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的中医疗法

作者:李应达 发表:2006-08-29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认为,落枕多因睡眠时颈部受到风、寒、湿邪气所侵,除热敷、休息外,以葛根汤引药上行颈项,解除肌肉痉挛,或以针灸疏通经络,都可化瘀止痛。

许多人都曾有脖子僵硬疼痛,不能转侧的“落枕”经验,这种现代医学称为颈部急性肌腱炎的疾病,主要是颈部肌肉痉挛包括肩颈侧的斜方肌、胸索乳突肌受到压迫或过度伸展而产生的僵直性发炎疼痛。其主要症状包括颈部僵痛、不能灵活运动,甚至前俯、后仰都感觉困难,要转头侧身时由于脖子疼痛,所以身体要跟着转动,因此从动作上看起来非常不自然。
以下简单为读者介绍落枕的中医治疗观。

【病因】:
(1)因睡姿不良,或吹冷风,感受风寒,稍微转动,颈部就会痛,这是因为颈部肌肉紧张,血管受到压迫,血液流动不顺畅所引起的。
(2)严重时会影响肩臂,除了颈痛以外,肩部或手臂有麻木疼痛的现象,其病因是从脊髓,经过颈部,再从肩部分布到上肢的神经,受到压迫或刺激所引起的。

【治法】:
(1)中药方:若因感受风寒,轻症风寒感受在经络,中医说足太阳膀胱经,经络经过腰部背部及颈和头后部,所以会颈部僵硬、头痛、怕风、怕寒。药方可用葛根汤。本方主药为葛根,能缓解由于血液流动不顺畅而引起筋孪缩,尤其是颈部与背部;麻黄与桂枝能扩张血管为发表之剂;生姜能顺表气;甘草为调和诸药;芍药与葛根舒顺血行,和缓筋肉的孪缩。
临床上所见到的落枕,大都先由轻微感冒所引起,用葛根汤或九味羌活汤加银翘散治疗,效果很好。这是我的经验方,但遇到脉象与症状不同,用药也不同,应找合格医师做正确诊断。
(2)针灸:可针合谷穴、肩井穴(注意肩井穴不可针太深)和风池穴,一般按摩以上的穴位也有效。
(3)拔罐:主要拔颈部两边的华佗夹脊、肩井穴、风池穴,效果都很好
(4)热敷亦可缓解疼痛,注意避风保暖,多休息,不要吃冰冷食物。
注:开药方须视患者当时的症状、脉象才能对症下药,且每味药物剂量也因
人而异,所以,患者若出现异状时一定要找合格的中医师治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