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新闻自由排名中国再列倒数

发表:2006-10-25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2006年世界新闻自由倒数第六

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2006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国从2005年世界排名倒数第九下降到倒数第六,显示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进一步恶化。

总部在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每年都公布世界各国的新闻自由指数。2006年公布的情况,涉及的国家数目比2005年多了一个国家,总共有168个。中国在这个报告中,被排在163名,为倒数第六。新闻自由状况最差的,则仍然是朝鲜,其次是厄立特里亚、土库曼斯坦和古巴。

美国中文杂志北京之春总编辑胡平表示,无国界记者组织对中国新闻自由状况的判断,基本上是符合事实的。

“应该是这样,比原来更严重,包括最近抓一些人不管是高智晟、郭飞雄还有陈光诚,基本上还是一个言论自由的问题。还有一些独立作家力虹。还有就是封闭网站。光拿网站来说这些年每年都在封。当然就是一步比一步恶劣。象《世纪中国》这么学术性的网站都说封就封。另外,最近对维权异议人士、独立作家的关押都非常说明问题。”

在无国界记者组织的网站上,列出了全球被关押的记者和作家数目,中国关押的记者和作家的数目排在首位,数量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

胡平表示,中国不仅是民间的言论和出版受到极大压制,即使是官方媒体,2006年言论公开和自由的状况也有明显的倒退。

“官方媒体的言论状况也在收缩。主要表现在比如说有一些,前几年大陆的公共知识分子现在越来越难以在官方媒体上出现。而且有些比较重要的问题根本就是,本来还有可能在官方媒体上出现一两篇文章,那么现在是一点都没有。最近高智晟,郭飞雄的事件,还特意警告体制内的学者,叫他们不要有任何表示。这些也是恶化的一些突出表现。”

过去几年,无国界记者组织对越南的评价都和中国差不多,但2006年对越南的评价似乎有所好转。现居美国的社会学者刘晓竹表示,这可能是由于越南开始推动共产党党内民主有关。

“越南的改进是因为它开始走党内民主,

然后开放社会。跟中国胡锦涛的思路恰恰相反。我觉得越南从反面证明了共产

党改革的方向,中国共产党我觉得应该学习越南共产党在言论自由方面、在新闻出版方面自由方面有所改革。”

无国界记者组织今年的报告,美国新闻自由的排名从去年的第49名进一不降低到第五十三名。法新社报道说,美国从2002年第十七名的位置迅速下降,显示反恐战争对新闻言论自由的影响很大。

另外,去年新闻自由排名第一的丹麦,因为伊斯兰安拉漫画事件,排名被降低到第19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