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生死永难忘

作者:冉云飞 发表:2006-06-19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晚在自由亚洲电台《中国透视》节目里与陈奎德先生座谈,谈十七年前成都的六四屠杀,以及我对整个六四大屠杀的看法。详情请大家登陆自由亚洲电台网站(可以通过这个上该网站http://cgibin.3000mb.com/),我回忆了十七年前自己的亲身经历,我的主要观点如下:

  一,共产党应该给六四平反,应该有良好的和解态度。一个政府做了恶事,不平反,不道歉,不赔偿,不像国民党马英九那样诚意道歉,不会得到民众的拥戴。六四的平反,是迟早的问题,早比晚好,越早越能释放社会积怨,对整个社会都有好处。六四是我们整个国家的耻辱和灾难,我建议六四应定为我们国家的国耻日。

  二:这个社会需要和解,但是需要强势者主动做出和解的姿态和努力,如若不然,听任这样的冤案下去,积之一久,非出乱子不可。出乱子,受损的是整个社会的人,尤其是普通老百姓,我不希望一个社会通过血腥暴力来取代谈判、对话,而希望通过法治渠道,以及建立务实的对话和利益平衡机制,来达致和解。但是那种想堵住别人嘴巴,压制别人利益的所谓和谐,是绝对不能得逞的。

  三:关于成都骚乱,难逃国会纵火案的嫌疑。十七年前我就听说有一位十五岁的少年被活活打死在派出所,今天终于知道他叫周国聪。因为前不久天网的黄琦帮助周国聪家属,得到了成都沙河办事处七万元的所谓“困难补助”。虽然只是困难补助,但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证明死者周国聪的惨死是存在的,不然,这个社会比周国聪家更困难的人,为何没得到这样的“困难补助”。

  四:关于六四死难者家属的维权问题,我尊重丁子霖先生他们的做法,他们要求为六四平反,他们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努力,令我敬佩。

  A:但我认为维权的方式未必只有一条,所以天网黄琦对成都死难者周国聪家属争取到的赔付,我认为是有意义的,它至少凸显出一种信号,政府也希望和解,他们用成都沙河办事处来试水,虽然这是用困难补助的方式来做的。政府这方式,虽然依旧不光明正大,但总比那霸道的强硬,不讲理的蛮横,甚至关押和枪杀你,要受到老百姓的欢迎。有人会说,这不是向共产党的屈服和妥协吗?其实妥协并不是你胆小,而是你从自身实际考量的结果。在这个社会,每个老百姓力量是多么微弱,像周国聪家属这样能坚持这么多年,不知道受到多少委屈,多少个夜晚不能入眠,多少个日夜受到恐吓与威胁,这是多么不容易啊。何况就是真正的民主社会,经常要做的也是妥协与和解。当然民主社会的妥协是一种没有威协的妥协,而在专制社会的妥协,是弱者有些时候不得不接受的残酷现实。

  B:其次,我认为每一种维权方式,你可以不认同,但要尊重别人的选择,自由主义者的态度是尊重别人的选择权利。十五岁的周国聪被活活打死在派出所,这个事实并不因为周国聪的家属获得所谓的只是“困难补助”而改变。

  C:再者,所谓因得到七万元的“困难补助”后的息诉协议,也不可能真正阻止历史最终来做公平地裁决六四问题。周国聪家属从个人的实际情形和生活状况出发,做出这样的妥协,应该有他们的实际考虑,但肯定有深深的无奈和无助,这是任何一位公民在这样的专制国家,都有的感受,我想理应获得我们深深的理解与同情。他们何尝不想给死者的在天之灵一个真正的安慰?在死者不能真正得到安慰之前,先解决一下生者的实际处境,我想这也并不矛盾,更不可耻。

  D:努力学会让那些在你身上犯错的人,包括政府,付出代价。这代价不是以血还血,以牙还牙,而且尽量用合理合法的手段去争取自己应得的权益。一旦所有的人都这样做,那么侵害你权益的人,总要考虑投入与产出的问题。或许有人会觉得这是很书生的说法,但现实生活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E:最后,我认为的和解的大门,哪怕开启一条缝,也总比堵死了好。共产党做了不少的恶事,但正在做着一些努力,比如减免农业税、免学杂费等,虽然实行当中有走样之处,这也说明,共产党在做着一些释放社会积怨的努力,这一点我是欢迎的。这些努力,我们不能说做得好,但只要去做,总比一点不做要好。我们不能因为他们的黑暗,看不到这其间他们的努力,虽然化解积怨的努力是多么微弱和不够。但微弱和不够,总比十足的强硬姿态要好。当然,这并不是说他来和解,我们要对他们感恩戴德,其实这是他们应该做的,同时也是民众维权意识高涨和自身努力的结果。换言之,是民众维权意识的高涨,提升了自己的议价和叫板能力的结果。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一个横行了五十年的极权政府,才开始做出一些温和的努力与让步。


(《观察》)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