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正专栏】假神假人占舞台 灌输邪理毒样板(下)

作者:文正 发表:2007-01-02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邪灵附体 祸害中华(29)



为什么呢?因为对手太强大了,我若辩解,肯定会以我的失败而告终。点名对我批评的是徐景贤,他当时是上海市委文教书记,是他在一个会议上点了我的名。前几年我因写了《中国动物各阶级分析》虽然挨了批,但并没被当时分管文教的上海副市长点名,深感幸福和时代的进步。第二呢,即使我有这个讲稿,也无法在大会上发言,因为当时在大会上发言,你的稿子必须先要在小组里审查。小组通不过,你就不可能在大会上发言。第三个呢,当时我的太太正在争取入党。我担心不要因为我的态度不老实而影响她的入党。现在看起来可能是个笑话,当时确实是把它作为极为神圣的事情啊!政治生命比什么生命都重要。第四,一切痛苦当中的最大痛苦,是我担心由于我的强辩,会丧失我以后的写作机会,夺取我手中的笔。


所以在万般无奈之中,在极度痛苦之中,我就撕毁了能表达我真实思想的那七张稿纸,重新写了一张,自我批判,骂自己是资产阶级什么的。还引用了毛主席语录,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知识份子最大的痛苦就是内心的痛苦,是思想的痛苦。知识份子的本能就是求真。叫一个知识份子不说真话,逼他说假话,这是知识份子最痛苦的事情。为什么文革当中会有那么多知识份子自杀,除了被打、被关、身体被折磨受不了以外,更重要的还是他精神的痛苦,灵魂的痛苦。他觉得他丧失了一个知识份子应有的良知,他在撒谎。这是不可饶恕的罪过,有很多知识份子就是这么自杀的。


我第一次经历精神的痛苦、灵魂的痛苦,就是在这个时候。”(《沙叶新:精神与使命──我的心路历程 (为东南大学百年校庆所作的演讲)》)


沙叶新的以上所言,正说明党文化是摧残中国知识份子和中国民众应有的良知的一种凶器。


在样板戏中,京剧占的比重较大,这是因为,一方面是它的行当全面、表演成熟、气势宏美,表现能力强,是近代中国戏曲的代表,有“国剧”之称谓。但更重要的是,传统京剧主要表现的是传统文化中的善恶、报应、忠奸、神鬼为主题的,“虽然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多次遭到侵略和打击,其传统文化一直表现出极大的融合力与生命力,其精华代代相传。“天人合一”代表着我们祖先的宇宙观;“善恶有报”是社会的常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为人的起码美德;“忠孝节义”是人生于世的标准;“仁义礼智信”成为规范人和社会的道德基础。在这样一个前提下,中华文化体现出诚(实)、善(良)、和(为贵)、(包)容等优点。“天地君亲师”的牌位,反映出百姓敬神(天地)、忠社稷(君)、重家庭(亲)、尊师道的根深蒂固的文化内涵。中华传统文化追求天人和谐,重视个人的修养,以儒释道的修炼信仰为根,能够包容,能够发展,能够维护人间道德,能够使人有正信。”(《九评之六:评中国共产党破坏民族文化》)。


传统戏曲有着“寓教于乐”的作用。一幅戏曲楹联说“载治乱,知兴衰,千秋业若亲目;寓褒贬,别善恶,万古纲长全在兹。”就是这一作用的写照。传统京剧在这方面是有其优势的。


例如,京剧中有表现神、佛故事的《天女散花》,戏里唱道:
观世音满月面珠开妙相,
有善才和龙女站立两厢。
菩提树檐匐花千枝掩映,
白鹦鹉与仙鸟在灵岩神巘上下飞翔。
绿柳枝洒甘露三千界上,
好似我散天花纷落十方。
满眼中清妙景灵光万丈,
催祥云驾瑞彩速赴佛场。
人们用肉眼极难得一见的神、佛世界中的美景,就在戏里有所表现。这对坚定人们信神、信佛的正念是有帮助的。


有表现“观风知俗”的“小放牛”, 戏里唱道:


“牧童:天上梭罗什么人来栽?地下的黄河什么人来开?什么人把守三关口?什么人出家未曾归来么嗯哪哎咳哟?
村姑:天上的梭罗王母娘娘栽,地下的黄河老龙王开,杨六郎把守三关口,韩湘子出家未曾归来么嗯哪哎咳哟。
牧童:赵州桥呀什么人来修?玉石栏杆什么人留?什么人骑驴桥上走?什么人推车轧了一道沟?
村姑:赵州桥呀鲁班爷修,玉石栏杆神人留,张果老骑驴桥上走,柴王爷推车轧了一道沟。”
这段唱词。充份表现了“神传文化”在民间存有深厚的根基。小小年纪的男、女放牛娃,竟能知道这么多天上地下、关内关外的神话传说、奇闻逸事,这能起着用艺术的形式来教化少年儿童的良好作用。




传统京剧中有许多表现有正义感的好人仗义勇为的好戏。例如在“四进士”这出戏中,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以其精湛的演技,表现了一个古代不畏权势的讼师宋士杰的高风亮节。


“四进士”的故事背景发生在明朝嘉靖年间。讼师宋士杰与被害人杨素贞非亲非故,偶然听到被害人杨素贞受冤投诉无门,遭无赖欺侮,发出“异乡人命苦”的哀号,激起宋的侠肝义肠,与妻子万氏赶走无赖,将杨素贞安顿在自家开设的旅馆中,并且愿意帮她申冤。在申冤的过程中,有一段时间宋士杰费尽心力也收效甚微,甚至自己反遭迫害、身陷囹圄。但“邪不胜正”,古来如此,宋士杰最终帮助那位饱受欺凌的弱女子杨素贞洗清了冤枉,告倒了贪官污吏,使谋财害命者认罪伏法。显示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人世真义。


近代戏曲界演宋士杰被人称为经典的,当数周信芳先生,因为宋士杰是口齿伶俐的讼师,而周信芳先生最注重念白,他强调“千斤念白四两唱”,他的念白韵味醇厚,饱满有力。抑扬顿挫、轻重缓急,有度有节,又多变化。或起伏跌宕,或平稳顺畅,或断断续续,或一气呵成,都能恰当而鲜明地表现出人物的语气和感情。饱满有韵味,正好表现宋士杰这位既有侠肝义胆又能言善辩的讼师形象。


周信芳先生艰辛的演戏生涯中,一向秉持为人着想的心、帮助同行;在中共非法建政前,他不愿与黑道打交道,要清清白白的做人,堂堂正正的演戏,在文革浩劫中,他做人演戏的正当权利都被共产邪灵附体组织非法剥夺了,文革浩劫初,周信芳先生与儿子周少麟就被非法关押在上海京剧院交待所谓的问题。红卫兵则直冲周宅,用军用的皮带抽打周的儿媳敏祯,揪住周的孙女玫玫要给她剪牛鬼头示众。儿媳被打昏,孙女被吓疯。67年初,72岁高龄的周信芳先生被押在高架电线修理车上游街示众。周信芳先生被反剪双臂挂牌示众,鼻孔里,嘴角上,都流着血,头发被紧紧揪住,脸青一块紫一块的。形状惨不忍睹。周夫人裘丽琳被造反派抓去打得皮开肉锭,被迫害致死。74年,周信芳先生被戴上所谓的“反革命”的帽子,交群众监督。75年3月8日含冤逝世,终年80岁,文革浩劫中,中国戏曲界类似周信芳先生这样个人与家庭成员被迫害致死的难以数计。例如:京剧名家马连良、奚啸伯、李少春、荀慧生、尚小云、徐碧云、黄玉麟、言慧珠、盖叫天、白玉昆、杨宝忠等就是在文革浩劫中被迫害致死的。


文革浩劫中,传统戏曲被禁演,许多戏曲演员被迫害致死,致残,被非法剥夺了做人、演戏的正常生存权利。而样板戏却红极一时,这鲜明的对比,应当让那些至今对样板戏的邪恶的害人作用认识不清的人有所警醒了。



(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