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窍门专栏】离你最近的银行—网上银行

作者:刘正 发表:2006-12-30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上银行的管理完全在网路上或由电话热线来实现,节省了传统银行在若干分行的房产和人员上的开支,所以提供了较高的存款利率。(Getty Images)

最稳当而且便利的理财是把钱存在银行里,储蓄生利。在本金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年利率当然是越高越好了。说到高利率,就不得不提到网上银行。他提供完全在网路上构筑的银行账户。因为他的管理完全在网路上或由电话热线(客户服务)来实现,节省了传统银行在若干分行的房产和人员上的开支,所以提供的存款利率通常较高。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简称为FDIC)担保 的网上银行,都是比较安全的。万一营运不善倒闭,美国联邦政府会代为赔偿其债务,只要是在十万元以内的存款都会受到保障。不致血本无归。

网上银行的优点很明显,除了能在浴室里完成所有的银行交易,年利率高最具吸引力。以荷兰国际银行集团网上银行(ING)为例,一年定期存款年利率是5.1%,最低存款要求是一美元。而美国银行最低存款一千美元的一年定期,年利率仅为3.1%。但在正式选择网上银行之前,有必要了解他们的主要缺点。第一,你可能会遇到差的客户服务。在砖头水泥砌起来的实实在在的银行里,你会和里面的工作人员很熟诺。你可以选择你喜欢打交道的人,从而得到周全的服务。而对于网上银行提供的电话服务,你只能碰运气。可能会得到热心周到的客户服务,也可能恰恰相反。第二,有时网络技术问题会导致网上银行账户短时间内不能交易。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没有后备的当地分行可去,而电话线路又占线严重。基于这种可能性,网上银行肯定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银行服务。但作为一种简单便利的投资理财方式,网上银行还是值得考虑的。

那么在选择网上银行时因考虑哪些因素呢?首先当然是年利率。这是使网上银行具有吸引力的最重要因素。其次是管理帐户的难易程度。是否可以设置帐户网络,轻松地把钱从一个账户转到另一个并且没有手续费?如果想把钱取出来花掉,手续麻烦吗?可以用该账户付帐吗?最后是安全保障和客户服务。该银行是否是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担保的?网上交易操作安全性如何?有多少可供选择的客户服务方式?回答相关问题的效率如何?

一旦充分比较了不同网上银行的特点后,就可以选择一个最适合的。比如,你可能会认定年利率是最重要的。那别的因素就可以忽略(当然还必须是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担保的),直接选那个利率最高的即可(www.bankrate.com 是一个很好的比较各大银行储蓄利率的网站)。接下来几期会就几个典型的网上银行进行详解,敬请关注。

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