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筷子的文化滋味

作者:薛兴国 发表:2006-12-28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祖先进食也曾经使用过刀、叉和匙,而最后选择筷子,是因为使用筷子方便,有助品尝食物的千般滋味,更衍生出丰富的文化寓意。

从现代饮食的角度来观看,中国饮食和西方饮食的最大不同,是中国使用筷子,西方使用刀叉。因此,很多人都认为,筷子是中国特有,而刀叉则是西方特有。这样的观念,只是对了前面的一半。因为考古发现,在甘青马厂文化中,便有不少骨叉的出土,证明在史前时代,原始的先民就已经使用叉子进食了。

至于刀,中国史前时代就有骨匕。匕有两种,一种是用来吃肉,就是匕首小刀。另一种是《说文》说的:「匕,亦所以用匕取饭。」也就是现代的饭匙。如今的滇川一带,还有少数民族使用匕来盛饭,同时也以匕来吃饭。吃的时候,要匕不沾口,以免弄脏了匕被人耻笑。

所以,刀叉匙筷,中国人都曾经使用过,只是最后选择了筷子来作为平常饮食的工具而已。为什么会选择筷子呢?邱国珍在《中国传统食俗》里,引了《中国烹饪》一九九二年第一期的一篇文章,来说明筷子的优点。

文章是蓝翔先生写的,他说:「近年来,涮羊肉风行全国。一次我突发奇想,如果不用筷子,换上其他餐具品尝涮羊肉该是何等滋味?……李君持勺,他先用五爪金龙将羊肉片捏在汤匙上,可一入火锅,羊肉片就漂流而去,捞了好一阵子也不见肉片踪影。马先生握叉,他一叉下去,戮了好多片羊肉,入锅后无法分开,只能囫囵吞枣,难尝出薄嫩肉片的美味。其实这个涮羊肉的『涮』字,是绝对离不开筷子的,这道佳肴妙就妙在筷上,如果不用筷子夹着薄薄的羊肉片在火锅沸汤中涮来涮去,那这道菜也就失去它特有的风味。」方便和吃出风味,就是选择筷子的一个原因了。

筷子在古代,根据徐海荣主编的《中国饮食史》说,「木制为□,竹制为箸。最初仅是两根木或竹棍而已,用以搅拌稀粥、煮菜,吃菜必用□。《礼记.曲礼上》:『羹之有菜者用□,无菜者不用□。』吃饭一般不用箸。《礼记.曲礼》:『饭黍毋以箸。』古代不少民族也先用匕后用箸。」

可见古时候吃饭的规矩,是羹里面有菜的,则是用木制的□夹菜吃,而吃饭则是用匙,后来才改用竹制的箸。

箸,根据清朝赵翼的《陔余丛考.呼箸为快》说:「俗呼箸为快子。(明朝)陆容《菽园杂记》谓起于吴中,凡舟行讳住讳翻,故呼箸为快子。」《菽园杂记》的原话是:「吴俗,行舟讳言住,箸与住同音,故谓箸为筷儿。」行船最怕的就是船停住不走,而且希望船走得快,怎么能每次吃饭时就「箸」一次呢?当然要每次都「筷」啦。快字上面加个竹花头,当然显示这筷子是竹制的了。

我们日常用筷子,就饱含不少中国文化的成分在内。比如孩提时代,筷子是不能插在饭上,那表示是供死人吃的,所以不少孩子都为了这个动作挨过祖父母的巴掌。孩子拿筷子的手势,如果紧靠最前方,母亲说这个小孩长大后是依靠父母的,如果紧靠后端,母亲说这个小孩长大后会离我们远去。还有就是筷子不能分开两根来摆,一定要并拢,表示婚姻才不会分开。如果不小心掉了一只筷子在地上,有两种讲法,一种是下一顿要挨饿了,一种是下一顿有人请客。

有人在香港参加婚宴时,会发现在餐桌前面,除了摆有饮宴专用的碗筷之外,还有一双包装得非常漂亮的筷子,那是让客人带回去的礼物,寓意是祝福,祝福新郎新娘成双成对,情爱深长,也祝福客人获得同样的情爱。

邱国珍在《中国传统食俗》一书中,还说了不少筷子的寓意。比如在陕西乾县,新娘出嫁离开娘家时,要一边哭一边把一双筷子扔到地下,才随着迎亲队伍上路。到了婆家之后,新娘要从地上拾起一双预先放在那里的筷子。这样的一扔一捡,有三重意义。第一,是表示从此嫁出去了,不再在娘家吃饭了。第二,新娘从此嫁入婆家,婆家从此要添加一双新筷。第三,是表示新娘子从此之后,便要挑起在婆家烹煮的责任了。

筷子寓意快生贵子

扬州的婚礼中,也有丢筷子的习俗,称为「麒麟送子」,因为筷和快同音,所以在婚礼举办完毕,新娘送进洞房里之后,贺客要将一双红色的筷子,戮破新娘房间的窗纸,把筷子丢进房里,祝福新郎新娘「快快诞下贵子」。然后是拿一双红筷和一个碗到房里高唱「筷子筷子,快快生子」,闹完洞房便把筷子交给新郎,碗交给新娘,寓意他们要早早交合了。

筷子有这么多的寓意和好处,我们能不选择筷子、品尝它的文化滋味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