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后代扎根湖北黄梅县 曾捐献武穆遗书

发表:2006-10-27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岳飞(1103-1142),字鹏举,相州汤阴(今河南汤阴)人。南宋初抗金名将。以恢复中原为己任,善于谋略,治军严明。在其戎马生涯中,他亲自参与指挥了126仗,未尝一败,是名副其实的常胜将军。后遭奸臣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陷害致死。淳熙五年(1178),追谥武穆。宁宗朝追封鄂王。宝庆元年(1225),改溢忠武。《宋史》有传。著有《武穆遗文》(又名《岳忠武王文集》,其词《满江红》是千古绝唱的名词;“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是千古名言。


  核心提示

  黄梅县有“三宝”:黄梅戏、五祖寺、“岳坟”。

  所谓“岳坟”,并非杭州西子湖畔的岳飞墓,而是他的四子岳震、五子岳霆在黄梅县的人生归宿。

  据史料记载,当年岳飞被害于风波亭之后,岳震、岳霆逃到黄梅县避难,并世代繁衍生息。民族英雄岳飞的血脉和精神在这里得到传承、光大。

  祭“岳坟”、拜“武穆古枫”、打“岳家拳”、赏“岳体”书法、吃“油炸桧”、唱《满江红》,这成了黄梅县三千多岳飞后裔的特殊“胎记”。

  “岳坟”“精忠报国”,精神象征

  10月22日,秋风阵阵,记者来到黄梅县苦竹乡养马村聂家湾,拜谒老树坡上的“岳坟”,凭吊忠魂。

  大墓前有一块石碑,刻有“大宋敕封朝奉大夫岳震、朝散大夫岳霆之墓”。

  中华岳飞思想研究会黄梅分会秘书长、岳飞第二十八代后裔岳和军说,古墓碑已于1958年被人抬去修水库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许多人把自己祖宗的墓碑搬去搞建设。岳和军曾悬赏1000元想找回古墓碑,但至今没有音讯。

  现在的“岳坟”,已是黄冈市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岳和军说,北京一个岳飞后裔巨商多次前来考察,想投巨资把“岳坟”打造成表现“精忠爱国”思想主题的纪念地。

  岳震、岳霆为何不在西湖陪伴父亲,为何不落叶归根河南汤阴,却长眠于吴头楚尾的黄梅县?

  据史料记载,公元12世纪初叶,南宋小朝廷偏安一隅,金兵长驱直入,绵延鄂豫皖的大别山便成为南宋王朝长江以北的最后防线。

  地处鄂赣皖三省交界的黄梅县军事位置突出,而该县五郎关(即今日的养马岭)更是兵家必争之地。公元1130年,岳飞带着年仅10岁的四子岳震,率军镇守五郎关,沉重打击金兵。

  正当岳家军凯歌高奏之时,以秦桧为首的投降派,鼓噪议和,昏君宋高宗连发十二道金牌,岳飞不得不班师南下,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害于风波亭。

  据清代《黄梅县志》、《岳氏宗谱》记载,岳飞死后,秦桧密令追杀岳飞家族。岳霆、岳震为避灭门之祸,逃至五郎关下的聂家湾,繁衍生息,世代相传。

  养马村71岁的聂和发,带着记者寻找岳震、岳霆的遗迹。虽经800余年的沧桑,聂家湾的岳家居宅、岳家花园、岳家学堂的遗址,教拳习武的演武场、操练兵马的养马岭、伏马槽等场地,仍历历在目。

  “岳家拳”《武穆遗书》,惊现天下

  岳家拳以短小精悍、朴实无华、实战性强闻名。

  黄梅是国家命名的“武术之乡”,获此殊荣就在于有岳家拳。当年,金兵被岳家拳打得闻风丧胆,不得不发出“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感叹。

  岳飞一生有文武两部著作,但世人只见其慷慨激昂的诗词歌赋和散文(即逝后被辑成的《岳武穆遗文》),却不见那威猛无比的岳家拳谱(即后来被辑成的《武穆遗书》)。

  在金庸的《射雕英雄传》里,许多侠士为争夺《武穆遗书》打得头破血流。可是,著名作家、“黄梅通”周濯街却通过考证得出结论:《武穆遗书》在黄梅。

  据考证,岳飞逝前将拳谱传给岳震、岳霆,二人隐居于黄梅聂家湾,整理出《武穆遗书》,秘而不宣,且日夜操练。

  在黄梅县小池镇,记者见到了岳飞第二十七代后裔岳进,他是闻名鄂赣皖的岳家拳传人。1986年,他参加了全国民间武术表演大会,他的岳家拳技压群雄,荣获金奖。深藏于民间的“岳家拳”和《武穆遗书》于800年后,重新浮出水面。

  作为忠烈之后,岳进深明大义,于1987年将古抄本《武穆遗书》捐献给国家,并获得300元奖金。

  然而,让岳进感到苦恼的是,他的儿女都不愿学岳家拳。他的女儿学的是跆拳道,她嫌岳家拳不够“漂亮”,父亲告诉她,岳家拳不是花拳绣腿,打的就是实战。他的儿子牛高马大,却怕练拳吃苦,岳进自称当年练岳家拳,练得尿血。

  著名作家周濯街对清代《黄梅县志》考证后发现,自南宋至清光绪年间的600多年里,黄梅县上了县志的武举人、武进士就有300余人之多。

  今日之黄梅,“岳家拳”的拳师更是不胜枚举,武师雷杰挟“岳家拳”之雄风,曾获得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金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