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对移民的艰难困苦

发表:2006-07-29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伦多中国移民社区经历了短暂平安时期以后,上周五,一宗更加惨痛的事件又发生了,拥有极高学历的大陆移民蒋国兵突然自尽。噩耗霎时间传遍太平洋两岸;尤其在他的故乡湖北,在他的母校清华,在多伦多的华人社区,引起巨大反响。

蒋国兵的自杀,之所以令人格外震惊和格外关注,是因为他拥有实在太辉煌的学历。他拿下的三大学位,一个人如果得到其中一个,也已经足够平生了,而他却集三者于一身:清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毕业,清华最年轻的副教授;美国普度大学核物理博士;多伦多大学化学工程博士,以及多伦多大学和怀雅逊大学联合的博士后。

他的亲人、同学、学生和朋友,都对于他选择自杀这条路无法理解。因为在他们的记忆和印象中,他是一个性格开朗,爱好广泛,热爱生活的人。而且他出身在农村家庭,以前生活很苦,也能凭他自身的努力和才华,从小村庄走向大城市,乃至走向环球世界。如今,学业有成,有房有车,有太太,有儿子,尤其有年方2岁鞠态可爱的女儿诗雨,他却如何下得了决心,撒手人寰?

目前,一些媒体、组织、社团,一如惯常的做法,将事件“政治化”,将蒋国兵的自杀,说成是移民敲响的丧钟。笔者对此不敢完全同意。固然,移民海外,给人带来的困难和可能的伤害,都是超出想像的。移民,是把一棵树,从原来的土壤里拔出来,种植到新的土壤中。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包括笔者,在移民之前,对于移民的艰难困苦,似乎都估计不足;而对新的土壤,则抱有过多的幻想。如果蒋国兵的举动,可以让那些正在和将来准备移民的人们,增加一些危机感,打去若干幻觉,应该是有意义的。

但是,从蒋国兵本人来说,他从1996年出国,在美、加两地分别攻下博士学位,虽然抵埠多伦多是在2002年,但海外经验则已将近10年。因此,对于北美社会应该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对社会的架构、运行和资源,也应该有所知晓。人们普遍认为,以蒋的学历背景,在加美找一个比较体面的工作,应是时间问题,为何他本人倒没有这样的信心呢。

惺惺惜惺惺,读书人惜读书人。对于蒋国兵的离去,社区中人,无不扼腕叹息。笔者倒宁愿相信心理学家所言,蒋国兵是为焦虑症和忧郁症所苦,在黎明前最黑暗的那一刻,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这是他家庭的不幸,也是多伦多中国移民社区的不幸。唯愿卢彩蓉节哀自重,培养好两个孩子。也愿蒋国兵走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