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看“中国龙” (图)

发表:2006-12-15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日本记者说,龙给人一种健康、强大、神圣的感觉,和中国的形象很吻合。


  近日,上海有学者提出,“龙”在西方人眼里是邪恶的,应该取消龙作为中国的标志形象。此话一出激起千层浪,此话招来各方讨论和不同看法。究竟外国人怎么看中国龙的形象呢?日前,本报驻外记者集体出动,走上街头展开调查。

   各国人看中国龙

  记者的英国同行刘易斯说,dragon(龙)在西方语境里,是一种脖子很长、有两翼、凶猛可怕的动物,是人们要设法诛除的对象。但作为在中国呆过两年的英国人,他觉得在中国的文化里,龙是一种身体瘦长、吉祥而威严的动物。刘易斯曾参观过故宫,看到很多与龙有关的物品,还看过北海的“九龙壁”。他深感龙的形象渗透到了中国文化的各个层面,并且非常丰富多彩。他很高兴自己能对另一种文化环境中的龙图腾有所理解。


  德国人拉尔夫告诉记者:“一谈到中国,我脑海中首先浮现的两个动物就是龙和大熊猫。我还听说,在中国龙是一种吉祥物,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在德国的文化中,龙都是长着大翅膀、面目可憎的怪物,常常是邪恶的代表。不过,偶尔也有勇士骑着巨龙杀敌制胜的形象。”

 
  但也有很多外国人对龙的形象持正面看法,日本朝日新闻的一名记者说,龙给他的印像是健康、强大、神圣的感觉,和中国的形象很吻合,他喜欢中国的这个象征。


  土耳其大学教授伊司马义尔说,龙是中国的形象代表,也是一个民族凝聚力的重要体现。在采访中,一个土耳其人说,中国的长城就像一条龙。一名印度大学生说,龙代表着神秘力量,他喜欢看《卧虎藏龙》。记者的几位印度朋友都否认龙在他们心中有邪恶的感觉,其中一人说,“dragon”这个英语单词已经越来越多地承载着中国文化概念中龙的含义,那是一种升腾而起、富于威力的形象。


  法国人迪迪埃今年28岁,是世界历史学博士。他认为,从古至今,龙就是中国人的象征,尽管龙在现实中不存在,但对中国人的凝聚力不可低估。法国人于连在中国工作过两年,他告诉记者,每年中国的过春节,他都会在巴黎13区中国城看见舞龙的中国人,他感觉只有中国人才把龙舞得虎虎生威。

 
  各国动物图腾
  英国——狮子
  在中世纪的英国,狮子曾被作为英国皇家武力威严的象征,亨利二世在位时,英国皇家兵器上都描绘有3只狮子。至今,英国国家足球队的运动衫上也有狮子的图案。英国动物历史学家奥里根告诉记者,在古代,英国皇家生活很奢华,狮子是“国王的宠物”,被养在伦敦塔里,除了观赏,还成为皇室权威的一种炫耀。


  德国——灰熊
  在柏林土生土长的德国人拉尔夫告诉记者,由于灰熊曾经是德国最常见的野生动物,又被视为是动物之王,因此它成为柏林市徽的标志。记者在柏林看到,各大市政机构的旗帜上,都印有灰熊图案。去年11月2日,灰熊被定为德国2005年国家动物。


  日本——雉鸡
  1947年,日本指定雉鸡为国鸟。雉鸡是日本土生土长的动物,被看成是最上等的鸟类,自古就受到日本人的喜爱。雉鸡不仅是日本人曾经爱吃的美味儿,还是婚礼上不可缺少的贺礼。


  土耳其——狮子
  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但土耳其人约定俗成地把狮子作为代表本国人民强大和体现力量的象征。在土耳其国父阿塔图尔克陵墓可以看到,狮子的雕像放在了陵墓的大道两侧。土耳其人喝的惟一一种烈酒——茴香酒,也被叫做“狮子酒”,意思是喝了之后会像狮子一样强壮,可见这个民族多么崇拜狮子。


  印度——大象
  在许多印度电影里,我们都能见到大象的身影,象在印度人心目中是智慧、力量的象征,不少印度人信奉象鼻神。若问哪种动物可以作为印度的象征;外国人大多会脱口而出“大象”,但印度人自己却很难给出统一的答案。对于来自不同地区的印度人来说,印度的代表动物并不统一。除了大象,印度国徽上的狮子也被部分印度人视为国家标志。


  法国——雄鸡
  法国人崇尚勇敢,选择了昂首挺胸的雄鸡作为象征。凡是法国足球队上场,都会抱出一只大公鸡炫耀一下,以图带来好运。以公鸡作为法国象征始于17世纪,传说为纪念一次法国军队赶跑西班牙军队的胜利,法国制造了一枚铜币,铜币上印有一只公鸡追赶一只逃跑狮子的图案,因为据说公鸡的啼鸣能吓跑狮子。如今,“高卢雄鸡”成了骄傲的法国人的象征。


  美国——白头鹰
  美国的标志性动物为白头鹰。白头鹰体形较大、力量充足、浑身褐色,在头部和尾巴处点缀着白色的羽毛。在很多人眼里,这种大鸟代表了力量、勇气、自由和永恒,被初到美国的欧洲移民奉为美国的精神,并于1782年被定为国鸟及美国的标志。随后,其形象出现在了美国的国徽、总统旗帜以及一美元钞票上。 

来源:世界新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