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听力受损 用耳机听歌注意事项

作者:魏忻忻 发表:2007-01-25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使用随身听影响听力案例,卅多岁上班族十多年来都用左耳听音乐,最近左耳只能听见四十分贝以上声音,右耳听力正常,证实长期不当使用MP3等随身听产品,确实有损听力。

MP3、iPod等随身听产品风行,就连手机也内建随身听功能,塞着耳机走路的民众愈来愈多。年轻人耳力好,短时间难感受此类产品对听力的影响。事实上,长期下来,会对听力产生日积月累的伤害。

这名单耳听力损伤的患者,就是例证。这名男性上班族从高中起,就养成用耳机听音乐的习惯,以前用Walkman放录音带,现在则用MP3下载音乐。不管搭乘捷运、走路,甚至上班,几乎无时不听,为了也能听见外界的声音,他刻意把耳机塞在左耳,只用左耳听音乐,留下右耳耳听八方。

直到最近,男子左耳严重耳鸣、MP3音量按键也愈转愈大声。就医检查发现,一般人能听到廿五分贝以上声音,但男子的左耳对音量四十分贝以上声音才有反应,右耳则完全正常。对照男子自诉的听音乐习惯,陈锵文认为,应是男子使用MP3随身听的习惯不佳,长期下来,损及听力。

这是典型噪音型听力丧失案例,尤其有时外界声音嘈杂,随身听爱用者便把音量转大,长期下来对听力非常不利。欧盟已规定iPod音量不得超过一百分贝,如果超过一百分贝,每天连续听两小时以上,只要半年,听力就会受损。

随身听产品愈来愈炫,医师认为,类似听力受损案例将愈来愈多,主要是音量变大、连续听音乐的时间变多。Walkman虽然早在一九八○年代就已出现,但不论是播放录音带还是CD,一片最多只能听五十分钟,不像现在电子产品下载音乐,动辄数小时以上,音乐都不重复,吸引力更高。

也有民众知道音量太大不好,但“声音不大不够爽”,还是不愿调小声。耳塞式耳机直接对准接听小骨,对听力的伤害更大,建议使用耳罩式耳机。声波分为频率和音量两部分,听力退化通常从高频声音开始,如果出现耳鸣、耳朵闷、听不见鸟鸣等高频声音,建议接受听力检查。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