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你是否失眠了?

发表:2006-10-17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醒已经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睡不着 现代生活综合征

王先生是一家公司的技术管理人员。最近公司在裁员,他从一些渠道探听到自己可能会名列其中。从此以后,他就陷入了无眠的折磨中,而妻子由于受不了他因为失眠而导致的种种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异,提出了离婚,感觉自己在人生的两大重要方面都严重受挫的王先生不堪重负来到了心理医生处寻诊。
专家认为,如今年轻人失眠90%以上是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引发的。据不完全调查显示,失眠者大都有性格敏感、多疑、自信心不足、固执、犹豫不决、完美主义、易焦虑等特点。换句话来说,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失眠是源于心病。比如王先生所担心的就是:“如果失业了,谁来养老婆孩子?”医生笑言,这其实就是一种负面的心理暗示,他根本没想到,凭借自己的实力和多年积累的资源完全可以再找到一份工作。

现代都市有很多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是造成都市人失眠的原因。人的大脑一般有两种状态,一是兴奋状态,一是抑制状态。白天工作时基本是处于兴奋状态,而到了晚上需要休息时则进入抑制状态。不说别的,就以电的影响为例,以前的人们,天一黑就只能洗洗睡了,久而久之,就养成了规律的生物钟。但自从有了电,夜生活大大丰富,很多年轻人要么工作得很晚,要么玩到很晚,人为地将大脑的兴奋期延长,以致干扰了它应有的抑制状态,长此以往,生物钟被打乱,也就容易失眠了。

其次,经常需要往返各地工作的“空中飞人”、上夜班的职业人士也都是因为生物钟紊乱而容易成为失眠大军的一员。

专家介绍说,失眠分两种:一是器质性的,即有导致失眠的具体原因,比如喝了刺激性的饮料或患了脑中风之类的疾病;但大部分的是非器质性的,即我们平常所说的心病。

治疗后者,调整心态是很重要的。同样一件事有些人能举重若轻,天塌下来当被子盖,有些人则举轻若重,一点小事就会将其扩大化,尽想其带来的负面效应,能睡着才怪。专家提醒,这不仅仅是对付失眠的根本方法,对做人也一样,遇事多往积极方面想,要记住,很多烦恼都是自找的。

应对 调整心态轻松面对

在一家媒体做记者的方小姐最近连续加了一周的班,好不容易加完了班,她却悲哀地发现,自己睡不着了。

由于家里曾经有人患过失眠,方小姐手里掌握了一堆民间偏方:数羊,想莲花,深呼吸,憋气,摸耳朵,看竖排版书等等,可在一个晚上将羊从1数到了9992时还是清醒的,她终于发怒了:无论如何明天一定要好好睡一觉。

第二天,方小姐特意没安排工作,晚上喝了一杯热牛奶后早早上了床。可让她沮丧的是,她越命令自己入睡,大脑却越像恶作剧般的清醒,焦虑不堪的她终于又在睁眼中迎接了天明。

医生建议,对待失眠本身要有正确的态度,如果偶尔一两晚失眠那是正常不过的事,你若越认真对待就越睡不了。

其次,在白领中,还有一个普遍错误的心态,固守每天8个小时睡眠的成规,如果今天睡不够,明天再睡不够就会焦虑,反而影响了生活。

其实,每个人睡眠的多少是不一样的,而且随着年纪的增长,睡眠时间也可能会越来越短,到底睡多少才叫够,完全看你自身的需要,千万不要因为时间长短而产生负担。

医生还指出,要想睡得好,平时还要多注意些睡眠卫生。比如尽量规律生物钟;如果不能适应刺激性饮料,如茶、咖啡等就尽量少碰;食物要清淡;多做运动等等,“这些虽然都是老生常谈,但若能坚持,效果也就会慢慢显现。

算算你该睡多久?

每天睡多少觉合适要因人而异,大多数人需要保证7到10个小时的睡眠。

美国斯坦福大学人类睡眠研究中心推荐了两种方法,可以帮你计算自己到底需要睡多长时间。

第一种方法:建议人们在度假时记录自己每天大概睡了几个小时。度假期间身体会自行调整,假期结束时(一般需要5天以上),你的身体一般会调整到自然的睡眠模式,这个时候晚上睡几个小时,应该就是符合你身体需要的理想睡眠时间。

第二种方法:至于没有机会度假的人,可以计算工作日睡眠时间与周末睡眠时间的平均值,自己把握一个合适的时间段。

专家提醒:一旦计算出自己需要多少睡眠,就应该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尽量执行。

失眠 不是小事情

杨先生原本是个温和的人。但自从公司开张以来,要养活四、五十个员工和企业未来发展的问题常常成了压在他心头的两块大石。不知从哪天开始,他绝望地发现自己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情况持续了两个月后,他发现身体也随之出现了一连串的莫名反应:肠胃功能紊乱,感冒不断。而他的很多员工也都发现老板越来越怪: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大发雷霆,连秘书冲的咖啡稍微烫一点,都可以成为他狂训的理由。不久,公司很多人都找借口离开了这个在他们看来有点“变态”的老板。

专家提出,失眠除了让人脾气暴躁,社交能力差以外,所引发的危害还远不止于此。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泄漏”及美国“挑战者”号坠毁等悲剧经事后调查,都发现工作人员因睡眠不足而引发的操作失误有直接关系。

来源: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