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主派揭北京做手脚压普选

发表:2006-12-19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一个委员会昨日讨论行政长官选举的相关事项,多位泛民主派议员批评中共当局幕后操纵特首选举,而港府也屈从于中共,一直没有正视香港的民主发展。


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民主党议员杨森再一次强调,虽然泛民主派在选委会选举中赢得超过100个席位,令他们推举的梁家杰有望参选特首,但整个机制仍然是小圈子选举,中共与港府仍然可以从中作梗。他说:“这次选委会初步的结果,我担心有关方面或者中共政府方面特别要求将门槛要提高,目的很简单,就是不想让民主派的人士有机会作特首候选人。这就变成如果你真的有普选的话,都不是真正的选择,不是真正的选择你找两个北京看中的或者站在北京立场的人让市民去选择,其实都不是真正的选择。”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表示,政府对于日后的提名机制以及选委会的组成,目前未有定案,策略发展会将继续讨论。他宣称任何选举方案都要符合《基本法》,体现普及而平等的原则。前线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对此反应强烈。

刘慧卿质问林瑞麟:“为什么你要选一小撮人出来,无论是22万人选出来还是多少人可以出来,而他们可以代表香港人去提名,这就是普及而平等?”

中联办做手脚压制普选

民主党李柱铭议员也揭露中共在幕后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压制民主普选。李柱铭指出:“问题就是中联办在那里做手脚,你做生意的人怎么可以不过中联办那一关,中联办在香港是绝对可以操杀生之权,你在香港想做生意能不听它的话吗?而且(选举)又要公开提名的,你不可以静悄悄去提名,现在问题就在于这里。在香港这样的情况下,你又要香港各阶层的支持,就譬如四个提名委员会都要取得一定的支持,在工商界那里中共是可以通过中联办封杀民主派,陈方安生出来一样不行,因为他们听中共的话,就是这么简单。如果曾钰成以后出来选特首,中共不喜欢他一样可以封杀他,通过工商界封杀他,现在这是一个现实。其实最后的那一关就是中央(中共)任命,中央不喜欢就不任命,所以预先告诉你,中央觉得谁可以谁不可以,否则就是你选了出来,中央都不任命,这些就是有中国特色的民主选举,没得商量,简直就是浪费时间。”

林瑞麟辩称,因为香港有选举,同时有充份的讨论,所以不存在中共操纵的说法。但李柱铭反驳说:“你说因为有选举,不能肯定存在中共的操纵,怎么不能肯定呢?如果透过筛选只给3个人出来选,就是说最受支持的那3个人出来选,如果中央想A君赢,它会择怎么样呢?它就会透过它控制的这个选举委员会让A君入了围,之后加一个B君和C君,B和C是亲共阵营里面最让人憎恶的那两个,选了他们出来陪衬A君,那A君一定会赢的。”

有份参与策发会讨论普选模式的民主党议员李永达,则批评策发会总是随着形势而波动,却回避香港的民主发展。

“上个星期日的选委会选举,当然是一个小圈子选举,我们很多人不喜欢,但是可以看到专业人士的人心已经变了,你(政府)现在这个阶段还用过去这两个月策发会的看法,其实策发会就像股票市场有一个波动。……在策发会里面,我见到这个景象觉得很可悲。”李永达说。

泛民主派议员还批评政府,下届行政长官选举在即,关于将《防止贿赂条例》若干条文适用于行政长官的立法工作,却一拖再拖。行政署署长谢曼怡表示会在明年3月向立法会提交条例,之所以较原先预计迟,是因为在草拟条例时,要顾及到行政长官特殊的宪制地位,以免条例过于宽松和严苛;并建议行政长官如果涉嫌贿赂,应交由律政司司长处理,决定是否交由立法会弹劾或法院审讯。泛民主派议员对此表示质疑,指行政长官并非国家元首,是否享有特权值得斟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