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莺莺父亲将结束羁押 母亲要卖厂打官司(图)

发表:2007-01-07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2年3月15日,湖北省襄樊市老河口市宝石宾馆服务员高莺莺在宾馆离奇坠楼身亡。当地警方经过调查得出结论:高莺莺系神经异常自杀。而高家人却认定女儿生前曾被强暴,死因可疑。4年后,在全国引起轰动的此案被重新调查,但调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高莺莺之父高天虎涉嫌伪证罪,因为“他提交的证物——女儿内裤上的精斑是高天虎本人所为 ”,高家人对于这一结果当然是坚决否认,而很多关注此案的人也认为此结论疑点甚多。

 

看到摆在角落里的姐姐遗像,高依依半晌无语

《追踪高氏父女连环谜案》在本报第55期刊出至今已有半年,很多读者经常打来电话,询问高氏父女连环谜案的进展——高天虎会面对怎样的结局?他真是精斑的所有者吗?重新申请鉴定会有怎样的结果?高莺莺的母亲陈学荣先被抓又被放,是否会申请国家赔偿?这些问题似乎仍给读者留下了重重谜团。

最新进展

戴静海坠楼事件

2006年8月18日,浙江温州市瑞安(市)三中英语教师戴海静在家中坠楼身亡。戴海静案被当地称为“温州版高莺莺案”。据《新快报》、《温州都市报》等媒体报道,警方作出的最后结论为“戴海静自杀”。戴家则坚持认为戴静海系他杀,对警方的最后结论不予接受,并表示将继续上告。

戴静海坠楼身亡以后,众人对警方的最后结论举出了一系列疑点:1.死时姿势是仰卧的,脸朝上,不合跳楼的常理;2.全身有明显的淤伤和青痕;3.最近的日记被转移隐藏;4.死者只穿内衣裤,与她平时的优雅性格不符;5.死者死前没有表现出丝毫厌世情绪……

戴静海的丈夫是当地的一名企业老板,当地民众指出,戴静海离世前,夫妻两人曾闹过离婚,凶手的怀疑对象正是指向戴静海的丈夫。

悬疑待解

关于高莺莺案的悬疑

虽然高莺莺已经死去四年多,但关于高莺莺之死的民间质疑声一直没有间断。由于高天虎一案因高莺莺之死而起,所以王才亮在代理高天虎案时,仍然花了大量的精力调查高莺莺之死的前因后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才亮就高莺莺之死提出了三点悬疑。

为何没有尸检的原始记录?

王才亮说,对于“家属不要尸检”的说法,警方没有举出证据。在当时的情况下,家属之所以同意火化,是在市委工作组的强大压力下答应的,当时高家有几个人被抓起来了,家属不签字火化就不放人。高莺莺到底有没有被强暴,因为没进行尸检无从知道。“根据办案规定,应该进行尸检,但现在没有对阴道进行检查的原始记录。”王才亮说。

高莺莺的裤带和鞋子哪去了?

“高莺莺死亡时,没有系裤带和穿鞋子。事发时是3月份,高莺莺不可能赤脚上班,也不太可能不系裤带上班。但现场没有找到裤带和鞋子,这些东西到哪里去了?裤带和鞋子至今没有找到,这可以让人联想到是工作组销毁证据。”王才亮说,高莺莺是被暴力强奸致死还是被谋杀,甚或是神经错乱自杀身亡,也应有清楚的说明。

高莺莺有无精神病?

当地公安部门出具调查报告,对高莺莺自杀的原因解释为精神问题。但高天虎夫妇坚信平时好端端的女儿不可能突然精神不正常,他们拥有另一份证明材料,有证人说调查报告是在乱写。

关于高天虎的悬疑

重新鉴定一波三折为哪般?

王才亮说:“我们建议进行重新鉴定是有法律依据的,检方同意我们推荐重新鉴定的机构,我们推荐的是最高院推荐的机构,但现在襄樊检方的‘最后意见’是到上海做鉴定,增加了人们的疑问。”

“高莺莺内裤”凭啥界定为证物?

网友“当兵的”在王才亮博客中留言,提出了对“高莺莺内裤”法律地位的质疑。“当兵的”说: “高莺莺内裤是如何界定为证物的?它是否符合法律上的证物的特征?是那(哪)一级法律机关确定为该案的证物的?又是如何确定它就是高莺莺在死后脱下的内裤?”“当兵的”认为:如果不能在法律上确认该内裤的证据地位,那又凭什么指证高父呢?

关于陈学荣的悬疑

为何无端被羁押?

2006年7月底,陈学荣因涉嫌伪证被警方抓获并关进看守所,后来查出“不是这样的”而放了她,但被关了这么久也该有个说法,这一点警方一直没讲清楚。

记者追击

  执著背后的苦楚和坚强

  2006年8月22日,我抵达湖北襄樊老河口市。此时,高天虎因涉嫌“伪证罪”被捕,人们对高天虎“将精液涂在自己死去女儿的内裤上”甚为不解,质疑之声不绝于耳。疑点重重的高莺莺案受到众人关注,而我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寻找高天虎的家人,了解这一家人离奇遭遇背后的一些幕后新闻

  当天,地处汉中平原的老河口阴雨迷蒙,泥泞的乡间小道上,少见有人行走。寻找高天虎的家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地媒体对此案三缄其口,我的采访陷入困境。幸运的是,一位外地媒体同行及时向我提供了高天虎妹妹高玉枝的电话。高玉枝开始对我并不热情,但被我的诚意所打动,她决定接受采访。

  第二天上午10时多,几番辗转,我随高玉枝来到高天成家的二楼。一直在老河口市做汽车修理业务的高天成是高天虎的大弟,自高莺莺出事后,高天成是被警方带走的高家人之一。说起高天虎的遭遇,高天成激愤不已:“大哥自从侄女出事以后,就不敢在家里住下去了,他们全家三口在外一边打工,一边上访,母亲去世都没有回来。”

  由于高天虎在外出的四年时间里,只回来过两次。因此,高玉枝和高天成都对高天虎这几年的经历不是很了解。幸运的是,高天虎的小女儿高依依正寄养在高天成家。然而,我在对高依依的采访中,却遇到了未曾预见的困难——这个高一女生有着非同常人的执拗性格,她既不正眼看我,也对所有提问一概不答。在高天成和高玉枝的一再劝说下,两个多小时后,高依依终于同意陪我到她的老家去看一下。

  40多分钟后,我与高依依来到了高家。由于大门被当地有关部门锁上,我只能由邻居家的顶楼跳过隔墙,来到高依依家的顶楼。4年多没有住人的高家,后院已长满了半人高的杂草,厨房的锅底长出了青苔。3个多小时的接触之后,高依依开始对我有了一份信任,终于打开了话匣子。这些对话,后来被写成了《悲情家庭的流浪生活》,与读者见面。

  在返城的路上,高依依从兜里掏出一个咸鸭蛋递给我:“叔叔,吃个蛋吧。”此时已是下午3时许,虽然我的肚子颇有饥意,但望着这名脸带菜色的中学生,我沉重的双手怎么也无法接过那只咸鸭蛋。望着高依依单薄的身影,我为她今后的命运担心起来,内心只祈望笼罩在高家的层层阴影能早日散去。

  最新进展

  高妻及律师誓打官司到底

  高妻准备卖厂打官司

  陈学荣从襄樊看守所出来后,便从老家北上来到河北的一个小镇。往年,在冬季来临之后,陈学荣最常做的一个工作便是拎着开水朝冻着的木头上淋洒,等坚冰慢慢化开以后,高天虎便会将这些木头拿去锯开。然而,2006年的冬季降临之后,陈学荣因无力独自开工,只能望着成堆的木料心中涌起阵阵酸楚。

  尽管社会上有很多好心人关心高家的遭遇,很多人甚至通过律师事务所等途径向高家捐款,但要强的陈学荣还是决定,卖掉木工厂里的设备和木料,用自己的力量来打官司。当得知北京才亮律师事务所准备全额承担重新鉴定费用的消息时,陈学荣激动地说:“宁可卖掉家乡的房屋也不让律师出钱。”

  陈学荣目前已回到湖北老家,她告诉律师,不管有多困难,这场官司一定要打下去。

  内裤重新鉴定一波三折

  北京才亮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才亮,从一开始就介入了高天虎案的申诉代理工作。从去年8月23日第一次接触高天虎案到现在,已经过去近4个月时间。2006年12月30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王才亮,了解高天虎案的最新进展情况。

  王才亮告诉记者,他先后5次到襄樊对高天虎案进行调查取证。在2006年11月10日第5次到达襄樊后,王才亮在襄城区检察院见到了已被关押3 个多月的高天虎,并向检方提出对内裤精斑进行重新鉴定的要求。11月24日,襄樊检方打电话给王才亮,同意对警方的鉴定结论重新进行鉴定。为了保证重新鉴定的公正性和公信力,检方同意重新鉴定的机构让辩护人推荐。

  “当时定了三条:一是同意我们的重新鉴定申请;二是鉴定机构由我们推荐;三是鉴定费由申请人负担。”王才亮说,检方的这一态度让他看到了希望。随后,王才亮先后向检方推荐了两家北京的司法鉴定机构。

  就在他紧锣密鼓地筹备重新鉴定的工作的时候,王才亮突然接到了襄樊检方的电话,宣布检方的最后意见:到上海做重新鉴定。“发生如此变化,我一人难以决断,必须征求高的妻子陈学荣及家人的意见才能定。”王才亮说。

  “高天虎的羁押期即将结束,检方可能正在审议起诉事宜。”王才亮说,他前几天与襄樊检方取得联系,“这两天还没有得到答复,他们可能正在研究这个事情。”

来源:法制周报-e法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