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你玩”的百年沧桑 (组图)

发表:2007-03-02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学”“”“唱”
   
   相声占‘说’、‘学’、‘逗’、‘唱’这四门口技,就是模仿曲艺‘信角鼓’里的特点......这个曲种从它的形成上讲,是以唱为主,以说当先。不管它是学,或者是唱,在它的正题开始之前总是先说一个铺场的小段,说完之后才进入正题,所以它占有‘说’字。它的‘学’是双学一人,名为‘双簧’。前面也使铺场小段,学是主科。‘逗’是用熟练的艺术语言技巧,引出丰富多彩的幽默笑料。‘唱’是它能唱出各地不同的各种曲调......相声用不着乐器伴奏,所经它只用‘八角鼓’里的‘说’、‘学’、‘逗’、‘唱’这四门口技来充实和丰富上演的节目。"具体说来,"说"、"学"、"逗"、"唱"的内容是这样的:



"说"--包括说、批、念、讲四种手法。说,指吟 诗、对对联、猜谜语、解字意、绕口令、反正话、颠倒话、歇后语、俏皮话、短笑话、趣闻铁事等。曲目主要有《熬柿子》、《五星楼》、《天王庙》等。批,批的曲目主要有《批生意》、《歪批三国》、《批聊斋》等。念,指"贯口",曲目主要有《菜单子》、《地理图》、《洋药方》等。讲,讲的曲目主要有《讲帝号》以及单口相声《解学士》、《化蜡钎儿》等。



学--各种口技、双簧,摹拟方言、市声以及男女老幼的音容笑貌、风俗习惯礼仪。曲目主要有《学四省》、《学四相》、《规矩套子》等。摹拟方言,又叫“倒口”,过去也叫“怯口”,是为表现人物的愚昧憨厚。最初大多摹拟河北省深(泽)、武(强)、饶(阳)、安(国)一带的方言。当时,某些北京人讥讽从这些地方来京作工的人“怯”,诬为“一嘴蚂蚱籽,两腿黄土泥”的“怯勺”,带有明显的鄙视成分。后来发展到摹拟山西话、胶东话、天津话、宝坻话、唐山话。三十年代初,又扩及上海话、苏州话、广东话。四十年代中期以来,又增加了学英语。解放以后,又出现了摹拟外国味的中国话、华侨说普通话等。学做小买卖的吆喝,又叫货声,主要摹拟卖大小鱼儿、卖茶鸡蛋、卖熏鱼炸面筋、卖硬面悖悖、卖馄饨、卖布头、卖估衣、卖包子的吆喝声。




"逗"--就是抓哏取笑。甲、乙二人,一宾一主,一智一愚,以滑稽口吻互相捧逗,褒贬评论,讽刺嘲谑。曲目主要有《论捧逗》、《找堂会》、《老老年》等。清末,英敛之《也是集续篇》中就曾提到相声演员是"滑稽传中特别人才",形象地描绘了"逗"的艺术魅力,说:"该相声者,每一张口,人则捧腹,甚有闻其趣语数年后向人述之,闻者尚笑不可抑,其感动力亦云大矣!"可见,那时候的相声已经把"说"的形式、"逗"的内容、"学"的手段熔于一炉。



 唱--演唱"发四喜"、"弦子书"、"太平歌词"以及"农家乐"、"算了又算"、"十二月探梅"等以间小调,还有学唱各种戏曲、曲艺,统称之为"柳活"。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相声的"说"、"学"、"逗"、"唱"与"全堂八角鼓"有密切关系,也可以说,"全堂八角鼓"是相声的"说"、"学"、"逗"、"唱"的根,因此,这里以"全堂八角鼓的形成和发展以及对相声的"说"、"学"、"逗"、"唱"的影响略作考察。



   康熙、雍正、乾隆是清代的鼎盛时期,为各种杂耍技艺的繁荣提供了较充分的条件。这些皇帝都曾提倡宣读《圣谕广训》,以巩固统治;演唱《大有年》、《万民乐》,颂扬"八旗一统,国泰以安"。虽对各种小曲屡颁禁令,但,他们自己却热衷戏曲、杂耍,耽于享乐。乾隆皇帝曾六耳江南,到处观戏听曲,征召评弹等艺人进京献艺。每年坤宁宫祭灶,还坐在正炕上,自击鼓板,唱《访贤》一曲,这就推动了民间伎艺的发展和交流。同时 ,承平日久,旗子弟逐渐废弃射骑生活,加以按月友取饷银,生活富裕。当票友,走票局,演唱"全堂八角鼓",自娱娱人,蔚成风气。民间艺人学唱后,开始进杂耍馆,走堂会,实现了汉族民间伎艺和满族伎艺互相交流。






"八角鼓"是"全堂八角鼓"的简称,属于综合表演的伎艺。全堂包括"鼓"、"柳"、"彩",具体形式有五音大鼓、杂牌子曲、琴腔、大岔曲、逗哏、枣核儿腰节、联珠快书、拆唱八角鼓、双簧、变戏法等。此外,民间伎艺还有口技、评书、十不闲、莲花落、南板马头调、京韵大鼓、北板大鼓等。"全堂八角鼓"中的逗哏,"滑稽突梯,令人喷钣",对相声的形成和发展有重大的影响。八旗子弟演唱的"拆唱八角鼓"不以正旦、小旦为主要角色,而改以丑角为主要角色。"拆唱八角鼓 "有正、丑两种角色。根据故事内容,人物多少,由三至五人分包赶角,一般以三人演唱的节目为多,弹弦的也兼唱一两个角色。演唱时,仅丑角一人化妆,即以丑角为主。唱词之外穿插了很多插科打诨的主白成份。这些插科打诨大都游离于故事情节之外,只是为了逗笑。"拆唱八角鼓"包括"说"、"学"、"逗"、"唱"、"吹"、"打"、"拉"、"弹"八项技艺,其中又以"逗"最为重要。从现有的资料看,丑角的"逗"与相声所使用的"三翻四抖"、谐音打岔、俏皮话等十分类似。"拆唱八角鼓"的丑角的"逗"可能源于北京流行的高腔戏的丑角的插科打诨。"拆唱八角鼓"的逗哏由三个人表演,与今之相声的"群活"酷似。旗籍子弟演唱的"全堂八角鼓"形成以后,民间艺人纷纷效法,作为谋生手段,到杂耍馆或走堂会作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