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加拿大系列:八岁的女儿要权利

作者:文清 发表:2006-10-23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儿幼年时,随我们一起来移民到加拿大。在这里从幼儿园读到了小学三年级。虽然只有三年级,但是她的许多想法和思维方式常常让我感到意外。

一次,因为贪玩不专心功课,她让我狠狠地教训了一番。我对她滔滔不绝的找出一大堆理由做借口感到恼火,就厉声对她说,“不许你说话,你必须听我的。”女儿偏着头看着我,悠悠的说,“为什么我不能说话?加拿大是自由国家,人人都有讲话的权利。”我被她问的气结,但又无可奈何。

事后,我开始反思这件事。女儿讲的没有错,我之所以对她的回答感到震惊,是因为我没想到,从小在这里接受教育的女儿,不到十岁,就懂得在不公对待(至少是她认为的不公)面前,维护自己,还维护的振振有词,让人难以辩驳。不过想一想,也不无道理,虽然女儿远未成年,但是,她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也需要他人的尊重和理解。

我一直庆幸自己对民主和人权的有理解、有思考。以往生活在专制制度下时,对那里无处不在的“控制”深恶痛绝:上级控制下级、领导控制员工、学校控制老师、老师控制学生、家长控制子女。这种控制从思想到言行,有些不易察觉、有些已经渐渐的被人们认可和接受,甚至成为了人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到了加拿大以后,对这种控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举个具体的例子,相信在国内接受过初中级教育的人还记得中学课本中把“达尔文的进化论”作为教学内容向学生传播。不明就里的孩子自然将这些道理奉为真理接受。直到近年在网络上读到一些文章才发现,其实达尔文的进化论其实是不完善的、甚至漏洞百出。

一次偶然的机会,和一位曾在这里读过高中的朋友交流。她说,在加拿大的课本中,讲到某已有争议的话题时,老师会把许多不同思想和看法都拿到学生的面前,并强调这一问题有争议,这是某某专家的观点,那是某某学者的看法。

比如针对人类起源的问题,这里的教育法方式更倾向于基于不同学说的比较,神创论的观点认为……、进化论的观点认为……、其他的观点认为……。通过比较让学生独立思考并探索。并不是先入为主的下结论,某某的观点是真理、某某的观点不正确。

这位朋友的交流对我很有启发。将认可自己的思想理论作为学生教材,这不是思想控制是什么呢?回想起来,从小学甚至到大学,政治课本、学生准则中,都让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前两条是可以普遍接受的,但是,第三条着实值得商榷。如果你真的代表文明、进步、有益于人类发展,人们可以、也应当热爱你,但是,如果你代表腐朽、暴力、欺骗,有害于民众的,人民为何要热爱你?

在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事实,但是在世界上,我至今还没有发现任何一个执政党厚颜到强迫人民热爱它,甚至把思想控制写到了小学生的课本中。我的哥哥姐姐上小学学英语时,第一句学的更加露骨,“毛主席万岁!”其实那时他已经不在了。

但是在那样的环境中,人们已经认可这种控制,甚至习以为常了。这种被控制的思想甚至成为人们思维中的一部分,一旦被触及,就像触及到了自我一样,立刻条件反射般的抵制。殊不知那些被强加的思想其实不是我们的——既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理性、正常的。

这里提到的课本只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仔细追究,在中国社会长大的人们,这样意识形态的被操控几乎无所不在。

在控制与被控制的环境生活得久了,来到西方社会后,人们会发现在面临新的生活环境的同时,也在面临着强烈的思想冲击。就连自恃对民主人权理念理解深刻的我,还会不自觉地还想控制自己的女儿(当然出发点并不是恶意的)。如果不是女儿指出,我都意识不到自己也有着强烈的控制欲。

还有许多类似的比较,如你会发现,西方民主国家的政府对待民众的方式是管理和服务,而非控制。人们普遍认识到,政府部门、官员是拿纳税人的钱,为民众服务的;民众的满意程度是决定政府和官员前途的决定因素。人们还可以通过合法的方式让他们进行改进、甚至罢黜政府。

中国的情况则完全相反,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全世界当官,只有在中国那才是真的是官!”当官的真正担心的是上级领导对他的满意度,而下面所有人全部是以他为中心,受其控制。文中还说,“只有当官后,才知道什么叫‘享受人生’;君不见一些腐败份子的子女,用腐败份子的钱财在国外受教育,结果还是要回来做官,哪怕腐败份子被制裁了,这条路依然如故。因为全世界当官,只有在中国那才是真的是官!

专制体制的控制会严重的遏制民众的创造力和智慧的发挥。中国人不聪明吗?为什么作为个体,作为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在国际上蜚声世界的人物凤毛麟角?人们在思想控制下,不敢说、不敢做。

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活着”,那么题材深刻、感人至深的电影在国际上影响强烈并获奖,在中国却被禁止播放。再看一看张艺谋如今的电影,已经着实让人失望。渐渐的,中国人的聪明才智被用到了个人利益的追逐、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使社会更加复杂,人心不古。

西方民主国家让人们接受自由、民主、尊重人权的理念,并从小抓起。尽管现今的中国,共产党在拼命拦截表达自由的声音,但是,人们对文明的渴望是与生俱来的,控制只可以暂时蒙蔽人的思想、压制声音,却永远都不可能真正改变人心,人们总会有觉醒的一天。

来源:加拿大渥太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