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黑记者八年冤狱 高勤荣出狱接受专访

发表:2006-12-14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揭露地方官员贪腐事件遭打击报复被判刑13年的山西记者高勤荣,在服刑8年后,日前获释。星期二在专访中讲述他的遭遇和感受。

联结收听

现年51岁的高勤荣,在98年任原新华社山西分社特约记者时,因披露山西运城官员搞虚假水利工程浪费巨额资金,遭当地官员打击报复,98年底被捕。其后又以受贿,介绍卖淫以及诈骗罪判刑13年。由于狱中表现良好,经过三次减刑减去四年多刑期,上周四获释回家。他星期二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身体怎么样?”
高勤荣:“身体还好,就是手气的有点抖,就是因为冤狱的事情。”

记者:“在监狱里面情况怎么样?”

高勤荣:“监狱里面无论是干警还是服刑人员,都知道我是冤枉的,所以对我也比较同情;但毕竟监狱是执法机构,他们爱莫能助。作为我个人来说,到什么地方我都要遵规守纪的。坐牢以后家里一贫如洗,我爱人挣个七八百工资,又要带着小孩,又要为我奔走呼喊。”

记者:“你的孩子这么多年不知道你去坐牢,是么?”

高勤荣:“我回来以后,八年后第一次见到女儿,女儿现在已经十六岁了,我问她你想不想爸爸,她就一边点头一边哭。我当时已经跟孩子解释了,我说你爸爸不是罪犯,而是为人民说话被他们打击报复进的监狱,你不要有自卑感,要和你爸爸一样挺起来,她直点头。”

高勤荣坐了八年牢,终于获释回家,但是贪腐官员对他的威胁仍未消除——

高勤荣:“原来运城驻京办一个主任叫高满强,给我提供采访线索以后,被运城当局以莫须有的罪名判了他七年,跟我一个监狱服刑。零三年四月十八号他刑满获释,没想到刚出监狱大门,三个手持铁棍的歹徒把他暴打致残,脑袋缝了几十针,颅骨严重骨折,昏迷四十八天。打高满强的时候,监狱一个干警上前阻拦也让给打伤了。奇怪的是三年来,这起典型的买凶伤人案没人侦破,我的生命也受到威胁。鉴于这种情况,快出狱时,我就写了关于申请人身安全保护的请示报告,监狱的车把我送回来的。”

高勤荣当年遭报复入狱的事件,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反响,大陆各大媒体均先后报导,中共新闻界元老戴煌发起联名信上书中央,人大代表吴青也曾去信家属表示声援。

多个西方国家将释放高勤荣纳入与中国对话议题中,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提名高勤荣竞逐零三年的记者奖。然而,八年来冤狱未平,高勤荣认为主因是大陆现状的局限,他不埋怨,但并不放弃申诉——

高勤荣:“腐败问题是全球的问题,但中国的腐败形势为什么仍然很严峻,关键就是对权力运作的监督和制约不力,这是中国最大的问题。”

记者:“你在当年报导中提及的相关责任人,后来有没有受到处罚?”

高勤荣:“没有,依然还做官。而且打击报复我的这个人在运城当了五年专员,又当了五年书记,现在又成了“人大”主任了,他叫黄有泉。”

记者:“下一步你有什么打算呢?”

高勤荣:“一个是养养身体,一个是继续奋斗,我就不相信天下没有“公道”二字。我要继续申诉,我认为申诉过程就是反腐举措,就是抗争的过程,如果人人都忍气吞声,这个民族还有什么希望?”

记者:“不害怕么?”

高勤荣:“我不怕,因为我做的正,我是为老百姓说的话,不是为我自己为。我会继续努力,继续奋斗,继续为老百姓鼓与呼。”

记者:“还会再做记者么?”

高勤荣:“这就看回来后有没有报社接受我了。”

“记者无国界”组织星期一发布新闻稿称,对高勤荣获释感到高兴;但提醒不要忘记这位记者已经在狱中度过了八年的人生,同时还有三十一位记者为中国公众的知情权正身陷囹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