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共统治香港的第一次挑战

发表:2007-02-13 0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家杰已获得111人提名,超过了最低门槛100人,成为香港特首候选人。

 

说话轻声细语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看起来不像个革命者。但是,同时身为律师的他却成为正式挑战香港共产党统治的第一位政治领袖。


香港第一次两位候选人角逐特首

梁家杰在最近一次集会中表示,他获得足够的支持,使他成为特首候选人。他说:“这对香港而言是历史性的一刻,这是第一步,但这是有历史性意义的第一步。”

香港自从十年前回归以来,一直由中共当局指派的特首统治。香港的政治十分特殊。现任特首曾荫权原是英国殖民地的公仆,后转变为中共统治下的特区政府官员。

尽管香港特首每五年选举一次,没有人曾获得足够的支持而能与首任特首董建华或是现任特首曾荫权相抗衡,因此过去的特首选举只是表面形式。

多数香港人没有投票权

即将在3月份举行的特首选举,只有800人可以投票,他们是在去年12月由20万名选举人(electors)选出来的。香港7百万居民中,大多数人都被排除在这次选举过程之外。

这800人中大约有一半自动拥有特首投票权,因为他们属于亲共团体。而其他的选举人则由会计师、教师和律师等专业人士所推选出来的。

民主人士上个月意外地说服了这些专业人士,愿意面对中共压力,推选和提名梁家杰为特首候选人。

梁家杰说,他现在已获得111人提名,超过了最低门槛100人。支持者表示,他的成功表示有些亲共人士现在也想要有竞争的选举。

梁家杰的挑战

香港的宪法─基本法保障一人一票,而非曾荫权或是中共所提出的时间表。梁家杰所要挑战正是这种规则。他说,香港领导人无法赢得“宪法”合法性,这正在侵蚀香港的实力。

梁家杰敦促曾荫权在竞选活动期间接受公开辩论,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位特首尚未表明是否会接受这样的邀请。

梁家杰表示:“如果曾荫权愿意出来公开回答问题,这将是现有的政府思想体系的重大突破。”

梁家杰说,他的参选将会迫使62岁的曾荫权正视香港的问题,例如污染等,并提醒社会大众,由社会大众选出的领导人才更有可能解决这些问题。

中共已经排除在2012年前在香港举行直接选举的可能性,这使数万名香港民众在过去四年中走向街头抗议。

中共媒体封锁掩盖

选举对中共政权构成挑战,恶名昭彰的中共媒体将会掩盖选举消息。梁家杰的网站在大陆被封锁。当香港电视台报导他时,大陆邻近香港的地区的收视讯号就会被广告所取代。

真正的胜利在民意,而非800选举票

有些民主人士抵制3月份的选举,他们称其这是又一场闹剧。但是很多其他人希望有竞争的选举能协助开创香港的民主文化。

曾荫权这次的活动可能不会像先前的选举一样顺利,在过去的选举中,亲共派的候选人很少受到挑战。

虽然一般预料曾荫权最后仍会占约800选举票的多数,立法会议员曾钰成(Tsang Yok-sing)表示,这两位候选人的实质竞争将取决于民意调查,而非800选举票的投票。他在一次评论中说:“曾荫权和梁家杰的主要竞争并不在选举委员会的选票内,而在于香港人民的心里。”

来源:彭博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