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论坛】从魔声裁员看大陆劳工和货币政策冲击美国经济

作者:楚丁 发表:2007-01-16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公司将生产线移到中国大陆的作法,近年来可以说是十分普遍。旧金山湾区的魔声线材(Monster Cable)公司于06年10月底大量裁员,将生产线搬往中国,引起旧金山市议会和社区的强烈反弹。

在金山华人促进会等社区组织的支持下,部份被解雇的华裔劳工于圣诞前的12月16日和22日在魔声公司总部门前示威,列治文区的市议员麦高理则在市议会提出一项为被裁员工争取权益的议案,该议案获得了大部份市议员的支持。魔声最初创办于旧金山的列治文区,大量员工为华人。

此次公司裁员约120名,被裁员工平均工龄达8年,平均年龄逾50岁。该公司创办人李美圣(Noel Lee)对媒体一再强调:裁员是因为无法与中国和墨西哥等国的制造业竞争的结果。劳资双方的对话目前仍在进行。

06年12月14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鸣锣开张,经贸问题是两国对话的重头戏。北京谈判和旧金山示威两者在时间上的巧合,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联邦政府在解决中美贸易摩擦时所面临的来自本国国内的压力。

北京的货币政策是美中贸易摩擦的一个关键问题,人民币与美元的比值也影响到象魔声这样的公司及其员工。许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西方国家一直要求中国实现其对WTO承诺的自由货币的政策。金融专家一般预计如果人民币自由兑换了,美元对人民币的比值将会是1比6上下。而北京则一直用行政手段强行将人民币维持在1比8上下(目前是1比7.8)。也就是说(以1比8为例),如果您一大家人要去中国度假,预算消费1万美元。假设人民币自由升值到1比6,您到中国后只能换到6万人民币。而现在北京强行说它要卖六送二,按1比8换,结果您换到8万元人民币,等于阿爷多送了两万块钱给您玩。

中国的出口商品按等值计算,也是卖六送二,沃尔玛(WalMart)超市内充斥着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花100美元可以买一大车,不用去中国,人在美国照样可以享受到北京卖六送二的好处,为什么老美不干呢?老美这不是大傻冒吗?

且慢!美国工会的权威人士指出:不错,凭借中国廉价产品的优势,沃尔玛超市在美国国内到处开店,创造了一些就业机会。但沃尔玛在任何地区每创造一个就业机会,该地区就会从总体上失去两个工作机会。个体消费者得到的小便宜是以地区性经济的整体下降为代价的。就拿魔声线材那些被裁的员工来讲,昨天他们都享受了买六送二的好处。但送来送去,却是让他们送掉了手中的工作,也造成了湾区经济的整体下降。

令许多人不明白的另一个问题是美国人对中国劳工权力的关心。北京说这是美国人干涉中国的内政。美国人是不是管得太宽了呢?按照美国劳工联盟2006年中公布的一项调查:如果中国政府切实对大陆厂家贯彻中国法律中所规定的最低劳工工资,最低劳工福利,和最低劳动保护,则大陆的出口产品成本将上扬平均44%, 其中某些产品将上扬达77%。换句话说:如果大陆民众的劳工权益得到保障,其出口产品的价格就会上升,魔声线材的老板可能就不会再抱怨来自大陆的竞争,也可能不会将其生产线搬去大陆。中国劳工权力的保障将换来美国华裔工作机会的增加,同时也能促进湾区和美国经济的良性循环。从长远看,在一个全球性的经济环境下,作为北京操控人民币和忽略国内劳工权益的后果,赚的,是海外去大陆的投资者和大陆的官员们,亏的,是海外和大陆两方面的劳工们。

今天大陆不到0.5%的家庭拥有全国60%以上的个人财富,这个贫富差距是美国的十倍。随着中国经济崛起,大陆的出口产品不但将会把大陆普遍存在的劳工问题输送到海外,影响到象魔声这样的企业和员工,也会把其贫富差距的一部分转嫁到国际社会。如何面对和解决这个威权经济给海外社会造成的问题,将考验各国领袖的政治智慧。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