程“上马”。不过,赞成票却仅占全部票数的67%,为全国人大通过议案赞成票的罕见低票数,反映工程在社会各界存在严重争议。


至于坐落北京人民大会堂附近的国家大剧院,被外界视为“江泽民工程”。不过,这座外界酷似“巨蛋”的椭圆形庞然巨物,因其银白色的外壳被指造成“光污染”,以及其外形与京城的古老建筑极不协调。其近27亿的造价,也曾被批评物非所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