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话云锦(组图)

作者:王宝林 发表:2006-08-31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京云锦,在丝绸多姿多彩显花织物品类里,独放奇彩,是至善至臻的民族传统工艺美术珍品之一。“锦”,是以彩丝的平纹或斜纹地重径组织,织成色彩绚丽、花纹繁盛的技艺精湛的高级丝织品。“锦”字,是“金”字和“帛”字的组合,《释名·采帛》:“锦,金也。作之用功重,其价如金。故惟尊者得服。”这是说,锦是非常豪华贵重的丝帛,在古代只有达官贵人才能穿得起。它是古代丝帛织造技术最高水平的代表品种。我国的汉锦组织和织花技艺,开创了大提花丝绸织物新的发展里程碑,而闻名于世。

  

(清)红地牡丹纹天华锦

锦与绣,是我国丝绸精巧技艺发展的双璧。自汉代始,经史学家文人儒士,常用“锦心绣口”、“锦囊妙计”、“锦绣山河”、“锦绣前程”、“花团锦簇”、“锦上添花”等成语美句。可以说,锦与绣,美妙词语,尤其在全盛的唐诗宋词里,以及古代浩翰的诗词歌赋的整个文学艺术(包括绘画)作品里,它关联到作品、艺术品的升华、繁荣和美学评价准则。如果文坛每件作品,不用或少用锦绣等形容词汇,将会失去它应有的华丽文采的光辉形象。

一、云锦的文化表现形式

中国是蚕桑丝帛的发源地,已有可追溯的7000年文明史。在浙江余姚河姆渡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约2000年)出土了牙盅蚕纹、红陶纺轮、双股线、三股草绳,以及织机的经轴、杼梭、纬管、打纬木刀等织具部件可证。在河南荥阳青台村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5500年)首次发现桑蚕丝织的纱、纨、绢及浅绛色罗的实物残片多块;浙江吴兴钱山漾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4700年),已出土了平纹绢片、编织丝带和丝绳等实物标样。商代是我国蚕桑丝帛的成长、发展时期,在商代中期(公元前14--15世纪)的河北藁城商遗址中,出土的青铜器上,已有丝织物残迹。北京故宫收藏的商代玉刀表面,包有雷纹绮残迹。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的青铜器表面上,包覆有纱、纨、绢、大孔四经绞罗和菱纹、回纹绮等实物残片。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上已有蚕桑丝帛的象形文字,以及和丝绸有关的“糸”边旁的文字,共400余字,约占已发现甲骨文字十分之一。从这个侧面也反映了商代蚕桑丝织手工业和几何纹绮生产繁盛局面。周代,已有多彩的“锦”,称谓“周锦”。在先秦典籍里记载有“贝锦”、“束锦”、“重锦”、几何、花卉纹锦,动物纹锦等品种。春秋战国时期,在湖北江陵马山一号楚墓(公元前274年)出土的锦的纹饰,又发展为太阳纹的“日”、“十”字,六角形、耳杯形叠套纹的两色、三色的几何锦,田猎骑士纹绦,正倒塔形纹锦,舞人动物(龙)纹锦等许多纹样的“楚锦”。1972年,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距今2100年)出土的“汉锦”,特别多姿多彩。有四色平面显花的绀(红青)地绛红鸣鸟纹锦、香色地红茱萸纹锦、几何形散花纹锦;有若隐若现的闪色隐花水波纹孔雀纹锦,隐花花卉八角星纹锦;还有首次发现的凹凸纹立体高花型的几何形矩纹、旗纹、S形雷纹等的高低绒圈结构的五彩绒圈锦。以及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夔龙游豹散点组合纹锦,均具有灵动云腾美感的纹饰特征。

东汉时代的锦,是以各种汉隶铭文组合锦为其特色。有新疆民丰、古西域精绝国“沙漠王子”墓群出土的“延年益寿大宜子孙”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纹锦肘膊、“万世如意”锦袍、“王侯合昏”瑞草祥云纹被褥等特色品种为证。并通过横贯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向中亚、南亚、西亚等地,进行丝绸锦绣品的外贸和文化艺术交流,产生了深远影响。

  

“延年益寿大宜子孙”锦

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的织锦工具机械和织造技艺获得了飞速发展。并形成了宫廷御府锦署、织室,成为织锦技艺创新的中心。如四川成都益州祥禽瑞兽的蜀锦,河南襄邑、洛邑(今洛阳),织成虎头连璧的“魏锦”,江苏南京(东吴首府,旧称建邺)龙凤、花卉的“吴锦”,均是魏、蜀、吴三国的特产织锦,而举世闻名于海内外。南京御府织室生产的“吴锦”与“吴绣”,被美誉为“锦绣瑰宝,技艺双绝”而名震寰宇。

隋唐时期,锦工巧儿,皆输宫廷绫锦院和织染染署锦坊服徭役,而一度中落衰微。经盛唐贞观之治以后,唐置金陵(南京),未久,民间又恢复了南朝织锦业昔日的盛况。但广陵(今扬州)半臂锦、番客锦,丹阳(润州)京口绫、衫缎,晋陵(常州)绫绣,宣州的“红线(丝绒)毯”等日趋巧妙,已超越金陵(南京)的名产绫锦一枝独秀的地位。

  

(唐)高髻、团花锦翻领小袖胡服妇女残绢画

唐末五代十国时期,南京的绫锦业,因受诸侯纷争,战乱频繁的摧残,原来的锦署、织室、机房、染坊等百室离空,遭到严重的破坏,几乎毁灭。南京的著名宋锦,其织锦技艺和绫锦的各种特色产品,面临着第二次湮没的危险境地。

两宋以后,南京的丝织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恢复与发展。宋式纬锦(简称宋锦)、织金(锦缎)、缂丝、漳绒(天鹅绒、倭绒、漳缎双面丝绒)、丝头红毯等名贵品种,竞执牛耳,相继的发展起来了。江南丝织的重心——南京,倾城上下,街头巷尾,“百室机房,机杼相和”,以“鸡鸣”为号,昼夜繁忙。水陆埠际,万商云集。呈现一派盛况空前的繁荣景象。

 

(宋)交领大袖花锦袍服宋神皇后

 特别是1280年,元世祖忽必烈王朝在南京设立官营的“东西织染局”,南京云锦得到了空前的繁荣和提高。确定了“云锦妆花”的奇特品种。在整个丝绸织染绣行业中处于举足轻重的特殊地位。明清时期,是南京云锦品种和技艺突飞猛进、全面发展的鼎盛时期。明代官府在南京设立的织染局、神帛堂,清代皇室内务府库特设的“江宁织造府”。专供皇家皇帝龙袍冕衣、后妃凤衣、华冠霞帔、宫帷帐幔、马褂旗装、文武官员补服、宫廷坐褥、靠垫等御用贡品,应有尽有。南京云锦,就是汇集了中华民族丝绸传统科技绝艺的大成,与优秀的中国吉祥文化的精萃相辅相成,代表了中国织锦技艺最杰出的成就。

 

(元)戴珍珠饰罟罟冠 纳石失金锦衣缘的元世祖忽必烈皇后徹伯尔像

二、云锦的社会性、象征性和文化动能

南京云锦妆花,被美誉为“中华奇绝,东方瑰宝”。它是中华民族创造性智慧之光,亦是丝绸传统科技与吉祥文化艺术美学的高度结晶。中国古代的南京匠师们,创造发明的环形花本大花楼云锦提花机,堪称为世界手工纺织业中,机型最庞大、结构最巧妙、技艺最奥秘的机器,特别是精巧的环型花本装置,可替代机械、电子的提花龙头的纹针升降机构,以及和纹版程序控制系统相结合的原理,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丝绸织花机械。在丝绸锦、缎、罗、绒组织的地纹上,采用妆彩、妆金、妆翠羽的“三妆”特艺,多彩分色,分区分层分批,局部挖花盘织的奇绝工艺技术,目前还难以采用现代电脑网络信息系统的高新技术,进行替代与复制。因此,南京云锦妆花系列品种(包括大花楼云锦机及相关的“织金”纹肚刀和“立绒”假织纬等特殊机具等)是古老的中国织锦技艺最高水平的代表作品,也是中华民族和全世界文化艺术中,最珍贵的文物与历史文化遗产之一。
自古以来,南京云锦就是皇家御用之物,备受历代官府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的影响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支持。因此,就从云锦的社会性、象征性和文化性的三方面功能方面进行客观的叙述。

1.政治、经济、社会功利性价值

南京云锦,自两宋王朝南渡(杭州)临安后,江南丝织业重心移于南京、苏州、杭州三个生产基地。元代(1260--1368年)在南京专设“东西织染局”,在古润州(今镇江)设立江宁府属润州织罗务。明代在南京设有“内织染局(亦称“南局”)、“神帛堂”和“供应机房”。在清代康熙王朝时专设“江宁织造”。自康熙二年(1663年)至雍正五年(1727年),江宁织造主官,由曹雪芹的曾祖曹玺、祖父曹寅、伯父曹颙、父亲曹頫,三代四人先后担任。此间,江宁织造府,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繁盛景象。民间织锦业也迅猛发展,到了清代康熙至嘉庆年间1662--1820年),南京城里的织锦木织机多达3万余台。以织锦业相关的缫丝、牵经、绸丝、络纬、染坊、靛蓝所、花样设计画师、挑花结本匠、织锦工(织手)等丝绸行业直接生产者从业人员50000余人,20多万人以此为生。年产锦缎妆花百万余匹,产值高达3000万两白银。到了1900年,南京城里各种云锦织机发展到,万余台,与此相关的从业人员约占全城人口的三分之一。

 

清人绘制的康熙皇帝的皇后孝诚像

2.思想、观念、吉祥文化的象征价值

南京云锦,技艺精绝,文化艺术蕴义博大精深。充分体现了物质文明创新与精神文明风采的双重属性。色彩艳丽,晕色和谐,民族纹样,奇异变幻,自然天成。它具有鲜明的中国吉祥文化的深厚底蕴。无论是皇帝御用龙袍上的正座团龙、行龙、降龙形态,代表“天子”、“帝王”神化权力的象征性。与此相配的“日、月、星辰、山、龙、华虫、宗彝、藻、火、粉米、黼、黻”的十二章纹,均有“普天之下,莫非皇土,统领四方至高无上”的皇权象征性意义。还是祥禽、瑞兽、如意云霞的仿真写实和写意相结合的纹饰,以及纹样的“象形、谐音、喻意、假借”等文化艺术造型的吉祥寓意纹样、组合图案等无一例外。如“一品(鹭鸶)当朝”,双喜(喜鹊)临门,岁寒“三友”、“四君子”、五福(蝙蝠谐音福)、“三星(福、禄、寿)拱照”(由寿星老人、鹿、蝙蝠、蟠桃图案组成,又称“三星高照”),“金玉满堂”,代表财富。“富贵平安”,花瓶、牡丹花、苹果组合图案,象征“平平安安”。云锦的纹样图案,表达了中国吉祥文化的核心主题的设计思想是:“权、福、禄、寿、喜、财”六字要素,表达了人们思想观念性的祈求幸福与热情向往。这就是南京云锦纹样服饰不但具有珍稀瑰宝、昂贵的历史文物价值,而且它亦是雅俗共赏、典藏吉祥如意的民族文化象征。

  

(清 光绪)雪青地五彩富贵万年长寿纹妆花缎

3.审美情愫意境高雅的艺术价值

南京云锦在元、明、清王朝皇室御用龙袍、冕服,官吏士大夫阶层的贵妇衣装,以及民间宗室,喜庆、婚礼服饰等应用的范畴里,它是最华贵、最精美的工艺美术品之一。它会集了以丝质(材料、组织)肌理美,色彩和谐美、纹样情愫美装饰美化特征,以“质与纹”、“巧与艺、“意与象”三者结合的内容与形式,科技与文艺,两者完善统一的形态美感。从云锦品种繁多,所表达的审美艺术观念的实质来看,它可以归纳为三种美的形式:即宫廷王室之美,是追求昂贵奢侈性的雍容华贵之美;士大夫、宗主儒生之美,是显示抒情雅洁之美;民间喜庆礼仪之美,是实用与华丽结合的纯真民风之美。因此,云锦妆花所特有的仪表装饰美,都能适应于人们对审美情愫性的高雅艺术价值的享用。这就是云锦作品的真、善、美统一的艺术风格,它代表着民族服饰文化的时尚性和民俗性特色的又一范例,亦是具有世界性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的佐证。由于曹雪芹出身于江宁织造世家,因此,对于南京云锦品类衣料,服装的品种质地,配色和色,花纹图案,以及表达的审美艺术的情趣与价值,在文学巨著《红楼梦》中描写得十分情真意切,楚楚动人。显示出云锦的情愫性和高雅艺术性的时代风采和重要的文化财富价值。云锦的华贵色和典丽色匹配,具有审美艺术性高雅的意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