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苏丹立场引发国际社会争议

发表:2007-02-07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非洲八国之行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胡锦涛向苏丹送去了“混乱信号”,而中国也再次反驳西方媒体所谓中国在非洲进行“新殖民主义”的抨击。美国的非洲问题专家呼吁中国在苏丹达尔富尔人道危机问题上与国际社会站在一起。

胡锦涛在短暂访问了纳米比亚之后,星期二开始对南非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法新社报导说,纳米比亚已经成为中国在非洲的重要矿产来源。从2004年开始,纳米比亚开始向中国出口重要战略矿产氧化铀。在访问纳米比亚期间,胡锦涛和纳米比亚领导人波汉巴举行了会谈,并且签署了向纳米比亚贷款的协议。

*当地不满中国公司不关注劳工权益*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当地的记者表示,尽管纳米比亚官方对中国的经济援助和投资十分欢迎,但是,民间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公司不注重劳工权益等做法感到不满。

纳米比亚全国人权协会费尔.亚.纳戈罗说,他们的组织每天都要接待当地人对中国商人的抱怨。

他说:“纳米比亚工人每天都在抱怨。他们在中国公司象奴隶般地劳动。我亲眼见到,中国的商人在纳米比亚和当地非洲人竞争当地市场。对中国商人的不满越来越多,你可以在当地广播电台的扣应节目中听到,你可以从当地的报纸中读到有关消息。我们的办公处每天都要接待前来抱怨中国商人的当地民众。他们抱怨中国商人在处理劳资关系方面的不公正行为。这些抱怨还导致对中国商人采取了仇恨暴力行为。”

BBC报导说,中国商人如今在纳米比亚各地开办的商店日渐增多;如今几乎每个村镇都有中国商店。 一些分析人士相信,胡锦涛这次访问成功地推动了中国以投资换矿产的战略。

*对南非访问以贸易为主*

胡锦涛星期二开始对南非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南非是胡锦涛非洲八国之行的第六站。胡锦涛在比勒陀利亚国会受到了南非全体内阁的欢迎。他还与南非总统姆贝基举行了会谈。

尽管胡锦涛这次对南非的访问一般认为重点是贸易问题,但由于南非最近在联合国安理会中占有一席,胡锦涛会努力争取把南非作为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内的盟国。

法新社报导说,南非外交部发言人说,“除了双边问题,谈论的问题还包括联合国的改革、多边关系以及在非洲大陆上的冲突解决问题。”

*中国对苏丹问题态度争议最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非洲之行中,对苏丹的访问引起的争议最大。

美国国务院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上周在维和部队进入被战火蹂躏的达尔富尔地区的问题上发出了“混乱信号”。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星期一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和苏丹之间有着卓有成效的商务关系。中国和苏丹在石油出口到中国的问题上有密切合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我们从中国公开的报导了解到,胡主席在和苏丹总统巴希尔会谈时提到了达尔富尔问题,并要求苏丹应当允许联合国和非盟混编维和部队进入达尔富尔地区。我没有读到他们会谈内容的详细纪录。以下评论是我根据公开报导的内容做出的。”

麦科马克接着说:“很明显,信号是混杂的。一方面,胡锦涛主席非常积极地提到了这些问题;在另一方面,你看到完全不同的信号,比如中国目前正在投资建造一座新的苏丹总统官邸。中国显然有自己的理由那样做。但是美国将继续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密切合作,尽最大努力,向苏丹政府施加外交压力,允许联合国和非盟混编的维和部队进入达尔富尔,同时信守已经签署的有关国际协议。”

*分析:中国应当与国际社会站在一起*

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约翰哈里斯也表示,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应该和国际社会站在一起。

他说:“我们需要来自各方面的努力,改变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状况。我们需要联合一致的国际压力。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且拥有否决权,中国的作用至关重要。我们希望看到中国能够更加合作,从而在一个国际框架之下处理达尔富尔的人权问题。”

亚洲时报报导说,“西方社会对中国在非洲的扩张早有微辞,一些严重侵犯人权而被西方孤立的非洲政府,例如苏丹、津巴布韦等,因获得中国援助而得以苟延残喘,令非洲侵犯人权的情况不断恶化,成为西方社会批评中国不择手段对非洲进行‘经济掠夺’的话柄”。

*西方媒体称中国为“新殖民主义”*

海外媒体报导说,中国与非洲的贸易主要形式是,中国向非洲输出工程、技术和其他制成品,派出技术人员和工人到当地参与援建项目,用这些换取非洲的石油、木材、矿产等自然资源。这种贸易形式被西方传媒讥为“新型殖民主义”。

针对这一观点,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星期一在做客新华网与网友交流时反驳了西方媒体所谓中国正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说法。魏建国说,“非洲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非洲。贯穿中非新型战略夥伴关系的原则就是平等、合作、互利、共赢”。
  
魏建国强调,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谁在非洲搞过殖民主义,世人最清楚。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殖民主义的帽子绝对不应该扣在中国头上。

*对非洲“掠夺”程度重于西方殖民者?*

但是,亚洲时报等一些海外媒体认为,中国今天似乎正踏着当年西方殖民主义者留下的脚印,对非洲进行“掠夺”;更甚者,中国的经济总量愈来愈大,对这些自然资源的需求量和渴求程度比当年的西方殖民者犹有过之;而且,中国企业开始大举投资非洲,而中国商人的道德操守更不堪,他们把中国的经营手法也输出去,包括行贿、贪污、欺诈、破坏环境等,因此,中国对非洲“掠夺”的程度只会更加严重。

随着中国和非洲之间“互利”的战略夥伴关系更巩固,非洲经济将越来越依赖中国,而国际舆论中的所谓“中国威胁论“、 “新殖民主义”也肯定不会销声匿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