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又有过热危险(图)

发表:2006-06-17 1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等大城市的建筑工程随处可见,反映投资仍然过热。

近几天欧美报章有关中港台的报道和评论:(2006年6月16日)

经济又有过热危险

星期五有几家报纸都注意到了中国经济又有过热危险的消息。金融时报报道说:

中国公布今年头五个月,城市投资出现快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这五个月城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升了30.3%。其他经济活动指标也急剧上升。

其中信贷出现大幅度增长。银行在今年头五个月中发放了2094亿元人民币的贷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6%。远远高于政府的目标。

这种情况导致人们预计,北京将会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减缓经济的高速增长。政府已经制定了紧缩贷款的措施,而且可能会在近期推出提高银行准备金率等措施。

不过这些措施并不会显著减速,只会缓和增长势头。由于投资的持续高增长以及贸易顺差的扩大,许多经济学家已经调高了他们对今年全年GDP增长率的预测。根据官方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为10.3%,令许多国内外经济学家感到意外。因为此前的预测认为,中国经济今年将比2005年接近10%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经济持续高增长原因金融时报在分析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的原因时说:

金融系统高水平的流动资金是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而这种情况是中国政府大力干预外汇市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结果。中国人民银行购买了巨额进入中国的外汇,造成国内金融系统充斥人民币。

英国卫报的经济版也刊登了相关消息,并评论说;

中国三年多来就一直在试图放缓经济增长率。中国政府担心,过热的经济将最终导致企业破产,失业和金融不稳。今年四月份,中国的中央银行提高了贷款利率。

上个月,又出台措施控制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但是,中国许多地方政府其实是最大的投资者。他们往往能够找办法绕过中央对投资的控制措施。最不顺从的是上海。

上海今年头四个月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接近13%,远远高于把增加率控制在10%的官方定下的目标。上海是胡锦涛的前任江泽民的大本营。胡锦涛呼吁上海要转变它的发展模式。但在上海,没有人想改变目前的情况。据私下的估计,上海的房价在过去两年中增加了两倍。

增加国际影响力

周五卫报的另一篇报道谈到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主要是中国和非洲的关系以及中国在中亚增加的影响力。报道说:

中国星期四向津巴布韦频临崩溃的经济提供了救命血液。两国签署了价值7亿英镑的能源和采矿协议。

这包括修建三座火力发电厂以救助津巴布韦的国家电力公司。中国和津巴布韦双方都没有说这些投资怎样偿还。但这些协议使北京能够获得津巴布韦宝贵的矿产。包括白金,金,铬,镍和钻石。

在非洲其他地方,中国为尼日利亚和苏丹建造了火力发电厂并且还参与了在加蓬的采矿活动。中国同非洲的贸易在2005年的头10个月中增加了39%,达到170亿英镑。

文章接着谈到中国扩大其在中亚的影响。

中国主持召开了上海合作组织会议。中国领导人胡锦涛说,上海合作组织的目的是为了在这一地区维持稳定和和平。这次峰会聚集了中亚和周边地区10个国家的领导人。

其中包括一些华盛顿长期来的对头。中亚地区正变为越来越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地。而伊朗总统出席这一峰会显示了该组织作为制衡美国的潜在作用。   

BBC中文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