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留学生:做“二奶”成“垃圾”?

发表:2006-10-31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一则有关于留加中国留学生被包养沦为“二奶”的报道,将公众的目光再次吸引到了留学生的身上。有报道称,现在留学来的女学生,为了个人的一些原因,甘愿被有妇之夫包养,过着“金屋藏娇”的生活。这些女留学有的为了身份,有的为了金钱,有的单单是孤独寂寞。该报道表示,这些留学生“有些女孩早已放弃学业,或安于现状,或随波逐流,其间的快乐及悲哀并非外界所易理解。”

对于“留学垃圾”的定义,有中文网站是这样表示的:“所谓‘留学垃圾’主要是指那些不学无术,却仗着父母显赫的权势或雄厚的经济实力得以出国深造的中国留学生。他们在国外吃喝嫖赌、打架斗殴、吸毒贩毒等,肆意败坏整个中国留学生群体的形象,在国内外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也许,这次的“二奶”现象是继众多涉及留学生的社会问题的新警示。

留学生:“我们很委屈。”

很多留学生对于“留学垃圾”一词不屑一顾,认为这不能代表全部。但更多的留学生则是对此表示愤慨。一位来温哥华留学有三年之久的留学生就认为,其实对留学生的一些负面的报道都是个别现象。在他周围就有很多学习非常努力的同学。其实,他认为,确实是有很多人靠着父母的钱买好车,穿名牌,但是并不表示这些人是 “垃圾”。现在社会上的一些人,一看到年轻人开好车,就主观的认为这些都是留学生中的“垃圾”。在他看来,家境富裕一点,生活的舒适一些,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当然,据他了解,也有一些同学“打肿脸充胖子”的现象,虽然经济条件一般,还硬是追求名牌好车,对于这样的作法,实在是不敢恭维。在他周围的朋友当中,就有不少家境不错并努力学习的同学。

不过,什么事情都没有绝对,留学生群体中存在着相当一部分破坏整体形象的害群之马也不会是空穴来风。但是,除了因为在国内骄纵成性,不学无术却试图用出国来给自己镀金的这些主观因素外,还有很多在留学生们的出国生涯中难免会遇到的客观因素,而这些因素也会造成本来就定力和阅历都不足的他们走上歪路。

因素一:被骗,不良中介与私立学院

不少留学生可能现在还对前一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温哥华某学院负责人卷款逃跑一事记忆犹新。在那次事件中,不少留学生除了面临着经济损失外,还要承受着学生身份没有着落的心理压力。对于很多十几二十岁,没有多少人生经历的独生子女来说,这种突如其来的变故往往会令他们不知所措。心理承受能力不足的甚至会产生焦虑,沮丧等等一些心理障碍。一名来自东北的留学生就表示,当初来加拿大之前申请学校时,各种学院的广告都做得非常引人注目。

除了介绍说有良好的课程安排以及师资力量之外,学院内还设有大型的体育馆场以及运动设施,广告照片更是拍得美轮美奂。可是当他抵达这所位于加拿大一个中部城市的学院时才发现,所有的一切都不过是一个美丽的谎言。所谓的校园不过是一个占地不过百米的平房,而师资力量加上校长在内也不过4人。至于前面提到的大型体育场,原来是在离学校3条街远的社区中心。不少留学生都因为对加拿大不了解而遇到过类似的情况,这往往会使这些初来乍到的留学生们产生心理上的不平衡。

除了一些仅以赚钱为首要目的的私立学校以外,琳琅满目的留学以及移民服务中介公司也是留学生们另一个容易吃亏的地方。虽然这中间有既负责任,服务又好的正规业者,但是在市场上也有一些为这个行业抹黑的机构。据一些中文网站报道,现在一些留学生自己表示“我们就是待宰的肥羊”。文章中表示:“从我们开始准备留学之初,我们就被视为肥羊,一把把刀等着宰过来。尤其是到了彷徨之时,许多中介公司适时推出了‘假’的系列服务。从‘假结婚’到‘假’工签,甚至于到 ‘假’难民不一而足。看到的都是我们口袋中父母的钱,但却不管我们最终是死是活。”

因素二:生活压力以及学习压力

学费贵,加上留学生缺乏理财概念,很多家庭没有预想到花销会如此大,因此经济上处于崩溃状态,对于一些要面子或是不甘心的留学生来说,一方面因为没有学成,因此不愿回国面对亲戚朋友;另一方面,认为花了如此多的金钱和精力,什么也没有学到,内心十分的不甘心等一些其它因素,有些留学生很可能想到就此 “黑”下来。而在早些时候,加拿大政府又取消了对留学生的助学金申请,给一些经济并不富裕的学生及家庭造成了经济及心理上的负担。有很多留学生自费出国留学是因为在国内的成绩不理想,因此想来国外镀金。

不过,有教育专家表示,其实学习态度是关键。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在国内学不好,是因为学习不好,学习压力太大,所以认为国外的教育环境优秀,有利于孩子学习。但是据温哥华一所学院的负责人表示,其实学习在哪都一样,有些学习在国内,在家长监督的情况下都不好好学习,来到国外,没有父母在身边更不会自觉的学习了。她表示,早些时候,在参加教育会议时,中国驻温哥华教育参赞薛亚霖就在会议上说,父母的教育对留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建立目标及信心。

也有留学生表示,学习主要是靠自觉,在国内都不好好学习的人,怎么到了国外就能发奋图强的学习呢。也有人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但是现阶段在校的学生中,她认为,这样的学生还是少数。

因素三:缺乏关爱与重视

没有家长监督,本身自律能力又不高,学校能管的不多,所以留学生成了三不管的灰色群体,孤独,缺乏关爱,不被认可,使得一些留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迷失了自己。一个留学生表示,留学生在加拿大的社会根本就是处在最底端的阶层。他说:“留学生很难找到能够在社会上替他们说话的声音。虽然我们缴着比本地人要贵好几倍的学费,政府也承认留学生给他们带来了不少收入,可是比起我们这些外国人,政府更愿意去帮助新移民。”因此,他认为,孤独寂寞可能是造成留学生当“二奶”的原因之一。

另一位负责国际留学生事务的学院负责人表示,并不知道有留学生真正过着被人包养的生活,据她所知,确实有留学生和已婚男士存在着比较暧昧的关系,例如:定期出去约会吃饭,男士送礼物给女学生等。“二奶”现象因为这些女留学生缺乏关爱,自己一人在国外比较孤单,尤其是相比男生来说,女孩子比较脆弱,需要别人的照顾。而她认为,多数已婚男士都比成熟,体贴,给这些需要关爱的女留学生一个心灵上的安慰。

加拿大的法律重视对妇女权益的保护,据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家庭法案》规定,妻子如果发现丈夫吸毒、赌博、包“二奶”、或未经妻子同意把家庭财产转给第三者,就有权向法庭申请“分家”。有留学生甘当“二奶”的原因之一是认为可以解决她们的身份问题,而实际上因为并不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想要通过婚姻途径获得加国身份也是相当有困难的。

留学生被包养的情况各有不同,有的留学生凭着年轻貌美,被“黑道”人士包养,也有人被一些有社会地位的人包养。加上留学生首先要解决的语言问题,也使她们愿意与当地人交往。一方面可以加强口语,另一方面,同当地人约会交往看起来或许让其它朋友同学羡慕。当然也有留学生认为做“二奶”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双方都是为了各自利益,只要大家都愿意,也就相安无事。只身一人来到加国,凡事都需要旁人指点,而一些居住于此的事业有成的男士有能力帮助她们,虽然双方都知道并无结果,在不影响家庭的情况下则会继续保持这种关系。

解决之道:共同努力

目前对于一些“留学垃圾”及“二奶”现象,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的媒体,大都采取一个口诛笔伐的姿态。中国国内的舆论往往认为这些不学无术的留学生们破坏了中国人在外国人眼中的形象。而国外一些舆论又往往觉得这些留学生带来了不少的麻烦,夹在中间的留学生们难免会遭到排挤。不过,毕竟留学生也是组成加国社会的一部分,当他们出现问题时,社会中也会出现相应的不和谐音。而要避免这种情况,除了留学生自己应该洁身自好之外,社会各界以及政府部门对他们的关注或许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