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饮食营养预防疾病

作者:Kathrine Davis  发表:2006-12-15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文明社会由于生活习惯、情绪压力、环境污染等种种因素,人们面临许多疾病威胁,与其生病了才来治疗,倒不如好好做好预防医学。预防的方式很多,最重要的还是从日常的饮食着手。


我认为,「好好照顾自己」的终极目标就是让身体保持在最佳健康状态,包括所有身体功能运作达到颠峰,感觉精力充沛,心情愉快。要达到这样的目标,你必须吃对东西、做对运动,而且视需要补充正确的营养素。
现代人面临许多疾病的威胁,其实,从营养出发,强化人体对抗自由基的能力,就可以得到相当不错的预防效果。
三大疾病营养对策
 


面对气喘,多摄取抗氧化维生素

纽西兰是世界上气喘发病率第二高的国家。就我所知,台湾的气喘人口也在逐年增加,特别是儿童气喘。许多研究认为,气喘发生率之所以居高不下,最关键的原因在于令人虚弱的自由基。想要既治标又治本,就必须强化人体对自由基的抵抗能力。


对许多气喘病患者来说,运动是促进健康的有效方法,只是对许多人来说,实行起来似乎比较困难,根本之道还是要从饮食着手。增加摄取含有抗氧化维生素的新鲜营养食物,有助于对抗哮喘疾病。如果你能够多吃坚果、种子、蔬菜和水果,将会发现病情确实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面对糖尿病,养成平衡的饮食习惯

当人体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或细胞不能吸收胰岛素时,就会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糖尿病会使体内血糖升高,从而损坏神经、眼、肾脏和心脏。高达50%到80%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习惯不好,因此我们可以说糖尿病是一种吃出来的疾病。


具体的说,糖尿病的原因在于太多的卡路里及缺乏适度运动。可惜的是,几乎很少人愿意排出一段时间,好好学习一下有关于多吃全谷类、水果和蔬菜,减少快餐、蛋糕、饼干和饮料的摄取量,对于健康所带来的益处。


糖尿病的预防措施就在于养成平衡的饮食习惯,保持健康体重,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其中,不可忽略的营养素是铬,因为它有助于调节血糖量。
面对肥胖,均衡饮食并摄取适量微量元素

肥胖不单纯是因为饮食过度而引起,相反的,是由于消耗了太多的卡路里所致。


造成肥胖后遗症的卡路里,几乎来自所有的食物,包括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很多人由于怕胖,对热量多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尽量避免,这是不对的。因为脂肪、蛋白质与碳水化合物在维持健康神经系统方面,是相当重要的角色,所以重点在于要均衡摄取适当的营养素,而不是完全去除某一类食物。


另外,曾有一篇报导引起我的注意:一位高吨位的大胖哥在减重的疗程中,因为调整饮食中微量元素的摄取量,成功的在两周内减重十几公斤,微量元素也因此成为时下最流行的减肥和保健名词。
微量元素攸关健康

很多人搞不清楚微量元素的定义,要不然就是一知半解。其实,所谓的微量元素就是指微含量的矿物质。


之前我曾经介绍过,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元素按照人体内的含量或所需要量可分为「巨量矿物质」和「微量矿物质」。其中,巨量矿物质的定义是人体每天所需超过100毫克的矿物质,例如钠、钾、钙、镁、氯、磷、硫等。微量矿物质就是微量元素,指的是人体每天需求量低于100毫克,甚至低到只有微克单位的微量元素,例如铁、铜、锌、钴、锰、硒、碘等。


这些「微量元素」大多属于重金属矿物质,过去经常被误以为重金属都对身体有害,直到近几年,民众的认知才慢慢被导正,开始了解微量元素的好处。
一个都不能少

微量元素是人体的必需物质,虽然需求量不大,但当身体缺乏微量元素时,人体内许多的免疫功能、荷尔蒙功能、传导功能、组织结构和新陈代谢全都会出现问题。


钾、镁、锰可以促进心脏血管脉动与血液流通,提供体内充足的能量,调节心肌神经系统,维持心律正常。锰、铁、铜、锌、硒也是重要的抗氧化酵素,可以去除体内自由基,帮助细胞内氧的携带和供应。


另外,铁、钴、镁能促进血红素合成,维持红血球正常功能,同时也是维生素B12的主要成份,帮助维持细胞内核酸物质的正常功能。铬和钒能提升人体对于外来压力的抵抗力,也是胰岛素作用不可或缺的元素,能使细胞血糖与脂肪充份代谢。


微量元素中的锌和硒则能提升免疫细胞活力,对抗紫外线的伤害,维持摄护腺、肺、肠胃和各种细胞的正常代谢与生长。钙与磷构成牙齿与骨骼的主要成份,维持心脏、肌肉正常收缩及神经的感应性。此外,还能活化凝血、帮助血液凝固、控制细胞通透性,并维持骨骼与牙齿健康。


镧、锗、硒是体内自由基的清道夫,可去除活性氧,提供充份的氧分子,想要青春永驻、延年益寿,不能少了这些微量元素。


镁、锌、硒、锗、硫与重金属铅、镉、汞、银、砷、铝之间的交互作用,可去除体内重金属的污染毒害。
除了营养还要快乐

大多数的微量元素都是人体无法自行生成的,必须靠外界补充,但是人体每天摄食的种类大多不到50种,所以一般人普遍缺乏微量元素。当身体情况好、年轻力壮时,即使缺乏微量元素,可能也只是身体内部某些功能打一点折扣,对整体健康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当生病或者身体状况较差时,身体内部功能,例如免疫功能,就会受到影响。


所以,平常就要注重养生保健,除了维持运动的习惯,更要摄取均衡饮食,补充适量营养素,尤其要注意每天摄取微量元素,我还要特别强调的是,无论你在工作、运动还是饮食,都要保持愉快的心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