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改变零利率政策 各界反应

作者:小玉 发表:2006-07-16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央行星期五决定从即日起解除实施了近6年的零利率宽松金融政策,上调了隔夜拆借利率和官方贴现率。这显示日本金融政策发生重大转折,其背景是日本经济回升,物价趋于稳定。日本政府呼吁央行继续维持宽松的金融政策。有分析认为,央行决定对于企业与个人来说利弊共存。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在星期五举行的金融政策会议上,全体一致同意解除零利率政策。由此,自2001年3月开始实施了近6年的零利率政策告以终结。日本央行同时决定把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从0%上调到0.25%,官方贴现率也由现行的0.1%上调到0.4%,即日实施。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央行的决定在预料之中,这一决定的主要依据是日本经济回升,物价上升压力缓解。同时,企业设备投资活跃,央行由此判断日本经济重返严重的通货紧缩的风险缩小了。

日本央行总裁福井俊彦星期五在金融政策会议作出上述决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央行今后要缓慢调整利率,

福井总裁表示,央行没有连续上调利率的意图,在调整利率水准时,央行要严密注视经济与物价走向,缓慢调整。

日本政府呼吁央行今后继续维持金融宽松政策。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星期五下午表示,希望央行根据内外经济状况和市场动向作出负有责任的判断。他还表示,为了保持物价稳定下的民间主导型持续经济增长,希望通过宽松金融政策支持政府的经济政策。

东京证券交易所社长西室泰三发表书面谈话指出,这显示日本经济呈现强有力的前进步伐,不过他同时表示,外部环境还存在不透明因素,今后将慎重注视市场动向。

日本股市对此反应冷淡,东京股市在星期五下午传出央行决定以后,市场只是作出短暂回应,日经225指数收盘值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52点,报收1万4845点。

有分析认为,解除零利率对于企业与个人利弊共存。伴随央行解除零利率,日本各金融机关出现上调利率动向。企业贷款今后将面临加息压力,个人的存款利息可望增加的同时,住房贷款利息将随之上升。日本最大经济团体经团联会长御手洗表示,决定的时机很好,央行也说要缓慢调整利率,因此我们比较安心。

此前被曝光向一家涉嫌非法交易的基金投资而深陷丑闻之中的央行总裁福井在做出解除零利率决定之后重申他没有辞职的意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