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名人重“孝道”(多图)

发表:2007-02-08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传统文化中,“孝道”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孝”的精神本质就是“反哺”质朴感情的具体体现,孝的精神升华就是孝天下所有父母,“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如今,这种文化依然在海外华人中传承。

关颖珊:“父母就是我最大的偶像”

 

     1月中下旬,作为第一位“美国公共外交大使”,“冰上皇后”关颖珊来到中国访问。她在接受中国大陆和香港媒体的访问、谈到自己的成功经历时,多次复述自己的一段“名言”。她说:“我最大的偶像就是我的父母。他们教给我尊重、纪律和忠诚,教给我享受生活。”

  关颖珊是在自己的传统家庭中学懂了“孝顺父母”。她认为,“那不仅是中国人的观念,还是人人应有的价值观。”

  关颖珊的父母是香港移民,在美国加州经营中国餐馆。1980年7月,关颖珊出生于加利福尼亚的托兰斯,是家里的第三个孩子。5岁的时候,关颖珊的父母带她去看冰球比赛,从此点燃了她对滑冰的热情。

     *关颖珊说,是父母的爱给她奠定了成功的基础。

  学习滑冰的费用很高,这对并不十分富裕的关家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负担。但父母对她学习滑冰非常支持。每天早上5时,父亲准时把关颖珊从熟睡中叫醒,开始晨练。这样的日子维持了三四年,直到关颖珊开始有专职的教练。

  “我在比赛中失败的时候,是父母陪伴在我身边,一直鼓励我,要我继续前进。而且他们会一直这样做。”关颖珊说,父亲是自己最坚定的“追星族”。十几年来风雨无阻,只要有女儿参加的比赛,他必定要去现场为女儿助威。最让关颖珊感动的是,父亲把她每一次上电视的比赛都录下来,等她参加比赛回来,叫上全家人来再次观看,给关颖珊指出需注意之处。

  关颖珊说:“我从没有忘记父母为我作出的牺牲,我一直很感激。没有他们的支持,我就没有今天的成功。”

  关颖珊是世界花样滑冰界的一朵奇葩。过去的10年里,她曾五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九次问鼎全美冠军,七次获得世界最佳滑冰运动员称号。她不仅仅成为了花样滑冰史上的一个传奇人物,还成为了很多美国人的偶像,因为她代表了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更美好人生的生活方式。

  *她说,从父母那里得到了很多经验和教训。

  “广东方言里有这样的说法,‘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妈常这样对我说。古诗里还有这种说法,‘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些教诲我总是牢记在心。一旦认准了理,便坚定前行。”

李昌钰:“我唯一怕的就是我妈妈”

 

      美籍华人传奇“神探”李昌钰博士,不仅是一个满身传奇的“神探”,更是一个孝顺的好儿子。

“很多人问我一生最怕谁,我不怕总统,也不怕鬼,我唯一怕的就是我妈妈。”李昌钰2006年9月在山东济南的一次演讲中说,“遗憾的是,我妈妈已经去世了,106岁。”

  李昌钰的母亲李王岸佛是江苏如皋人,生有13个子女。1938年李昌钰出生在如皋,兄弟姐妹中他排行第十一。在他四五岁时,举家迁居台湾。父亲长年在上海做生意,一次往返的途中遇海难,从此撒手人寰。

  从此,母亲就独自抚养一大群子女。家境的贫寒、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李昌钰的母亲自己省吃俭用,却总是乐于帮助人,对人很大方。李昌钰记得母亲经常挂在嘴边的叮咛是:“待人要好,做事要专心,少说话,多做事。”

  李昌钰觉得母亲非常了不起的是,她自己虽然中学都没读完,对子女的求学上进却很在意;生活再艰难,咬着牙也要让子女多读书。李昌钰后来从警官学校毕业,成为一名巡警。母亲没有为此心满意足,她对儿子的要求是:你还要继续往上读,硕士不够,还得把博士读出来。

  *老人以朴素的生活常识理解着世间朴素的道理。

  李昌钰说,当初接受康州州长邀请担任警政厅厅长一职也是妈妈的意思。“我并不希望做这个职务,当官很麻烦的,要开很多的会。州长后来就打电话给我妈妈,妈妈说,在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有色人种做到警政厅厅长的位置,你应该给华人争口气,做!”

  李昌钰先后跟随6任州长做警政厅厅长,在美国是经历州长最多的。而每次随着州长的离职,他就要求离开,历届新任州长则每每都是在挽留无效之后,给李母打电话“下命令”。

赵小兰: “父亲是我的主要导师”

 

赵小兰是美国建国200多年来的首位华裔女部长。她的引人注目之处除了政治上的光芒外,更在于她十分重“孝”。

  1999年,美国卡罗出版集团出版了一本书,题为《改变我一生的人》,其中收集了40多位美英知名人士撰写的文章,赵小兰是其中唯一的华裔撰稿者。她在自己的文章中写道:“我的父亲是我的主要导师。”

  进入美国主流社会后,虽然公务繁忙,可赵小兰仍不忘打电话给父母,问寒问暖。回家看望父母,总是亲自添饭奉茶,即使当了部长后也是如此。每年父亲节,只要有可能,赵小兰都会暂时放下繁忙工作,由华府赶回纽约的家中,为父亲诚挚地送上一份礼物与祝福。

  *在她看来,“孝道”是父亲给她刻在心里的。

  她在去年父亲节期间《献给我的父亲赵锡成》一文中写道:我依旧清晰地记得当年那些周末的下午,我一边帮父亲做家务,一边津津有味地听他讲他的家乡、他的父母、他童年的故事。他用心良苦,循循善诱,用这样的方法,把中国优良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的衣钵传承给我们。父亲总是念念不忘祖父对他‘忠孝节义’的儒家思想教育,也不忘祖母对他道德品格的培养,并不弃不舍地用这些传统美德的雨露,浇灌着我们下一代的心灵。那些父亲与女儿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现已成为心中最珍贵的回忆。那些深邃的哲学思想和高尚情操,都已悄悄地融化在我们的心里,至今仍激励着我,伴我同行。

  赵小兰的“大孝”还表现在她的工作中。在她当部长期间,始终保持一种温文尔雅的笑容来对待和处理棘手的矛盾及议题。赵小兰一再向中华同胞传递她身为华人而自豪的亲情,并经常用自己成功的秘诀来鼓励华裔,要有远大的眼光,才可以开辟出新局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