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白天鹅大面积死亡 疑人为投毒(组图)

发表:2006-12-07 0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河滩美丽的白天鹅

 

山西发现的天鹅血翅

 

在山西发现的天鹅血翅



核心提示

  白天鹅,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每年冬季来临时,成千上万只白天鹅都会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越千山万水,来到黄河湿地过冬,年复一年,循守着亘古不变的约定。美丽的天鹅在这里觅食、嬉戏、栖息,自由自在,群起群落,振翅翱翔,成为黄河湿地一道美丽的风景,我省的三门峡市也因此被称为“天鹅之城”。然而,就在近日,大批白天鹅却在山西黄河湿地遭到了疑似毒杀。是谁杀死了美丽的白天鹅?昨日,本报报道了白天鹅大面积死亡的消息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记者随即深入白天鹅死亡地进行了调查。

  记者现场调查

  自称运城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阻止记者拍摄

  12月3日中午,三门峡市林业局的森警巡逻飞机在黄河湿地白天鹅保护区进行例行巡逻飞行时发现,湿地白天鹅保护区有大批死因不明的白天鹅尸体,地点位于与三门峡一河之隔的山西平陆县湾子(一处河段)。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白天鹅尸体发现地——山西省平陆县张村镇湾里(当地土语,黄河河湾的一段)采访时,3个工作人员模样的人正在公路边观望黄河湿地中游弋的白天鹅。见到记者用相机拍摄,一个40岁左右的男子急忙上前阻拦,并称这里是白天鹅保护区,不准拍摄也不允许近前观看。他向记者称自己是运城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

  当记者向另一名也自称是运城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了解白天鹅的死亡情况时,他说,“前几天有这事情”。但对于白天鹅的死亡数量及死亡原因,他则三缄其口。无奈之下,记者只好前往滩区采访。

  平陆三湾村一处河滩,就死了20多只白天鹅

  下到黄河滩头,记者遇见了正在湿地岸边农田里拔棉花的张村镇三湾村村民侯春安。他告诉记者,12月2日早上,他骑车经过黄河湿地滩地时,发现了滩地上的20多只白天鹅的尸体,“白花花的一片,看着真可怜”。3日早上,他又骑车经过此地,看见一个开着桑塔纳轿车的人在河滩上捡拾了7只白天鹅尸体。他说,近几天不断有人骑着摩托车或开着小轿车来河滩捡拾白天鹅,“听说那些人是林业部门的”。

  记者意外发现,农家小屋惊现4对白天鹅翅膀

  下午3时20分许,记者经过河滩附近一农家时,忽然从农家屋里窜出一只嘴上带血的猫!记者起了疑心,佯称采访走进农家,发现屋内梁上吊着4对大鸟的翅膀,伤口很新鲜,估计为新近死亡的大鸟。下午4时许,记者带着这4对大鸟翅膀来到三门峡市动物园,负责白天鹅饲养的秦师傅经过仔细查看,断定4对大鸟翅膀全是白天鹅翅膀!

天鹅之死猜测

  美丽白天鹅的死可能与投毒有关

  三湾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些白天鹅的死可能和人为投毒有关。

  他说,去年湾里的滩地就被人投了毒,“那时,白天鹅就死了一大片,白花花的,看着很是让人心疼”。他猜测毒饵可能是白天鹅的盗猎分子投的,也可能是村民为防止水鸟啄食滩地上的庄稼而投的,“白天鹅吃麦苗厉害得很,能把小麦叶全吃了!”他说,以前来三湾村越冬的天鹅很多,现在就没有以前那么多了, “它们一旦误吃了毒饵,说不定会死哪里去了呢”。放眼黄河湿地,记者看到有一二百只白天鹅正在水面上嬉戏、觅食。

 
  三门峡湿地目前没有发现白天鹅死亡

  来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管理处的消息说,3日上午,三门峡市警用直升机在黄河滩地发现有白天鹅死亡后,该市110指挥中心当即向黄河湿地湖滨区森林警察中队通报了此事。湖滨区管理站立即在三门峡市黄河湿地范围内搜寻,经过两次搜寻均未发现死亡的白天鹅。后来,管理站将搜寻范围扩大到黄河对岸,经过搜寻,在山西省平陆县湾里发现有死亡的白天鹅,并通报到山西省林业厅。“直升机驾驶员说,平陆县湾里滩地上有许多白天鹅的尸体,不远一个不远一个散落在河滩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管理处副主任李树拉说。昨天上午,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管理处和湖滨区管理站又对辖区附近进行了巡查,并未发现异常情况。

  “没有黄河湿地,就没有上万只白天鹅每年飞越千山万水来到三门峡越冬;没有白天鹅来此越冬,三门峡就不会赢得‘天鹅之城’的美誉。”李树拉痛心地对记者说。

来源:东方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