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留香传奇》剧组毁我国最大唐代烽燧遗址(图)

发表:2006-09-14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唐代烽燧遗址,图中圈处为人为损坏痕迹

广东强视影业公司投资的《大旗英雄传》剧组,5月份在浙江仙都风景区拍摄时,破坏了珍贵的仙都摩崖石刻,现在,由这个公司投资的《楚留香传奇》剧组又将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大的新疆唐代烽燧———大墩烽燧遗址损坏。

被毁文物将修复

吐鲁番文物局李肖局长昨日称,经过调查核实后,已对《楚留香传奇》剧组作出罚款1万元的处罚,并请来了敦煌研究院的文物保护专家对烽燧进行修复。

“庆幸的是,经过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专家鉴定,可以修复到原貌,不过修复费用将达到4.5万元,罚款根本不够,其余部分将由政府出资。”李肖局长说。

被破坏的大墩烽燧遗址位于新疆鄯善县西约40公里处,又名“吐尔尕列孜土尔烽燧”,遗址呈平面方形,边长17.8米,土坯垒砌,高11.1米,由外体和中心建筑两部分组成,中心内部有4层拱顶居室,烽燧外壁的北墙保存完好,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最大的唐代烽燧。

今年6月,《楚留香传奇》剧组未经文物部门批准,擅自在遗址保护范围内搭建场景,并在文物本体上进行喷绘。

文物专家鉴定认为,剧组对烽燧造成了严重破坏,其中,保存最好的北墙体表被黑色污染物覆盖,面积为60平方米,主要集中在墙体的中下部;烽燧墙体遭到不同程度的人为活动的践踏,造成多处墙体表面和内部受到损害,面积为10平方米。

剧组拒不认账

李肖说,对于对烽燧造成的损坏,剧组拒不认账,否认在烽燧拍摄的事实。

“我们找到了为剧组拉运材料的出租车司机,同时还找到了提供土块的两位农民,并进行了取证,几方都证实,烽燧的破坏确实为《楚留香传奇》剧组所为。”

根据调查掌握的证据,吐鲁番文物局认定,《楚留香传奇》剧组违反文物保护法,在未到吐鲁番地区文物局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到文物遗址拍摄并造成文物损坏,对其做出罚款1万元的处罚,从其给当地政府的3万元押金中扣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