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上光光心慌慌 还我青丝有办“发”

作者:邱品齐 发表:2006-11-14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洗发护发产品广告中的模特儿,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令人羡慕。坊间也有很多健发中心找名人宣传生发效果,看起来相当神奇。电视购物中也提到不少仪器、产品或疗程可预防落发或秃发;而民俗疗法中更有各式偏方。这些广告及讯息听起来都很诱人,但想保有健康秀发,一定要使用这些产品、疗程或偏方吗?

其实,不然。头发的特性有三大因素影响:遗传、内在、外在。其中遗传因素很难改变,但还好大部分的人并没有先天掉发的遗传病。现在最多人常发生的矛盾就是太重视外在护发的过程,却忽略了内在保养的重要性,事倍功半。

毛囊早衰 神仙也难救

头发是由毛囊所生成,其中百分之九十都是角质蛋白,所以想要拥有健康的头发,重点应是先从拥有健康的毛囊开始。想要有健康的毛囊,要先有健康的身体,包括均衡的营养、足够的蛋白质摄取、通畅的血液循环及正常的生活作息。

现代人常因精神压力大、情绪紧张,长期熬夜或失眠;三餐不定时,还为了瘦身节食营养不均衡;缺乏规则运动又喜欢抽菸喝酒;再加上常有烫发及染发的习惯,结果很容易造成毛囊未老先衰而产生掉发现象。这时即使你买了昂贵的护发产品、用了很多奇怪的偏方或做了很高档的头皮护理及健发疗程,也很难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瘦身节食 秀发该糟了

中医典籍中有所谓“发为血之余”及“肾之华在发”的说法,一个人的头发是否健康亮丽,与身心及营养状况有密切关系。俗话说“一沙一世界”,其实说“一发可以看全身”也不为过。 因此,若想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从饮食及营养方面着手是最基本的。现在很流行素食及瘦身的概念,很多年轻人习惯不吃早餐,整天的饮食就只有生菜沙拉、全麦面包。看起来非常“健康”,实际上却是相当“不均衡”的饮食。

奶蛋鱼肉 头皮打基础

头发的生成原料主要就是胺基酸,而胺基酸的来源就是要从食物中的蛋白质而来。所以适量摄取奶、蛋、鱼、肉及豆类食物,对头发生长绝对必要。此外,像必需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也都要适量均衡摄取。尤其青少年阶段如能养成均衡饮食及吃早餐的习惯,对于打好“头发根本的基础”也很重要。

总之,能否有健康的头发,影响因素很多,很多身体内在功能失调都会造成落发现象,像甲状腺亢进/低下(缺铁性)贫血、自体免疫性疾病、精神疾患及肝肾功能不佳……等。所以民众一旦有落发问题,最好先谘询皮肤专科医师的意见,看看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与诊疗,找出可能的原因对症处理,才是保护秀发的最佳方法。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