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帮”与“江苏帮”

作者:吕耿松 发表:2007-03-02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与来自上海的友人聊天,谈到“上海帮”。想不到对方出语惊人:“上海没有上海帮,只有江苏帮。”据朋友介绍,在上海当官的和经商的,主要是来自两个地方的人:当官的除江泽民、朱镕基、吴邦国外,黄菊、徐匡迪、陈良宇、韩正皆为浙江人。因此上海地方上也就存在着江苏帮和浙江帮的说法。但黄菊被认为是浙江人的“叛徒”,属于江苏帮。经商的主要来江苏,江苏帮在上海有十五家大型工程承包商,清一色由干部子女操控,其父亲包括现职副省长、省人大副主任、前省委副书记、前省法院院长等高官。据悉,上海大多数工程、基建项目,被由高干家属、亲属担任要职的公司取得合同,江苏帮在上海大发横财。由于江苏帮肆虐,上海的银行每年的不良贷款高达六百亿。按照原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的说法,上海的工程承包、大型基建,造价比其他地方高出四成至八成,比欧盟国家都要价高。由此可见江苏帮在上海的势力的猖獗。

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前被抓,显然是中共高层的政治斗争,有人据此推测陈良宇是“上海帮”的大将,他是江泽民按插在上海的钉子。但据了解内幕的人士认为,陈良宇并不是江泽民的人,他是得到朱镕、徐匡迪赏识,由徐匡迪提拔的,而不是由江泽民或曾庆红提拔的。江泽民主政上海的时候,陈良宇还是浙江省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官,说他是江泽民的亲信,那是抬高了他。江泽民虽被外界认为是“上海帮”帮主,但上海人并不认可他,认为他是“江苏帮”帮主。江泽民掌控上海,江苏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把上海人的生意都抢光,所以上海工商界对江家父子恨之入骨。

上海老百姓对“江苏帮”恨得要命,但对“浙江帮”却不那么反对。上海人最恨的是黄菊,他是江家父子在上海的忠实代理人,是“江苏帮”的二号人物。黄菊不仅腐化堕落,而且贪得无厌,他让老婆、子女到处插手,到金融、国土、工程承包捞钱发财。有一种说法,说上海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反对黄菊,百分之九十五的人拥护陈良宇。据接近过陈良宇的人说,陈良宇没有官架子,对老百姓很客气。陈良宇的个性,有点象黑社会老大,他很有魄力,说一不二。陈良宇跟温家宝拍桌子的事,中国可能已家喻户晓。拍桌子的原因,一说是温家宝要搞宏观调空,陈良宇不干,两人争起来,于是陈良宇拍了桌子。 除此之外,另外还有一种说法:上海陆家嘴有三百多亩土地抛荒,陈良宇要还给农民耕种,温家宝不同意,所以陈良宇拍了桌子。据说这件事农民很支持陈良宇,认为陈良宇做得对。前几天,笔者在《世界之门》网站上看到一篇题为《说陈良宇是贪官,我笑弯了腰》的文章。此文没有为陈良宇辩护,但对陈良宇表示了一定的同情。文章认为中国的一切资源都是姓“共”的。姓共的要你的房子,要你的土地,要你的财产,你能不给吗?你敢不给吗?在这些中共的官员里,他们从来就认为他们的手中的资源是他们自己的,而不是亿万老百姓的。胡温和陈良宇都是一样的货——如果陈良宇是贪官,胡温和中国所有的官员也都是贪官;如果胡温不是贪官,那么陈良宇和中国所有的官员都不是贪官。现在说这个是贪官那个不是贪官,无非是为了权力斗争。

中国的政治圈,一是按地域划分,一是按工作系统划分。目前外界对“上海帮”和“团派”的界定,可以说是按工作系统来划分的:在上海工作过的人,一般被划到“上海帮”里面,此外在技术领域工作过的人,也被划到“上海帮”;在共青团系统工作过的人,一般被认为属于“团派”。这样的划分虽有一定的根据,但不很科学,只是一个大致的说法。中国自曾国藩创立湘军以来,政治派系基本上以地域来划分,因为中国太大,乡谊是维系政治派系内部团结的重要纽带。根据这个逻辑,笔者认中国确实存在着“江苏帮”,而且是目前中国掌控国家权力的主要帮派。

在上海,除市委书记、市场外,人大主任、公安局长、警备区政委、高级法院院长等要职及大批的副职由“江苏帮”控制:龚学平,江苏南京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吴志明,江苏扬州人,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警上海市总队第一政委;周禹鹏,江苏江阴人,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戴长友,江苏丹徒人,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警备区政委;杨定华,江苏无锡人,上海市副市长;姜斯宪,江苏江都人,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严隽琪,江苏吴县人,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江苏建湖人,上海市副市长;包信宝,江苏镇江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周慕尧,江苏盐城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豪,江苏海门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市总工会主席;滕一龙,江苏东台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根据网上搜索,中国主要掌权者中相对比较多的是江浙籍的宫员。据《中国选举与治理网》发表的《学术与争鸣》、《中国将军政要网》和《中国泗洪故乡情社区》等网站资料的统计分析表明,全国目前在职的省委书记、省长,从籍贯来看,分别来自于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江苏籍封疆大吏以9人雄居榜首,浙江、河北、安徽分别为5人,山东、陕西分别为4人,湖北、福建分别为3人,河南、湖南、吉林、广东、宁夏分别为2人。江苏籍的封疆大吏共9人,其中,省委书记4人,省长5人:刘淇,江苏武进人,北京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江苏涟水人,江苏省委书记;郭金龙,江苏南京人,安徽省委书记;孟建柱,江苏吴县人,江西省委书记;戴相龙,江苏省仪征人,天津市市长;韩寓群,江苏睢宁人,山东省省长;于幼军,江苏省丰县人,山西省省长;吴新雄,江苏江阴人,江西省省长;徐守盛,江苏如东人,甘肃省省长。此外还有王云坤,江苏溧阳人,原吉林省委书记,现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江苏南京人,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仲林,江苏常州市人,江苏省政协主席;仲兆隆,江苏徐州人,甘肃省政协主席。

在中央各部委,江苏人也独占鳌头: 周永康,江苏无锡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唐家璇,江苏镇江人,国务委员;华建敏,江苏无锡人,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周小川,江苏宜兴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刘延东,江苏南通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李金华,江苏如东人,国家审计署审计长;王旭东,江苏盐城人,信息产业部部长;金人庆,江苏苏州人,财政部部长;汪恕诚,江苏溧阳人,水利部部长;孙家正,江苏泗阳人,文化部部长;单霁翔,江苏江宁人,国家文物局局长;项怀诚,江苏吴江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李盛霖,江苏南通人,交通部部长;何椿霖,江苏无锡人,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姜恩柱,江苏高邮人,第十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如柏,江苏扬州人,第十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江泽慧,江择民之妹,江苏扬州人,中国林业科学院院长。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也是江苏人。此外,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江苏人有三个(丁石孙、顾秀莲、盛华仁)。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江苏人有两个(王选、张怀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江苏人有两个(曹建明、奚晓明)。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和江绵康(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少将)虽然只是副部级,但他们的权力比正部级还要大。

在江苏帮中的关键人物,还是要数江泽民(江苏扬州人)。胡锦涛祖籍虽在安徽,但他是在江苏泰州出生、长大的,是地地道道的江苏人。所以,把胡锦涛和江苏帮(上海帮)对立起来,是失之偏颇的。等江泽民完全退出政治舞台后,胡锦涛完全可以统领江苏帮。正因为如此,胡锦涛和江泽民之间,有时候貌合神离,有时候貌不合神合,有时候则貌合神合——总之,他们是一丘之貉。
(原载《争鸣》2007年3月号)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