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被起诉对其政治生涯的影响

发表:2007-02-14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高等法院2月12号以贪污罪的罪名起诉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马英九立即辞去国民党主席的职位,并且郑重宣告参选2008年台湾的总统大选。一些研究台湾政治的美国学者认为,马英九被起诉并不表示这是他政治生涯的结束。

台湾高等检察署的发言人张文政下午表示,检察官认为马英九诈领不需要检具单据清零的特别费1100多万元,也就是说,马英九利用职务上的机会来诈取财务,因此对马英九提起公诉。

*宣布辞职并参选总统*

马英九在两个小时后召开记者会,表明无法接受诈领特别费据为己有的指控。他宣布立即辞去国民党主席的职务,同时正式宣告参选2008年台湾总统大选。

美国研究台湾政治的学者戴维森学院的资深教授任雪丽并不认为马英九被起诉会影响他未来的政治生涯。
*马英九受到的压力将减轻*

任雪丽教授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马英九受到的压力将减轻,因为他实质上已经离开国民党。我觉得,他不要再担心国民党是否会提名他为2008年台湾总统大选国民党的总统候选人,也不必担心来自国民党内的提名竞争。”

*避免了国民党内的竞争*

任雪丽认为,马英九可以以独立的总统候选人的身份参选,这样就可以不经过国民党内的提名程序而参选,从而避免了国民党内的竞争。

任雪丽教授说:“王金平可能成为国民党的总统候选人。国民党在过去就因为内部保守势力的分化而拱手将总统职位让给民进党。我认为,这正是国民党可能走的方向,它无法接受单一的候选人因而失去胜选的机会。”

*政治风采减色不少*

任雪丽分析说,对于马英九来说,只要马英九能够保持选民的支持度,对他来说,有没有国民党的支持都无所谓。

不过,任雪丽表示,马英九在几年前所具有的那种风靡台湾的政治风采已经减色不少。两年前,台湾人认为,马英九取得2008年台湾总统大选的胜利应该是轻而易举,信手拈来。

*任雪丽:马英九政治上的能量还很大*

任雪丽教授说,马英九赢得大选现在不再是一件稀松平常简单的事,可是这绝不意味着马英九的政治生涯已经结束,他在政治上的能量还很大,有些选民还会继续支持马英九。因此,她认为,马英九还是有赢得选举的希望,可是要面对来自民进党和国民党候选人的激烈的竞争。

*康培庄:马英九仍有胜选的希望*

美国田纳西罗德学院的资深教授康培庄也认为,马英九被起诉并不会影响他的政治生涯,因为仔细看一看台湾的政治情况,执政党民进党这几年来的执政成绩非常让台湾人民失望。

康培庄说:“经济表现不好,和中国的关系不好,同美国的关系也有问题,总之,民进党的表现不尽人意。就处理问题而言,国民党的表现被看好。”

因此,康教授认为,马英九即使受到起诉,他仍然可以获得台湾选民的支持。康教授认为,台湾人民一般认为马英九在处理特别费的问题上有疏忽,可是,他们并不认为他个人的操守有问题,所以,马英九出马竞选台湾总统还是有胜选的希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