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话坏话只在一念之间

发表:2007-01-10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个人和他太太为了一点小事吵架,要离婚,起因居然不但不是坏事,还是好事。
那一天,他太太买到一条上好的石斑鱼,特别打电话到办公室:“你离开办公室的时候,打个电话回来,我好下锅蒸,这石斑鱼,多一分钟少一分钟都不成。”
那太太想得很好,丈夫出门,她蒸鱼,丈夫进门,正好上桌。
偏偏她丈夫下班的时候,才打完电话,说要出门了,就碰上个客户突然造访,耽误了二十分钟。
“糟了!”送走客户,丈夫心想,赶紧又拨个电话回家:“对不起,临时有事,现在才能走。”
太太一听,在那头跳了起来:“什么?你还在办公室?你不知道鱼凉了不好吃吗?你知道这条石斑鱼多少钱吗?”
丈夫没多吭气,匆匆忙忙开车回去,一路想,一路急,加上晚了,饿,胃都急疼了,路上还差点撞了人。进门没好气地说一句:“鱼凉了就凉了嘛!热热不就得了?”
太太也没好气:“你是没命吃好鱼,以后给你吃凉的。”
两个人当然“吵翻了”,拉开嗓子吼,把孩又都吓哭了,一条好好的石斑鱼,放在桌上,谁都没吃,还差点离了婚。

你说,他们是会说话吗?
如果那作太太的,能像我那搭工具屋的朋友,换个角度说:“别急!别急!鱼凉了,微波炉热一分钟就成了,开车小心点,我们等你。”

会说话与不会说话,常在那一念之间。
一念之间,他懂得忍、懂得退一步想,想想坏话怎么好说,狠话怎么柔说,就可能有个喜剧的结局。
那一念之间,他毫不考虑地脱口而出,则可能是个悲剧的结尾。
虽然许多人赞美我口才好,但是我从不这么认为,而且觉得自己年轻的时候总是说错话。即使到今天,我每天晚上还是常把白天说的话想一想,检讨一下,是不是有不妥当,或者“有更好的说话方法”。
正因此,在这本书里我提出的案例,都是最真实的,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小事。

而由那些小事里,常能见到大学问;由那些简单的话语中,常能触及心灵的深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