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济公新传》有感

作者:圣光 发表:2007-02-19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看新唐人电视的《济公新传》,略有感悟。

一、

李修缘在棚中避雨,一僧人撑伞路过,修缘要与僧人同撑一把伞,并称之为修者慈悲,称之为“度人”,但僧人却不与方便,对修缘说:不可让人产生依赖之心,要记住本次不带伞的教训,以后注意,而后一人前行,不远处化为仙气消失。

此为慧远大师考验李修缘的一个小故事,但仔细想来,涵意深远。修缘把与人方便,救人于水火危难之时的举动理解为佛家的慈悲之心,把佛的善与慈悲众生的行为理解为“度人”,实乃与佛陀所讲相差甚远,佛陀度人重在教化人心,使人从心里领悟到佛法之真谛,通过种种考验与艰苦的修炼了悟人生、看破红尘,度人脱离苦海,至极乐之彼岸,佛陀的慈悲绝不是让人有多么舒适的生活。修缘这时的想法这与现代人类理解佛陀的慈悲极其相似,求佛是为了使自己得到名利,使自己生活好,甚至想求佛来帮助自己去害别人,“佛”这么一个庄严的词却成了工具!人们的心里已没有了对佛的信仰,只知道佛有能力做对自己有利的事,如此对待佛的慈悲,人心的变异真是可怜可悲。

二、

慧远大师化仙气消失以后,天气雨住云开,立刻转晴。 正当修缘诧异之时,一盲僧从此路过,修缘顽皮好逗,前去捉弄他。后被僧人听到,拿盲棍打了修缘一下。修缘见盲僧提着一个灯笼,便问:你看不见光,为何还提一盏灯笼?是不是为别人照亮啊?盲僧说:虽然说是为照亮,但却方便了自己,使别人不再误撞自己,这叫“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此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确实这样,真心为别人着想时,自己的收获也是最大的。为别人的一念,已不再自私,当别人得到你的付出时,可能无意中也补偿了你的付出。

三、

当修缘在灵隐寺屡犯寺规,惹得大家都想惩罚他时,修缘跪在慧远大师前,手捧砍刀等候发落。慧远大师却将刀扔在地上,众人不解,大师说:以德报怨,就是最大的惩罚。

“以德报怨”,这是修炼界的一句话,也是中华传统美德,以德报怨不失为化解矛盾的最好办法,忍一时之气,不但修养了自己,而且使对方得以冷静的反醒,会感化别人,或许还会提升他人的精神境界,与其说这是“最大的惩罚”,不如说这是“善莫大焉”。其实,按佛家讲,德、怨为前世所积,德为行善所得,怨为行恶所致,但善恶有报,欠债要还,俗话说“冤怨相报何时了”,若以怨报怨,下次还要再报一次,若以德报怨,不但了解了前世之冤怨,说不定还因此结下善缘或积下善德。

不过,现代的人对此却不以为然,以牙还牙之类的思想占据了主流,为了自己的什么动不动就大打出手或耍阴谋诡计,使社会不再有诚信,自己的心里也没有了安全感。以德报怨,成了人们在无助与无奈下的开托之词,而其真正涵义几人能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