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赶走婚姻中的“心魔”

发表:2007-02-26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叹息的时候像你父母?你沿袭着他们糟糕婚姻中的一切劣习?你还保留着那件与曾给你一段噩梦般感情的男人第一次约会时穿的白裙子?你在情感上曾经遭到欺侮,所以把那段怒火发泄到了眼前人身上?……让我们把这些婚姻中的虽死犹生的“心魔”赶出家门!

幽灵一:我们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

  案例实录:三三和英亮结婚5年,女儿2岁。可三三觉得再也忍受不下去了,在她和英亮歇斯底里地大吵一架以后,英亮也喊出了“离婚”这两个字。其实,三三和英亮曾经很相爱,但结婚后,三三发现,英亮无论工作忙还是不忙,回了家就打开电视看,什么也不干,而且心安理得。开始她虽然不高兴,但以为他只是想摆摆男人的架子,也就忍了。结果后来发现,英亮根本就是享受被她伺候着的感觉。三三气得大哭一场,英亮看到她哭,反而大发脾气。后来他们彼此都妥协了一些,英亮偶尔也帮她做点事,但总是显得很沮丧很被动。女儿出生以后,三三更觉得身心疲惫。她在一家出版社做编辑,工作得心应手,她发现自己越来越讨厌回家,总是尽量找机会出差。而英亮觉得三三根本不像个女人。

  事件背景:三三的母亲是一个聪明美丽的女人,生了3个孩子,因为月子里还在做家务而落下了很多病,她一辈子都在照顾丈夫和孩子。而三三的父亲一下班就坐在沙发上看报纸,心安理得地等妻子把晚饭给他端来,也很少和孩子们交流。三三曾经发誓,以后绝不找像父亲这样的男人。而英亮的父亲很早出来做生意,他的母亲是一个特别擅长家务,并能从中获得极大快乐和满足的女人。英亮的父亲曾经在外玩得整天不回家,母亲就整晚地坐在客厅里,等他父亲一回来就开始歇斯底里地大哭……在英亮小时候的记忆里,母亲曾用眼泪牢牢操控住了父亲。

心理分析:我们都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在我们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原生家庭,我们的个性,与人相处的方式,认识事情的角度……都是从中塑造出来的。我们从小在其中遭受到的一些伤害和痛苦的记忆,也许长大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淡忘,但却在心里留下了一个隐秘的“心理按钮”。尤其是进入婚姻以后,每个人都会不自觉地把自己重新放入到孩子的角色,渴望爱人能把自己内心的遗憾和伤害都弥补起来。一旦没能如愿,尤其是对方不小心触动了你的心理按钮,就会立刻引爆。英亮不愿意做家务的态度,让三三仿佛看到自己父亲的影子,她内心很怕自己变成母亲那样的女人,所以当她发现在英亮的价值观里,女人就应该相夫教子的时候,她感到极端愤怒。而英亮则因为自己母亲十分享受做主妇的感觉,所以觉得女人应该是贤妻良母。而三三让他感到非常吃惊。而且,因为他小时候见过母亲用眼泪操控父亲,内心十分憎恨这一点,当三三因为委屈和愤怒对着他大哭的时候,他不由得大发脾气……

  建议:看到彼此身上的心理按钮所引爆的内心的恐惧和紧张,让自己以成年人的身份处理婚姻中的问题,就不会常常混淆眼前人和从前父母的影子,才能赶走原生家庭的幽灵。

  无论你喜不喜欢你的父母,你身上都不可避免地带着他们的影子。甚至,有的人因为十分厌恶自己父母的做人方式,发誓以后自己结婚一定不会像他们那样,却因反感而重新制造了另一种不健康的情感模式。解决的办法,就是让自己用成年人的眼光和方式来回顾小时候的父母,用大人的眼光来理解和原谅他们。并用同样成熟和理性的方式来对待自己的爱人。

  幽灵二:第一个果子最甜?

  案例实录:安妮和哲非结婚两年。哲非是个不温不火的人,有点工作狂,但不忙的时候,也很享受和安妮在家做做饭,看看电视的平淡生活。最近,哲非忽然发现,出差回来后的安妮总是会接几个神秘电话,看到他进来就挂断,很不自然的样子。哲非起了疑心,但从安妮对他的态度上,又没什么不妥。一次,哲非无意中看到有人发给安妮的一条短信:北京冷了吧?深圳依然温暖,什么时候再来?希望你每想起我,总是温暖的……哲非质问安妮,安妮承认,这是她的初恋情人,出差的时候,与他在一个洽谈会上巧遇。但安妮却说他们之间并没有什么,就像歌中所唱:就算是个老朋友吧,也让人心疼,让人牵挂……

  事件背景:当年,安妮和她的初恋情人青梅竹马,却因为大学毕业时希望去不同的城市而分手。虽然后来和哲非感情也挺好,但哲非成熟理性,平淡的婚姻总让她觉得缺点东西,心底深处,那段初恋依然是她人生无法弥补的缺憾,像一个黑洞,让她的心老是掉进去。当她出差到初恋情人所在的城市,忍不住找到了他,彼此再见,虽然使君有妇,罗敷有夫,却情难自禁。安妮内心并不想破坏和哲非的婚姻,但又觉得初恋情人才是她一生中惟一深爱过的人。所以和初恋情人之间做了一个奇特的约定:做一辈子柏拉图式的精神恋人。

心理分析:初恋纯情,不食人间烟火,粉碎后,堕入凡间,历经沧海,回过头才发现那段感情多么珍贵难得。有的女人甚至会把自己的心一分为二:一块是现实不得不去经历的婚姻,一块是当年纯净美好的初恋。但她并不知道,当她划定了这样的边界,就已经给以后的婚姻埋下了危险的伏笔。在婚姻中,一个不断咀嚼初恋青涩之味的女人,是很难完全投入婚姻中的,更谈不上拥有美满的婚姻。而若即若离的心态,会使分裂的自我,在契机来临的时候,忍不住去实施填补内心遗憾的冲动。 

  建议:与其将浪漫的幻想寄托于想像,不如把精力和智慧用在眼前人身上,珍惜当下所拥有的。女人爱做梦。回头寻找初恋情人,是很多在婚姻中不如意,有失落感的女人最常做的事。当她对浪漫或完美爱情的幻想在现实中不能实现的时候,就会用幻想重新把初恋包装一次。其实,初恋的那个男孩,早已是千疮百孔的成熟男人了,不再是过去那个青涩的果子。

幽灵三:一次受伤,永不得翻身?

  案例实录:在丈夫眼里,阿珊是个神经质的女人,总是莫名其妙地为一点小事大吼大叫。他稍有微词,她就哭着叫着要离婚。在阿珊的衣橱里,一直挂着一条白色的连衣裙,尺码与现在已经有些丰满的她完全不相称了。有一次丈夫好奇地问她,她说那是用自己第一份工资为自己的买的,所以舍不得扔。事实上,那条裙子,是阿珊第一次见到前男友阿杰时穿过的。

  事件背景:阿珊从小就是个乖孩子。在她所受的教育里,只要努力,听话,就会受到父母和老师的表扬。她谈过两次恋爱,都是她觉得不满意,提出分手。后来,她遇到了阿杰,阿杰告诉她,他无法忘掉他的前女友。只要和她在一起,他就一直讲失去前女友的痛苦。这一切,不但没有吓走阿珊,反而激起了她的好强心和征服欲,她无微不至地照顾阿杰。后来,当她知道,阿杰和前女友的亲密程度只是接吻而已,她决定以身相许。没想到,她这么做了后,阿杰反而更加看不起她,没过多久,竟然真的与前女友复合了。从此以后,阿珊的世界崩溃了。她的“努力——成功——赞美”的人生流水线,突然出现了故障。她开始陷入强烈自卑中,始终无法建立起自信和安全感,结婚后,丈夫稍有什么不满,她就怀疑他根本不爱自己。

  心理分析:受伤害的经历,往往能使以前那套有问题的逻辑和思维模式得以暴露。但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以为是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好,所以才会失败。事实上,很多女人都把受伤的情感垃圾带进了婚姻。阿珊依然保留着第一次见阿杰时穿的白裙子,说明她在内心深处,并不认为是阿杰辜负了她,反而懊悔自己没有做得更好。所以,每当丈夫和阿珊正常沟通,或者表达不满时,她就觉得过去的伤害感和失败感重现,从而否定自己的价值。 >>>分手之后请各自幸福

  建议:阿珊在遇到挫折之后一蹶不振,就是因为她对自己要求太完美了。而阿珊之所以会在以前的情感中遭受挫折,就是因为她操控的欲望太强烈。“只要努力,一切都可以得到”的思维定势,使童年自我一直固执地占据着她。所以,阿珊要学会接纳一个不完美的自我,并原宥自己的不完美,重新建立自信,赶走那虽死犹生的婚姻幽灵。

  幽灵四 有多少童话可以幻想?

  案例实录:狄娜最近苦恼地发现,朋友们出去玩的时候,越来越少邀请她和则平了。这让她感到很失落。平时,她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拉着则平一起出席大大小小的Party。则平帅气高大,让她出尽了风头。只要有别人在场,狄娜就会很肉麻地向则平撒娇,动作亲昵,毫不避讳。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和朋友聊天,狄娜都“我老公”长,“我老公”短的,做无限幸福的小女人模样。伙伴们越来越反感她高调的表演欲,则平也觉得累。为了在外面做出神仙眷侣的样子,无论俩人当时状态怎样,甚至刚吵过架,她也会扮出完美爱人的样子……

  事件背景:狄娜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病逝以后,她就听母亲不断地讲述她和父亲的恋爱故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故事越来越完美,浪漫……在狄娜的内心深处,对婚姻并没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却在母亲的加入幻想成分的爱情故事里,得到了一个对婚姻的童话式的幻想。

  心理分析:狄娜找了一个心目中像父亲一样高大英俊的男人做丈夫,也期望这段感情是童话般美丽。但其实,在内心深处,父亲的早逝和母亲孤苦的遭遇,让她丧失了安全感,一方面把婚姻幻想得如王子公主般没有瑕疵,一方面又在潜意识里认为自己不可能得到这样的爱情,完美的婚姻必定会出现意外和不幸。所以,她只好用做秀的方式来减轻恐惧,在别人羡慕和嫉妒的目光里找到一点满足。 >>>女人恋爱中的危险心结

  建议:从幻想中走出来,学习婚姻中的相处智慧,才能获得扎实的幸福。飘荡在狄娜和则平婚姻里的幽灵,是狄娜对婚姻不切实际的幻想。像许多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一样,狄娜对男女生活在一起的真实的婚姻状态缺乏直观了解,而且受了母亲创作式回忆的影响,以为婚姻就应该是像童话般美丽。所以,狄娜要打破对婚姻的幻觉,尤其是这种肤浅的形式上的幻觉,认识到婚姻更多的是关起门来以后,彼此的包容,耐心和担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