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桂英及杨门女将之死

发表:2007-03-21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破天门阵之后,穆桂英等十二名杨门女将奉命出征西夏。在虎狼峡(今古浪峡)遭到西夏的阻击。英勇的穆桂英,眼看从峡正面夺关难以突破,便举目向峡西山峰望去,只见头顶上紫雾祥云缭绕,古松翠柏依崖托云,那险峻的石峰直插云空,在层峦屏嶂之中,向东横空伸出一个悬崖,便想攀上它去以便观察敌情,可是上崖无路,大队人马难以登攀。穆桂英只好带了两名女将,寻到一条微径山道,紧紧扒着峭壁的光背,弯弯曲曲,从山脚伸到山顶她们便沿山径爬去,不知爬了多少时辰,也不知摔了多少跤爬呀爬呀,呀攀呀,终于爬到那座突兀的悬崖。登高远望,视野顿开。

穆桂英向峡口瞭望,只见峡口处密密麻麻到处都是西夏的兵马。穆桂英正看得出神,突然一阵密集的冷箭射来。穆桂英等三名女将当场中箭身亡。原来西夏见此崖地势险要,早就在崖西埋伏了一支西夏兵。见穆桂英攀上来观察地形,就下了毒手。

留守在崖下的其他几名女将见穆桂英中了埋伏,便赶紧一起上来救援。但是悬崖实在太陡峭,只有九名杨门功夫最好的女将爬了上去。西夏伏兵见只有几个人上来人就一齐杀出,要抓活的。

杨门女将们挥剑跟西夏兵将展开一场厮杀。由于寡不敌众,女将们最后全部牺牲在崖顶。女将们死后,西夏兵将割去她们的首级和体物,尸体则被抛下崖底。由于死的凄惨羞辱,难以被提及,所以大多数叙述杨门女将的故事中都没有提她们的结局,略有提及到的也仅在甘肃武威一带。

后来杨家从另一路进攻的女将杨满堂率领援兵赶来将穆桂英等人的无头尸体收殓安葬。这就是杨家将坟。佘太君闻讯赶来祭奠,追悼亡灵,悲恸而哭,声震山岳,感动了鹰嘴山崖,山神流泪不止,泪滴化作山崖石子沿崖滚下。后来,此崖就被人们叫做“滴泪崖”。

现在当地还有滴泪崖,杨家将坟等等古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