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中国崛起非立即威胁却是潜在威胁

发表:2006-06-04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国际关系论学者阿部纯一今天在东京以“如何看待中国的威胁”为题演讲时表示,中国在四、五年内应该还无法构成威胁,但从长期来看,它是个潜在的威胁。

日本霞山会研究员阿部纯一演讲时指出,美国希望台湾海峡“维持现状”,二零零八年国民党取得政权的可能行极高,届时两岸关系紧密,因此美国也很担心军售台湾的神盾舰等技术会外泄给中国,但美国又不能坐视台湾让中国取走,这牵涉到民主价值同盟以及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的战略防守问题。

有关美国的对台政策,阿部说,原本美国采取暧昧政策,但一九九六年台海飞弹危机时,美国明确站在台湾这一边,但之后又再度回到暧昧政策。布希政权起初也表明无论如何会防卫台湾,但是后来前国务卿鲍尔又说台湾非主权国。阿部指出,美国对台湾采取两手政策、暧昧不明是最不可取的。

阿部指出,冷战结束后,中国军力重点摆在海、空、飞弹,主要是为了防范台湾及守住沿海经济地区。美国估算中国沿海配备七百一十至七百九十枚飞弹,为何需要配备如此大量的飞弹,到底它要增加到何种程度,美、日、台战略专家都百思不解。

阿部认为,虽然中国目前不会构成威胁,但应冷静看未来的中国,他不同意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说“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会”的发言,他认为日本政府及国民都应该真正表明中国是个潜在的威胁,如此自卫队的装备问题也会有所改向,日本应有充分的准备才行。

阿部也不认为二零五零年时中国会超越美国,但他指出,对于美、日对中国军事看法不一,日本在乎中国成为亚洲龙头,美国担心被中国逼出亚洲。美军在关岛、夏威夷等西太平洋加重部署,主要是要维持何处有事就能迅速前往的战斗能力,日本的自卫队应该赶紧思考驻日美军重整之后,如何加强岛屿防卫。

有关中国军队现代化的问题,阿部指出,早在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之前,中国国防军费就呈现两位数成长,直至今日,这很可能是执政者方面无法压过军方,为了维持政权只好让国防扩大。阿部指出,江泽民执政时十五年间一直居于军方上头,但胡锦涛掌军权尚未满两年,在军方的影响力尚小。

阿部指出,中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虽然它的国内生产毛额(GDP)居世界第四,为日本的三分之一强,有人预言二零二零年时,中国将赶上日本,之后并超越美国,但这还有待观察。因为中国农民暴动事件年增一万件,实质失业率可能高达百分之二十,贫富悬殊、水质、沙尘暴等环保问题、产业研发、能源效率低落、市场经济结构等都是问题重重。

新闻来源:中央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