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文:越共改革对中国的启示

发表:2006-05-21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政治领域学生已超越老师

刚刚结束的越共十大显得非常热闹,开会之前爆出交通部部长的贪污案甚至牵扯到了越共的最高领导人农德孟,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越南共产党控制下的越南媒体显示了出人意料的开放,不仅对高级领导的腐败行为提出了严厉的批评,甚至一些媒体暗示要追究领导人的责任。

另一方面,十大上越共的党员们对他们的总书记投票进行差额选举,这在世界范围内共产党执政历史中是非常罕见的。很多媒体因此把这些现象看成是越南新一轮政治改革的信号。

在目前全世界的五个共产党执政的国家中,越南是唯一一个紧跟中国"改革开放"道路的国家,而中国和越南这两个接纳了市场经济体制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前两位国家。

外界,包括中国人甚至很多越南人都把越南的"革新政策"看成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翻版,越南也一直称为是中国的"好学生"。

但是现在来看,这种评价似乎只适用于经济领域的改革。因为在政治领域的很多方面越南无疑走在中国的前面,而两者的差别也很少被人关注。

例如自从越南在1986年进行"革新"以来,越南的最高领导层(越共总书记、国家主席、总理,也被称作"三驾马车")的更替都是非常有规律,基本上每五年更换一次。这次越共十大上农德孟成为越南近20年来唯一一位获得连任的总书记,但是他恰恰是在越共第一次总书记差额选举中获得连任的,而不是依靠政治强权。

中国大陆的领导人更替在江泽民卸任的时候开始出现规律化的趋势,但是他们好像更希望每一代领导人的任期持续10年,即两个任期。

中共的每一代领导人也更加重视把自己的理论体系扩编到中共的指导思想之中去,从第一代的毛泽东思想,到第二代的邓小平理论,再到第三代的三个代表,最近胡锦涛总书记也基本上完成了和谐理论的框架建设。

这也使得现在中共在论述自己的指导思想时,至少在言词上已经显得非常复杂。而越南共产党现在的指导思想只有马列主义和胡志明思想,而且后者也是在1989年苏东巨变之后才加上去的。

越共从中共的文革中吸取教训

领导人的规律性更替很大程度上可以防止个别领导人的独断专行,越共内部对这一点似乎非常在意,因为他们对于40年前中国爆发的文化大革命记忆犹新,尽管中共领导人毛泽东把那次运动定义为"文化革命",但是最后它也成为了一场政治斗争,甚至诸如刘少奇这样的中共最高层领导人,在政治斗争失败之后竟未能保持住基本的人格尊严。

越南的一些学者认为,1975年越南实现南北统一之后之所以没有选择北方近邻中国作为自己依靠的盟友,而是选择了遥远的苏联,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大陆的文革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越共党内的政治斗争并没有出现过文革这样惨烈的历史。这也与越南自从胡志明之后,就不再有在道德和政治上都享有绝对独裁地位的领导人有关。越共内部也经常被一些研究者划分成改革派、保守派或者南方派、北方派,但是各派都比较重视达成各种力量的均衡。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越共八大的时候,因为各派力量对于越共总书记人选一直不能达成共识,使得这次领导层交接推迟了一年,这也是越共改革20年历史中唯一一次领导层交接被推迟。

最后作为妥协,被认为是保守派的军方将领黎可飘被选为越共总书记。但是黎上任后也很注意平衡左右力量,而并没有采取极左的方针,他甚至试图取消越共中央顾问委员的制度,至今很多人认为正是这个做法触动了越共一些政治大老的利益,而直接导致了他的下台。

不过越共与中共一样,现在同样面临着政治改革的困境。特别是1989年苏东巨变,以及1991年苏联的解体,对这两个国家都产生了极为严重的冲击,也使得两个国家的领导人对于以自由民主为取向的政治改革变得更为谨慎。

经济与政治不同步

1991年的越共七大上,越共领导人坚定地抛弃了戈尔巴乔夫式的改革,转而模仿邓小平式的改革模式,这也被认为是一种单向进行经济改革,而不进行实质性政治改革的道路。

越南目前正在非常积极地与美国这个几十年前的仇敌进行谈判,他们希望能够在近期加入WTO,正如中国在几年前做的那样。但是这并不代表越南已经将美国作为自己的朋友,确切地说,美国是越南要保持经济增长而不得不合作的一个对象。

越南国内也对于政府的这一做法有很大的争论,很多人认为要保持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越南就必须进一步融入这个世界,但是另一方面,如何抵御这种融入对共产党执政地位的挑战,不少越南人都认为美国驻越南的外交官员正在从事着对越南进行和平演变的工作。

这种矛盾的心态非常具有代表性。经济改革带来经济的高速增长,这也成为现在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合法性来源,但是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随着经济的增长暴露出来,官员的腐败、人民群众的不满情绪、以及社会思潮越来越多元,这些在另一方面又极大地挑战着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

面对这些具体问题,中共新的领导人提出了"和谐"理论,在不进行实质性政治改革的前提下,更加积极地寻求其他各种方法应对这些挑战,效果如何还需要时间的检验,而越南共产党至今并没有系统的对策出台。

2005年,胡锦涛第一次以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身份出访越南的时候说,中越两国是"理想相同",并提到了越共已故领导人胡志明所说的"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

现在很难说是意识形态的原因让两国走得更近,还是经济贸易的原因,但是毕竟中越两国确实都面临着因为同样的原因带来的同样的难题,这两个目前世界上最为成功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飞速发展之后何去何从,无论他们选择的未来发展道路是否相同,都将成为非常有意义的话题。

——BBC(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