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受害者——赵福基

作者:王友琴 发表:2006-10-02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受害者——赵福基

赵福基,男,辽宁营口市人,1911年出生,哈尔滨交通学院教授。曾经留学美国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49年回国。文革开始后长期被“批斗”。1968年夏天,哈尔滨交通学院当局突然通知他在上海的家属,声称他“畏罪自杀”。

东北被日军占领后,赵福基作为流亡学生来到浙江天目山,担任浙西文化馆馆长。在此期间他加入了国民党。他参与救援在中国与日军作战的美国“飞虎队”跳伞飞行员,担任翻译。抗战以后,赵福基到美国留学,1949年在纽约大学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后回国。他先后在苏州和上海任教。在全国性的大专院校“院系调整”中,上海法学院等几所文科院校被强行组合成上海市财经学院,赵福基成为该校的一名教授。可是当时中国实行“计划经济”,他在美国所学的经济知识都无法使用。

1958年,上海财经学院将一批“政治上不可靠”的“内控对象”,遣离上海,调往安徽、黑龙江等地。赵福基被送往黑龙江省,到县里工作一段时间后,调入哈尔滨交通学院。

文革开始后,赵福基遭到“批斗”。他的家在上海,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被中止探亲假,不能回家。1968年夏天,在“清理阶级队伍运动”中,他的妻子和孩子突然接到哈尔滨交通学院的电报,电文直接以“畏罪自杀”的字眼,向家属告知他的死亡。

赵福基留下四个尚在学校念书的孩子,最小的女儿只有八岁。他们后来依靠母亲当小学教师的微薄工资维持生活。当时“畏罪自杀”本身成为“罪行”,所以三个上中学的孩子在毕业分配时,受父亲“问题”的影响,全部下乡务农。  

没有人告诉赵福基的家人他是怎样死的。当时家属无法也不敢打听他究竟怎样死去。他们一直不知道他到底是怎么死的。所有和他接触过的人,都对他热情开朗的性格留下深刻印象,因而对他死更感震惊和疑问。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