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胡锦涛如履薄冰

作者:楚一杵 发表:2007-01-04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爆竹声声一岁除,又把新桃换旧符。中国人在震耳欲聋的「和谐社会」、「以人为本」、「八荣八耻」的口号声中迎来了二○○七年。过去的二○○六年,胡锦涛政权可以用平息民怨一筹莫展、肃贪运动黔驴技穷、缓解社会分配不公束手无策、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举步维艰、倡导和谐社会纸上谈兵来概括。

胡锦涛的隐患在政治局
胡锦涛与上海帮博斗一役,虽然由社保案而牵出了陈良宇,由陈良宇而「拔出萝卜带出泥」地揪出一窝硕鼠,数十名上海地区的官吏「马失前蹄」。这一幕看似惊心动魄,狼烟四起,实际上,胡锦涛是打草惊蛇,有惊无险。因为,他只能按照中共的潜规则向下调查,没有能力顺著陈良宇案向上探究。而这正中了江泽民的诱兵之策。自从陈良宇「出事」几个月来,江泽民体系使用大动作将陈良宇的问题不再延伸、扩散,从而达到「丢卒保车」的目的。现在看来,他们已经做到了,最明显的是黄菊安然无恙。只要黄菊安然无恙,江泽民就不会有事。胡锦涛「动」了陈良宇,由此而留下无穷的隐患。因为最大的隐患还在政治局内,贾庆林、黄菊不可能「背主求荣」投靠胡锦涛,曾庆红也不是弃张鲁而投刘备的马超。近期传闻「胡曾联手」只不过是一种假像,曾庆红随时都能陷胡锦涛於不义,更何况还有不动声色的吴邦国、贾庆林及罗干。这些人都虎视眈眈地注视著胡锦涛,随时都可能「群起而攻之」。他们希望胡锦涛有更多的失误,并且不遗余力地帮助制造失误,从而伺机行事。二○○七年,胡锦涛如何面对这些隐患?也许,上海帮早就视胡锦涛为看守政府的角色。因此可以说,中共十七大能否肃清江系人马更是一个大问号。

对全国性贪污系统无可奈何
江泽民当政时期,最成功的政策莫过於通过纵容官员贪渎收买人心。胡锦涛当政,所领导的是一个全国性的贪污系统。面对蟥虫般凶猛的贪官队伍,胡锦涛在措施上无力,行动上更无力。

中国今天的政治与社会,已恢复到十六世纪明王朝末期及十七世纪清王朝末期的状况,查处越严厉,贪渎越严重。官吏们唯恐被举报后没有保护伞,他们必须采取更残暴、更大胆的手段受贿,使用更多的贿赂寻求保护伞。因此,「管不住」干部是胡锦涛几年来的心病,更是新的一年最大的心病。尽管胡锦涛在二○○六年年底对省市领导班子重新进行了布局,安插了自己的人马,但是,盐硷地里如何能长出优质的庄稼?一池浊水里哪会有龙腾虎跃?面对中共这个烂透了的体制,胡锦涛在二 ○○七年将是一筹莫展,举步维艰。

二○○七年,胡锦涛不仅在中共内部的权力角逐中日子不好过,十七大是腥风血雨的「大会战」,面对中国社会底层的维权声浪,日子更不好过。

二○○七,举步维艰二○○六年十二月上旬,中国的粮油价格一夜之间普遍涨幅达到百分之十。十二月十三日,温家宝走进北京粮食市场,一再保证「物价稳定」,「这次粮价上涨是近两年我国粮食价回落后的恢复性上涨」。但这些安慰性动作已掩盖不住事实真相,不仅粮油大幅上涨,肉制品及禽、蛋也大幅上扬,许多地区涨幅已达到百分之二十,远远高於官方百分之四点七的说词。这种涨幅对大多数困难百姓来说,无疑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中国的粮食在今年并没有减产,而是比去年略有增长。现在粮价涨价发生在刚刚秋收之后的十二月份初。按照以往的惯例,秋收之后的粮食是下跌,而不是上涨。针对粮油价格飞涨的现象,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五个部门包括农业部、财政部下发紧急文件,要求抑制粮价,但是没有什么作用。据消息灵通人士介绍,继温家宝考察北京粮油市场后,胡锦涛主持政治局连夜开了政治局会议。因为在中国宏观调控上出了很多问题,加上玉米在国际期货上操作失误,从而直接带动粮价上涨。

胡温当政后,推行了一揽子宏观经济政策,其中的一条就是「变量通货膨胀率」,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保持物价稳定。现在看来,这些承诺都成了空话。二○○ 七年,这股来势凶猛的涨价风潮将不可避免地引发通货膨胀,城市居民、农民工及下岗工人从生产到生活,从吃、穿到住、行,都将面临严重的问题。由於物价不稳定,将会引发不可预测的社会动荡。

胡锦涛政权用什么措施应对这种可怕的局面?因此可以用「内斗险胜,隐患犹在;沉屙困扰,举步维艰」来概括胡锦涛政权二○○七年的困境。

(争鸣1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