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锋:“春蕾奶奶”姜丽娟(图)

发表:2006-12-06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74岁的姜丽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西关居委会居民。从12年前开始,姜丽娟为帮助宁夏南部山区贫困女童重返校园四处奔走,被誉为“春蕾奶奶”。在她的努力下,至今已有2644名辍学女童背上书包。姜丽娟说:“现在的女童,未来的母亲,改变山区贫穷落后面貌,她们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有责任帮助她们。”


  为“天大的事儿”四处奔走

  1994年,姜丽娟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宁夏南部山区的孩子们仍坐在黑乎乎的窑洞里读书,桌椅板凳“缺胳膊少腿”;还有的学生衣衫破烂,因无钱买纸笔,只能拿着树枝在地上写字。另一条消息更让她震惊:在宁夏南部的固原地区,因交不起每年80元学费,竟有1.7万名女童失去读书机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春蕾计划”倡议书发布后,姜丽娟马上决定资助2名女童读书,并发动儿子、女儿每家资助1名失学女童。她还跑到自治区妇联,拿到“春蕾计划”倡议书与失学女童登记表,奔走在机关、单位和居民家中。姜丽娟动员时情真意切:“一名山区女童每学年学费只有80元,稍稍节省一点就挤出来了,如果把女童培养成材,那是天大的事儿呀!”

  1995年,姜丽娟参加银川市召开的人代会,在会议休息期间,她又宣传起“春蕾计划”,30名代表当场捐款。固原县黄铎堡乡甘家沟是贫困生最多、辍学率最高的地方,为帮助这里的孩子读书,在两个多月里,姜丽娟四处奔走:银川军分区捐款1万元,官兵、职工、离退休干部捐款3000元,21个共建单位捐款2.2万元,给甘沟村小学购置桌凳100套等,还送去学校急需的教学器材。

  “常碰钉子”仍痴心不改

  然而,动员社会各界资助女童读书并不是一帆风顺,姜丽娟常常碰钉子。有一次,姜丽娟到某单位宣传“春蕾计划”,单位负责人皱着眉头反问道:“这是你操心的事?那么大年纪了,瞎跑什么呀!”姜丽娟开始讲山区的女童如何困难,那位负责人不耐烦了:“天下穷人多了,你都能管得过来?”姜丽娟不发火、不生气,又找单位其他同志去了。

  姜丽娟为贫困女童募捐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一次到天津开会,她带着倡议书,晚上挨着房间宣传,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都被姜丽娟感动了,有的立马拿出钱来表示资助。

  在姜丽娟家中,有厚厚几大本贫困女童登记花名册,里边详细记载着她们的家庭状况、联系方式等。每过一段时间,她都要把这些花名册翻一遍,以便对情况更熟悉,更好地关心她们。

  姜丽娟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可她凭着顽强的毅力四处奔走,让许多辍学女童复学。她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并因此获得了国家、自治区、市级数十个奖项。姜丽娟说:“奖牌和证书对我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为贫困女童做了点应该做的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