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等于白买? 中国居民住房70年期限惹争议

发表:2006-10-08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地产市场近年非常火爆,购买住房也成为中国富裕阶层的主要消费。不过,中国居民购买的住房并不包括土地,仅仅是房屋七十年的使用权,这个问题,在中国造成了许多经济学和法学上的困扰。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邀请曾在上海从事过法律工作的郭国汀和美国中国事务网站主编伍凡就中国房地产使用期限问题进行讨论。

记者:中国的房价这几年非常火热,上升的速度非常快,有些城市甚至每年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三十这样上升,但是中国房地产却有一个问题,因为所有的房地产在出售的时候,都只有七十年的使用期,这个问题被一些中国的专家称为一个“定时炸弹”。郭国汀律师,这个七十年是根据什么定出来的,是中国有这样的法律规定吗?

郭国汀:这个问题是非常有意思的问题,而且我们在大陆也办过类似的案子,也都涉及到过这个问题。据我所知,这个七十年的来源,它的起源是当时有些法学界所谓的专家参考香港的做法,但是他并没有考虑大陆的法律跟香港的法律或是情况完全不一样。

那么你讲到七十年,实际上也就是对所有的房地产,包括国有企业,像工厂、商店只有五十年不是七十年,只有住宅才是七十年。那么这个规定实际上就是你购房者,从本质上来讲并没有所有权,房地产变成只有使用权,而且使用的期限只有七十年,肯定是很荒唐的。

所有的土地跟房子等于白买,买了还得被全收走,等于你就花了这么高的代价使用了七十年而已。

记者:嗯,伍凡先生谈谈您的看法。

伍凡:我的看法,你要从根本上、根源上来讲,它就是很大的矛盾,名义上是公有,我租给你,租了七十年,再过七十年你还得跟我继续租,所以根本不是买房子,并且你租房子要一次租金付完,现在还要增加房地产税。所以这完完全全是在掠夺啦。

从世界各国发展经济的角度来看,土地完完全全归公有,那是非常落后的,仿佛私有财产但完全没办法保护私有财产。

记者:我看到一个例子,说在深圳八十年代盖的房子,也是七十年的使用期,那到现在快二十年了,这个房子现在卖,如果年轻人去买,比如二十多岁、三十岁,那么这个房子在他自己有生之年,可能就要被收回去,所以这个房子就乏人问津了。

伍凡:对。

记者:这样会对经济造成一些影响是吗?

伍凡:一定会影响,因为谁敢去买房子了嘛,因为你这不是私有财产,现在我只是租的一个房客,这土地上的房子,我等于说名义上归我所有,可是我不知道七十年后归不归我。

记者:那为什么中国房地产还是非常火热,房价还会拼命上升呢?郭律师谈一下吗?

郭国汀:这实际上是炒作造成的,再一个是泡沫经济嘛,房地产的价值远远脱离了它真实的价值。现在比如说上海,据我所知环线以内的价格,一般的上海人百分之九十九都买不起。买房的很多都是外地人,把房价炒上去之后从中牟取暴利,是这样的原因的。

记者:是说有利润的一个预期,虽然现在贵,但不到七十年我已经把它赚回来了。

郭国汀:对,很多人,中国大陆很多城市的房地产是这么个原因搞起来的。

记者:会不会是他们认为这个规定这么不合理,影响这么多人,到时候肯定会变,我们也不担心,会不会是这样呢?

郭国汀:你讲的因素是存在的,心理上的因素。因为大家都这么认为,反正你七十年不是对我一个人,是对所有人,所以那个规定本身是无效的,而且不符合正常的本来法律应该有的规定,买了就有所有权。

记者:越来越接近使用权的期限的时候,那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呢?伍凡先生。

伍凡:我觉得这个问题每一个买房子的人都稍稍心里都有这个阴影,七十年之后怎么办?所有的博克回答的时候,这个问题我的回答不了,大家的问题,大家到时候再解决吧,就是往后推。但是按照你这个,推到七十年之后怎么办,我想不到七十年,到三十年的时候这个问题一定会拿出来讨论,按照我的判断,一定会拿出来讨论。

你要么再延长七十年,要么一次解决,完全给老百姓,进行土地改革。只有两种可能,延长以后就到子孙后代,延长两代之后还拥有使用权,房子拆了重盖,还是你的,这是一种办法,第二种办法是土地改革。

郭国汀:有关土地改革的问题,我觉得实际上是恢复原状的问题,它还谈不上什么改革,恢复一九四九年前六法全书规定就行啦。就是土地私有化。这是解决根本问题的最重要的法律依据。

记者:我自己觉得,那我买房不如租房了,因为….

伍凡:是啦,这就是结果,你这个逻辑就是我前面讲的,这对土地使用者是非常不利的,不能让土地发挥最大的效应,经济的效应,还有对人权的保障根本没有作用。

郭国汀:这就是官员为什么特别热衷于跟房地产大商人关系搞得非常密切,国家损失一亿,他个人得到一百万他也干。

伍凡:我觉得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经济政策决定的,属于制度性的,制度原因造成的。

来源:财经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