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大接班群体(图)

发表:2006-07-13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综合消息: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中央统战部长刘延东、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等共青团派的明星、和胡锦涛的嫡系,都会成为第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新血。
    
    胡锦涛从自己身为“王储”期间的后半段,随着自身地位的稳固,就开始苦心物色、考察、培植和经营自己的班底,多年来在其麾下集结一批数量可观、能量更可观的接班群体。这里简要介绍部分将在中共十七大上进入政治局的共青团派明星、胡锦涛嫡系,以供读者评析谁将问鼎。
    
    ◆李克强曾下乡当大队书记 
    
     
    李克强:现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在这一批省部级共青团派明星中,除令计划外,他是最年轻的一位,1955年7月出生,安徽定远人,有整整30年中共党龄。学历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在职研究生毕业,法学学士、经济学博士。
    
    李克强。
    
    李克强19岁时到安徽凤阳县农村插队,两年后当上大队党支部书记。他于“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后第一批进入北京大学法律系,曾任校学生会负责人。毕业后任北大团委书记,共青团中央常委、学校部部长兼全国学联秘书长。1983年12月,正式调到团中央工作,任书记处候补书记,两年后在共青团第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当选为书记处书记,到团中央十年后的1993年5月,他接替宋德福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一干五年,同时兼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院长。他在职就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硕士、博士研究生,1995年拿到博士学位。1998年6月,党中央将他调到河南当省委副书记,随后被任命为河南省副省长、代省长,半年后当了省长。2002年在中共十六大刚刚结束后升任河南省委书记,次年又当选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04年12月,中共中央把李克强调到辽宁,担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7年他在团中央第一书记任上,进入中共中央委员序列,2002年当选连任中央委员。
    
    ◆李源潮的升迁有奥妙
    
    李源潮:现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源潮。
    
    “李源潮”这个名字,很容易被人误以为是“援朝”,他确实生于抗美援朝的1950年11月,江苏涟水人,父亲是“文革”前上海市副市长李干城,所以他也可以被归为“太子党”成员。1978年李源潮加入中共。与李克强一样,他也是“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后第一批上大学的,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后来他与李克强同了一段学,获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硕士学位,但法学博士学位他是1998年在中央党校拿到的。
    
    李源潮大学毕业后在复旦大学担任团委副书记,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书记;1983年底,他奉党中央之命进北京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还担任了一大串诸如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委员会主任之类的职务。
    
    李源潮在离开团中央之后的仕途命运飘忽不定,重用中又似被冷藏,冷藏中又似有玄机。1993年任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1996年3月他担任文化部副部长,在这把无论如何算不上重要的交椅上一坐就是四年半,当时甚至有人认为他的仕途之路“也就是这样了”。
    
    世纪之交,2000年10月,他被中央调到故乡江苏,但职务仍然仅算微升而已,担任省委副书记,又当了两年多,中间到南京市担任市委书记一年。就在这个时候,中共十六大举行,胡锦涛接过权柄,李源潮时来运转,摆脱冷宫生涯:几乎就在十六大落幕后,升任江苏省委一把手。
    
    人们从一件事分析他的最后升迁颇有奥妙:通常中共对封疆大吏、各省诸侯都会安排进中委,但是在十六大上,中委候选人名单上根本没有他,他仅仅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现在他是中国省市委书记中少数几位不是中央委员中的一员。
    
    ◆刘延东父亲资格老 
    
     


    刘延东:中共中央统战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
    
    在这批共青团派中,她是唯一的女性,江苏南通人。她出生于1945年11月,别的不说,仅这一个年龄因素,她就可进政治局,却绝对不可能当常委──因为她是胡锦涛的同代人。刘延东1964年加入中共,本科是胡锦涛的校友,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毕业,最后是在吉林大学在职读研,1998年拿到一个政治学博士学位。
    
    刘延东也是“太子党”成员之一,她的父亲是资格甚老、与江泽民的烈士继父江上青有渊源、“文革”的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1970年她被分配到河北省唐山开平化工厂当工人、技术员,后来成为车间负责人;两年后她调回北京在化工实验厂当工人,以后八年她在这个厂一个一个台阶地攀援,一直升到厂党委副书记。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刘延东脱离工厂,女承父业进入政坛,1981年起当上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书记。1982年底她与胡锦涛同时调到团中央,她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三把手,分管国际事务。后来接替胡锦涛担任常务书记和全国青联主席,在这个岗位上度过“”前后焦头烂额的一段日子。1991年她离开团的岗位,担任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整整11年──虽然其间位次陆续前移,级别于1998年升到正部级。但正式扶正,是在2002年十六大她的校友、团中央时期的“班长”胡锦涛接位之后,随后又于次年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刘延东是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届中央委员。
    
    ◆张学忠辅佐胡锦涛治藏
    
    张学忠: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六四


    张学忠。
    
    张学忠出生于甘肃兰州。从年龄上说,他无法当常委,因为他也是胡锦涛的同龄人,仅比胡小两个月。张学忠1960年底入党,其文化水平在同代政坛精英中大概算最低的:仅仅是大学毕业──而且还是兰州大学业余大学。
    
    张学忠并非共青团派成员。他从1961年起历任:兰州师范附小教员、甘肃省人防办秘书处秘书、甘肃省委办公厅秘书、兰州军区司令部办公室秘书、武威县法放公社党委书记,中共榆中县委书记,兰州市委副书记,陇南地委书记──有人戏为归纳:“三个秘书,四个书记”。1989年升任甘肃省副省长。次年调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副书记──我们记得,书记不是别人,正是胡锦涛。正是从这时起,他辅佐胡锦涛,协作默契,在胡患高原病而不得不休养时,他贯彻执行胡的意图,建立起不亚于共青团派成员的深厚情谊。1994年他奉调进京任国务院人事部副部长,六年后扶正。2002年底他在十六大上被选为中央委员,在会后的官员大轮替中,调到四川当省委书记。
    
    ◆张宝顺政坛历程“马鞍型”
    
    张宝顺:共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宝顺。
    
    张宝顺是团派中的“自学成材”者,本来没有学历,但他在离开团的岗位前夕,还是拿到吉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
    
    他于1950年出生于秦皇岛,18岁进秦皇岛港务管理局当工人,后来提干担任局团委书记,21岁入党,22岁又作为好苗子,当上局党委副书记。 1979年他奉命进京,到共青团中央青工部先后任干事、副处长、副部长。1982年底,在王兆国、胡锦涛那届班子中任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1985年去掉“候补”两字,后来他又兼任全国青联主席。
    
    1993年他从团的岗位转业,安排的职务却让很多人纳闷:看上去最没有“文化水”的,却去担任最需要“文化水”的新华社副社长。在这个岗位上趴了五年,才略微提升一点儿:由党组成员升为副书记。又干了三年,终于被啓用:2001年年9月到山西当省委副书记,两年多之后,任山西省副省长,代省长,随后于2004年2月当选为山西省省长。一年半之后担任山西省委书记。他是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张宝顺的政坛历程,显然有一个两头快中间慢的“马鞍型”。
    
    ◆汪洋没走一点弯路
    
    汪洋: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汪洋。
    
    汪洋与李克强同一年(1955年)出生,又同是胡锦涛的祖籍──安徽人。他17岁即进安徽省宿县地区食品厂当工人,后来在地区五七干校和党校工作。汪洋在仕途生涯上一点时间都不耽误,一点弯路都没有走:1981年10月,26岁的他调任宿县团地委副书记、安徽团省委宣传部长、副书记;29岁时转到省政府机构担任省体委副主任,后来升为主任、党组书记;33岁到到铜陵市,担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干了四年重返省会,担任安徽省计委主任、党组书记,省长助理。仅仅一年,就提为安徽副省长,时年38岁,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副省长,没不久又升为常务副省长,又没多久,他又升为省委副书记。这段期间他在职读研,获中国科技大学工学硕士。
    
    汪洋需要更大的舞台。1999年他奉调进京,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又是最年轻的副主任。2003年,在前一年当上中央候补委员的汪洋被提升为正部级的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办公厅常务工作。2005年12月,他在知天命之年被任命为中共重庆市委书记。
    
    此外,胡锦涛身边如影随形的令计划也是进入十其届中央政治局的热门人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