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地瓜"已是养生风潮

发表:2007-02-13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在当令 自然养生
在台湾,“地瓜”已是养生风潮中的国民运动,可是却少有人知,这方法最初是一位数度濒临死亡的女子-陈坚真,为了自救而研究出来的结论,从包括艺人张艾嘉、台哥大董事长张孝威,都跟随她身体力行这套遵循自然律例的养生哲学。怀疑是否真有效果?陈坚真说,下定决心改变生活,不出4个月,就都能在自己身上找到答案。

改变生活 4月见效
陈坚真以自身体验融合中西医学理设计的“自然律例”,并没有推荐什么仙丹妙药,而是教导观念,靠着严格遵守合乎大自然的作息与饮食原则,达到养生目的,因为身体细胞自然代谢的周期最长为4个月,只要生活回归自然,120天后就能明显见效。

1.吃肉不劈腿,每餐只吃一种海鲜或肉类。
2.日出后才运动,否则易引发疾病并吸入过多二氧化碳。
3.放松心情吃当季当令的蔬果。
4.尽量早睡,至迟不超过11点上床,早上6点起床。
5.适量摄取淀粉质,保护细胞功能。
6.少吃经过长时间烹煮的劣质蛋白质,如豆腐、卤肉等。
7.练气前先补充足够的营养素为身体打底。
8.适度释放情绪,以免郁积伤肝。
9.多吃鲜食,少吃腌渍食品。
10.少吃过热食物与隔夜菜,饭前先喝汤吃水果。

可能由于地瓜餐的名头太响亮,第一次见到陈坚真的人,大都会惊讶于她的平凡寡言,从心底冒出的疑惑是:这样一个邻家的欧巴桑,何德何能创造出一个风行台湾至今不衰的养生风潮?等了解了她的经历,才发现人生可能会有的悲惨经验,她大概都遇上了。
 
自救学医 创地瓜餐
自称二十年前比现在苍老许多的陈坚真,家族有精神病史,自己则患有心脏病、肝脏病、肾脏病、肠胃疾病、尿失禁,生产时在产台上中风,后来又发现罹患乳癌,三个亲生孩子都收过病危通知,之后收养的两个孩子,其中之一还是重度肢障与智障。
为了突破自己的生命困境,也为了帮助孩子,陈坚真在跟随丈夫移居香港后,便开始遍寻名家,学习中医与生机饮食理论,经过十八年的学习与自身体验,她拿到湖北中医学院的学位,也融会中西医学,设计出“自然律例”养生哲学,“地瓜餐”就是其中最基本的饮食方式。
有过这样的生命经历,难怪素有才女之称的导演张艾嘉、台湾大哥大董事长张孝威,都对陈坚真心服口服,把自然律例的养生理论奉为金科玉律,每天照章执行,甚至现在台面上谈养生的专家,许多也曾是她的学生,影响所及,就连威盛电子董事长王雪红、富邦集团总裁蔡万才等企业家,也都成了地瓜餐的拥护者。

不过陈坚真却说,她很高兴地瓜餐在台湾被广泛接受,但也忧心大家一知半解地吃地瓜。她说,她的养生理论其实是一整套东西,是因时因地而成。例如她会提倡吃地瓜餐,是因为台湾盛产地瓜和稻米,所以这两样食物适合生长于南方的台湾人吃,可是如果到了纬度高的地方,就要改吃大麦,而不是一昧迷信地瓜功效。

同样地,陈坚真也不鼓励一定要吃生机饮食或只吃有机食品,反而提倡随着季节与气温变化,吃当地当季食物的“食时疗法”。稍有农业常识的人都知道,当季盛产的东西,价钱最贱,农药自然放得最少,像冬天的高丽菜、大白菜、红、白萝卜,春天的洋葱、玉米,夏天的冬瓜、地瓜叶、空心菜,秋天的苦瓜、莲藕等,都是当季当令食物的代表。
此外,陈坚真对吃肉也有一套因气温而定的学问,她建议天气太热时别吃肉类,但摄氏二十五度以下可吃猪肉,气温低于摄氏二十度时可吃牛肉,摄氏十度以下则可享用羊肉。由于不同肉类同时滞留在肠胃内容易产生毒素,她又建议吃肉别劈腿,吃了猪排就不要再喝牛肉汤,吃了牛排就别吃炸排骨,以免肠胃无法负荷。

综观陈坚真所谓的“自然律例”,其实没什么复杂难懂的理论,基本上就是尽量早睡早起,吃地瓜餐,把生活作息调整到与大自然相合的频率,再透过饮食的调整,例如同一餐不吃两种肉、喝回春姜酒等方法,达到“养细胞”的目的。

地瓜排毒 内藏学问

盛行已久的地瓜餐,其实是以地瓜为主角,米饭、蔬菜、水果为配角,四者缺一不可,否则无法摄取到完整氨基酸,并真正达到排毒作用。
1.地瓜与米饭比例为2∶1,约是两口地瓜一口饭,且不宜以稀饭代替。
2.搭配两样蔬菜、一样水果,体热的人吃生菜,体寒的人可将蔬菜烫过再吃。
3.地瓜连皮吃,冬天可吃烤地瓜,夏天吃蒸地瓜,最好与米饭分开炊熟。
4.重症者需在上午6点前吃完地瓜餐,7点前排便,一般人过午也不宜再吃地瓜。
5.有糖尿病或痛风的人,严禁午后吃地瓜,糖尿病患者的每天地瓜量不应超过100g,吃完后1小时不能睡觉,或改用马铃薯或山药代替地瓜。
麻油姜酒 调经回春
经前七天,每天连续喝两次麻油姜酒,有回复青春的功效。



根据陈坚真研究,所有女性都能喝姜酒调经回春,改善痛经与各种妇科问题,有更年期症候群或已过更年期的妇女和男性,只要在1个月中随意挑7天饮用,也可享有回春功效。

做法:将麻油低温爆香老姜3~5片后,加入200cc清水、100cc米酒,沸腾即可。
吃法:女生经前7天,每天上午10点到12点、下午3点到5点,各饮用一次,直到月经来潮为止。冬天可加入适合当时气温的肉类,夏天可加枸杞、红枣。体寒的人用黑芝麻油、体热的人用白芝麻油。

应合自然 调和阴阳
陈坚真说,现代人追求养生,但往往只求速效,忽略了与大自然的相应相合,其实养生很简单,第一步是认识食物,接下来便能认识个人体质,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进而改善人际关系,改变自己的情绪,回过头来又能影响健康。



上过陈坚真养生课程的学员中,有许多原本是为了身体健康而来,最后不但健康获得改善,就连情绪问题、家庭关系也得到解答。有趣的是,陈坚真强调“孤阴不生,孤阳不长”,指的是自然万物都需藉由阴阳调和,让气血运行得到平衡,所以很担忧目前都会人晚婚或不婚的风气,她的课程中,有一部分针对这方面作指导,甚至对夫妻行房时间,都有根据中医学理的一番理论,学员也有人因此怀孕。
陈坚真指出,古人说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老是忘了还有一个“中知人事”,在她的经验中,没有一种病症不能改善,要诀就是彻底地改变饮食、作息还有思维而已。陈坚真把自己的生命经历分享出来,教大家以最简单的方式改变生活,得到最大的收获,或许正是地瓜餐能盛行至今的原因。

陈坚真认为婚姻是人生必经试炼,她与丈夫携手走过艰困,很担忧目前的不婚风气。

带氧运动 松筋活血
许多上了年纪或有疾患的人,不宜进行激烈运动,陈坚真在刚出版的《自然律例》一书中,就设计了一套带氧运动,动作非常简单,但却有把氧气带到全身,促进末稍血液循环的效果,进行次数依个人体能而定,不需勉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