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给荒山戴“绿帽子”——皇帝的新装升级版

作者:天人 发表:2007-03-02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陆云南《都市时报》2月份报道:2006年7月,云南省富民县老首山约2800平方米的裸露山体全部被人用绿色油漆喷刷了一遍。一名参加喷漆的工人透露,整个“工程”耗资47万元。这个被当地村民讥笑成替大山戴“绿帽子”的“绿化”工程,让当地村民迷惑不解:“7名工人整整喷了45天,油漆桶都拉走了一车。如果这些钱用来买树苗搞绿化,可以栽满几座山了!”而组织实施此次“绿化”工程的富民县农林局,为山体“换新装”的行为被当地村民质疑为目光短浅的“面子工程”。

关于“漆山”的原因有两种说法:来“绿化”的工人说是为了改变“风水”才这样做的,因为裸露的老首山正对面是即将竣工的富民县委办公大楼。但村民们多不信这种说法,认为还是林业局为应付上级检查临时搞“绿化”撑面子更有可能。对于村民们的迷惑和埋怨,富民县农林局不愿介绍情况。昆明市林业局则表示,只管理规范占据林地和乱砍滥伐树木的行为,对“绿化”行为不便评论。对于喷涂油漆是否会造成环境污染和当地生态系统的破坏,昆明市环保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需要监测人员亲自到现场才好确定,对于林业局在山地上喷涂油漆的做法也不便评论。该负责人表示,环保部门介入调查需有特定的人感觉不适才行。大家看到了吧,林业局说只管乱砍滥伐,不管“绿化”,而环保局却要污染环境的“真凭实据”。真是混蛋逻辑!谁都知道,油漆乃是化工产品,如果大量地喷涂于室外,不仅会散发出刺鼻的气味,肯定还会长时间地污染环境,这是一般常识,还用得着监测人员亲自到场确定吗?出现情况,政府职能部门不是“踢皮球”,就是不作为,它们这样的表现又与“漆山”的那帮混蛋有何区别?

云南省富民县的“创意”之举,着实让我等见识了某些领导的“创新意识”和“丰富的想象力”。如此快速“绿化”,真令人瞪目结舌、哭笑不得。同时,也带给我们许多思考。此类短视行为的恶果,显而易见,即劳民伤财、造成二次污染,又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和威望。同时,有关“公仆”还涉嫌违反《公务员法》中的第五十三条:公务员不得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显然,富民县农林局领导“涂绿荒山”的做法,是在明目张胆地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可以说,“漆山”不仅染花了山体,也染黑了形象,给胡老大倡导的“节约型社会”又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
其实,“风水”也好,“绿化”也罢,说穿了,“漆山”就是一种典型的官员欺诈行为。“老爷”们为了要立杆见影地出“政绩”,就选择给大山戴“绿帽子”这条捷径,因为它“工期短、见效快”,而且花的又是“公家”的钱,顺便还能帮亲友卖点油漆,拿点“好处”,如此两全其美的“妙事”何乐而不为呢?至于是否造成环境污染和破坏当地生态系统,在当前浮躁的政绩观的支配下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值得忧虑的是,类似“漆山”的这种荒唐做法已成为众多官员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浮夸虚报的一种“潜规则”。它充分暴露出了地方官员一味追求政绩的不健康心态,明显违背了执政为民的传统理念,不但劳民伤财,而且还让广大群众反感甚至怨恨。

谁知刚进入3月份,“荒山涂绿”事件又锋回路转,继续“发酵”。请看新华网3月2日报道:由于“漆山”事件引起了国内各路媒体的高度关注,境外媒体也竞相报道,英国卫报近日刊发了《中国的绿色承诺只有一层油漆那么厚》,将矛头对准中国的环保政策。日前,新华社记者来到事件发生地——云南省富民县,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结果发现“荒山涂绿”事件被过分渲染和夸大了……

记者调查得知,这里曾经是一个巨大的采石场,于上世纪60年代由当地村委会兴办。由于连续开采,采石场所处的山体生态遭到严重破坏,造成水土流失。2000年,富民县对当地采石场、采沙场进行整顿,老首山采石场因此被关停,但此举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谅解与支持。然而,废弃的采石场在风风雨雨中一裸露就是6年,2006年7月,它布满岩石的垂直立面突然被几个工人用绿色油漆全部涂绿了,其面积大约2800平方米,相当于半个足球场大小。现在,从昆禄公路左侧看去,老首山腹部那块荒废立面宛如一块碗状疤痕,油漆的绿色看起来比周围山体的浅绿要鲜艳得多;走近山脚,一层绿色油漆刚好盖住立面裸露的岩石和泥土,即使接近地面的几块岩石也被认真漆过。而始作俑者并非传说中的“官家”,而是一名在当地做装修生意的私营企业主。“这座裸露的采石场正对我家大门,冲了风水,所以,我想到了这个可能是愚蠢的但也是最拿手的办法——装修。”这位老板无奈地笑笑。而且据他说,去年7月,他口头咨询了县农林局的负责人,说他想把那个裸露的大坑“装修一下”,既能起到“美化”效果,又能扭转自家的运势。县农林局负责人没说行,也没说不行,“实际上就是默许我,可以干。”

哦,原来如此。看来是一些新闻媒体“误会”了,“公仆”们根本没有“弄虚作假”,而是一个有钱的老板“烧包”干的。可是,仔细一想,实在是漏洞百出,经不起推敲。首先,老板就是再有钱,也不至于如此愚蠢。即便他真的很信风水,完全可以“请”一个符镶嵌在山体上面,根本没必要费时费力去搞什么“装修”。退一步讲,就算他“装修”有瘾,可别忘了,“漆山”副作用太大。据说喷完漆以后,很多村民由于受不了呛人的味道,纷纷投亲靠友避之唯恐不及。众所周知,老板们都是精于算计的人,这种花钱又挨骂的事情,他们断然不会干的。再有,干之前,老板曾到“衙门”里请示过,并得到了默许。记者调查时,有关部门也承认确有此事。可按照“衙门”的一贯作风,一般是遇到好事全揽着,坏事则推个一干二净。况且这次“漆山”事件都“闹”到洋人那去了,造成了“国际影响”,如此非同小可的“政治事件”谁敢兜着呀。还有,如果说此次新华网的调查属实,那么之前报道此事的数家媒体不是在造谣中伤吗?不是在恶意诬陷国家干部吗?按照目前大陆的新闻自由程度,这几家地方媒体岂不是吃了熊心豹子胆!这能够想象吗?

我猜,这位老板极有可能是受人之托出来“顶包”。这样一来,“政治事件”立刻降为“民事行为”,“量级”一下子小了很多。当初“漆山”可能是为了应付检查的应景之作,不知是谁“吃饱了撑的”给捅了出去,给当地政府造成了很大的社会压力。眼下,中央“两会”在即,搞不好会被抓个“现行”。所以,有关人员计上心头想了这么一个“万全之策”来搪塞社会的舆论,真是“聪明”得很哪。其实,这并不是富民县领导的发明创造。用一个错误去掩盖上一个错误历来是共匪的传家之宝,而且屡试不爽。只可惜苦了富民县的百姓,说是富民县,可是共匪把她变成了“害民县”。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