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27亿社保基金 颜立燕成为上海滩新首富

发表:2006-12-28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12月21日刚刚开业的上海第一大Shopping Mall百联中环购物广场(曾名上海兴力达商业广场)卷入了一宗高达27亿元的社保基金贷款,委托借款人是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目前该物业抵押登记仍未在房地产交易中心解除。
  
     3年期限的27亿元借款

    曾经的兴力达广场,在去年年中的上海房地产市场一度是最热门的话题。不仅因为其43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已经创下上海最大单体Shopping Mall最高纪录,更源于开发商四川兴力达集团与合作方上海普陀区长征镇政府下属的企业新长征集团缠结的股权纠纷、因工程停工造成的“烂尾楼”危机,以及后续神秘富豪颜立燕的低调接盘,再度转手百联集团,最终以百联中环广场面目近期高调亮相的“一波多折”。
  
    近期,上海证券报记者对事件进行深入调查时发现,这个几经转手的大型商业项目在2005年12月由新长征集团到颜立燕旗下上海德泓投资有限公司的转手环节完成后,项目以在建房屋抵押方式向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申请了高达27亿元的贷款,并经某商业银行上海分行某支行以委托贷款形式发放。该笔巨额借款的设定日期为2005年12月 16日,结束日期要到2008年12月15日。

    委托贷款人: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
  
    在记者拿到的一份来自“上海市房地产登记册”的资料显示,取得了27亿元上海社保贷款的抵押物是一部分在建房屋,房屋坐落地址分别为真光路1228号、1258号、1288号、 1388号,曹安路163号、169号、179号、209号。权利人为上海兴力达商业广场有限公司。在备注一栏清晰写明,“此笔贷款为委托贷款,委托人: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据原项目公司大股东四川兴力达集团的介绍,以上地址基本包含兴力达商业广场项目全部物业,但彼时兴力达商业广场有限公司股权已经完成交接。
  
    新长征获利颇丰
  
    一份上海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的《关于上海新长征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批复》文件显示,2005年12月7日,新长征集团将所持兴力达商业广场有限公司70%股份转让给上海德泓投资。当时,普陀区国资委同意新长征集团这 70%股份“免于评估”。根据一位知情人士的透露,德泓投资接手这70%股份时向新长征集团支付了大约18亿元的股价款。而就在此前的2005年8月17 日,新长征从原大股东四川兴力达集团手中接下这70%股份,根据兴力达集团的介绍,新长征支付的总价款3个亿左右。转手间,新长征集团应该获利颇丰。
  
    颜立燕控股新长征
  
    时隔不久,在德泓接手兴力达广场70%股份后,27亿元的社保基金悄然到位。此后,神秘富豪颜立燕接连操作两项投资,一是控股了集体企业性质的新长征集团,收购资金不详;当时就有分析人士称,德泓投资在支付给新长征集团18亿元股权转让费后,又快速控股了新长征,巨额项目转让收益等于转眼间重回颜立燕旗下。
  
    颜立燕另一项资本运作是将兴力达广场商用物业部分过半股权转让给上海百联集团。资料显示,43万平方米兴力达广场中,有25万平方米商用物业,另外为办公和居住用途。根据此前报道,百联与德泓以合资入股形式合作,共同成立上海百联德泓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在总计9.3亿的注册资本金中,百联集团出资51%。
  
    昨天,百联集团对外发言人以“不知情”的说法拒绝回答百联的实际出资额。百联旗下上市公司百联股份相关人士称,百联官方发言曾介绍项目总投资26亿元。有知情人士则称,百联在该项目中实际出资额应该是21亿元左右。“除4至5亿元用于接手主体结构后的续建和装修外,有8亿左右在兴力达集团任大股东时的工程欠款需要平复。”一位市场人士这样分析百联注资后的资金用途。
  
    今年12月21日,由百联接手51%股权的兴力达商业物业部分以“百联中环购物广场”之名正式开业。一边是回购已经受益的上游卖家,一边是再度转让获得巨额差价,上海德泓至少目前看来,短期内得到了双重利益。
  
    已归还?尚在抵押
  
    上海一位社保问题研究专家介绍,企业年金是指企业为职工缴纳的补充养老金,性质上属于社保基金一部分,而此前一些社保基金违规投资中大部分出自企业年金中心。
  
    根据相关规定,企业年金基金必须与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的自有资产或其他资产分开管理,并不得挪作其他用途。但上述人士称,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地方的企业年金都是由社保机构以及行业社保机构经办,资金投资和使用用途并不规范。
  
    今年9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地方社保机构需从现有的企业年金运营中退出来,推动存量企业年金向市场化管理转型。与此同时,沪上多家企业传出变卖资产和借贷,以偿还社保贷款的消息。
  
    对于兴力达商业广场以抵押方式取得的27亿元社保基金,德泓投资法人代表颜立燕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并未否认,同时称近期“已归还”。但是,记者昨天从工商部门获得的资料显示,截至昨天下午13点26分,该广场的抵押状态仍未解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