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偷渡客和东京大学女生的跨国爱情

发表:2007-03-28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8年8月17日,对小驰来说,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连续三天闷在运大理石的商船里,经历艰难的海上颠簸,体验惶惶不可终日的提心吊胆,终于偷偷摸摸来到了日本横滨。来自福建长乐的他一年前刚刚中学毕业,找不到工作,家境也不宽裕,在情急之下走了歪路——偷渡,并为此花了十几万元人民币。小驰的想法很简单,因为自己是家中长子,用几年时间好好打工赚钱,有了钱就早点回去结婚。

在东京的料理店打工的日子里,他认识了一位叫蓉子的日本女孩,东京大学微生物生化学专业毕业的才女,从此开始了这段让世人咋舌的爱的传奇。

叫她老婆,觉得很自然

小驰在先行来到日本的姐姐姐夫的帮助下,辗转到一些料理店打工。2001年1月到东京田町一家料理店打工时,遇上了大学刚毕业不久在那儿当店长的蓉子。她是个开朗、容易让人接近的女孩,常和自己的手下说说笑笑。当时店里还有一个与小驰一起打工的中国男孩,他有时开玩笑地把蓉子唤做“老婆”。蓉子店长也不生气,只是说请别这样叫了。生性纯朴、乐观的小驰有次也好奇地学起那人叫蓉子 “老婆”,奇怪的是女孩很自然地回答了一声“哎”,双方也都没怎么放在心上,都觉得是很平常的事。从那以后,“老婆”就成了小驰对蓉子的专用称呼了。

小驰在店里当厨师,手艺不错,干活很卖力,蓉子店长很赏识他,小驰的日语不好,但这不影响他们成为朋友。打工的时间很长,他们相处的机会也越来越多,配合越来越默契。周围人也看出他们关系很好,渐渐打趣他们说:“蓉子,小弛对你那么好,你就跟他结婚算了。”尽管他们觉得两人根本不可能,毕竟文化学识、社会背景等方面差距太大,做恋人连想都不用想。

接受记者采访时,蓉子说,后来他们两人真的走到一起了,弄假成真,倒把当初开他们玩笑的人吓了一跳。小驰说,他们纯粹是属于“日久生情”,几乎天天见面,再叫她老婆,觉得很自然,就这样水到渠成地相爱了。

2003年3月,料理店上头的总社下了指令,由于小驰没有合法身份,要把他炒鱿鱼。分别之际,小驰和蓉子才惊觉他们已习惯了日日相伴,再也分不开了。

小驰的求爱也很特别,反正一直叫她“老婆”,那一次就正式地说:“做我老婆吧。”蓉子还是干脆地“哎”了一声。就这么着,两人共同筑起了一个爱的小巢。

记者好奇地问蓉子看上了小驰的那点时,她动情地说:“小驰是个很勤劳的人,一直认真地工作着。更重要的,我在他面前无须掩饰,一般来说日本人总是藏起自己的内心,说话拐弯抹角。而小驰很直率,没有客套,在他面前我可以很自然地表露感情。他是个让我感到安心的人。”对爱情,蓉子有个总结,她说:“爱就是自然,就是没有遮掩。”

蓉子的福建之行

他们的感情进展得很顺利,两位年轻人认真地计划着未来。去年10月,他们开始考虑终身大事。小驰的求婚也很直接:“我们结婚吧。”蓉子自然而然地说了“是”。接下来,两人考虑见见对方父母,用两人的爱把中国和日本的家给牵起来。

11月,蓉子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了小驰的家乡——福建省长乐市的一个海边小镇。左邻右舍见小驰家来了个日本准媳妇,都好奇地跑来看热闹。还好小驰的表哥去过日本,会一些日语,便充当翻译。听说蓉子毕业于东京大学,众人更是啧啧称奇。在接下去的一个星期的时间里,蓉子充分感受到了福建农村的淳朴乡情。小驰的亲戚朋友*流请她吃饭,每天总是大鱼大肉的,小蓉从没见过饭桌上摆那么多菜。吃饭时,大家频频给她夹菜、向她敬酒,本来不怎么会喝酒的蓉子怕不喝不大好,拂了大家的好意,只得一饮而尽了。大家见她长得纤瘦,总是不停地劝她多吃点多吃点。

蓉子在福建的几天里,小驰每天与她通电话,听到蓉子说每天总是吃得太饱时,小驰笑了,马上说:“吃不下就不要硬撑,酒喝不下不喝也可以。”不用说,小驰的父母对千里迢迢而来的蓉子很满意,笑得合不拢嘴。蓉子比小驰大三岁,今年26岁了,小驰的父母说了,在我们这儿,很多女孩到了26岁都当母亲了。看来他们急着抱孙子了。

后来蓉子与母亲、小弛的表哥还一起去了福建的省会福州,还有风光旖旎的武夷山。她说都市比起长乐乡下,多了一些现代化的气息。中国农村的环境当然不如城里,卫生状况不大好,但那儿是小驰的家乡,她就喜欢。她觉得去了一趟福建,见了未来的公公婆婆,还有一大帮小驰的亲友,体会了中国农村的浓厚乡情,与日本是很不同的。对中国有了更多的感性认识,对她来说是一件很幸运的事。

这位善良的日本姑娘还想到了一件事,小驰是家中长子,如果他们长年住在日本,照顾不到中国的父母,对父母尽孝也是个问题。

两人的三重、京都之行

两人的恋情过蓉子父母那一关,颇有些难度。当初蓉子告诉父母她爱上了一位非法入境的中国男孩时,母亲坚决反对,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事。父亲看出女儿在感情里陷得很深,表示这是无可奈何的事。为了让家人信服,接受小驰,去年年末,蓉子把心上人带到了三重县铃鹿市离海很近的家。按日本的礼仪习惯,小驰为未来的丈人丈母娘带去了几盒精美点心做礼物。见了小驰,蓉子的外公、外婆首先表态,说小驰是个好小伙子,懂礼貌又勤劳。父母也觉得小驰为人热情淳朴,他们担心两人要走向婚姻,还是阻力重重,生活是现实的,法律是无情的,小驰没有正式身份,这是个大问题,随时都有可能被遣送回中国。蓉子只好尽量说服父母相信他俩爱情的力量。小驰的日语表达能力有限,蓉子便代替他向父母表心意:他是真心实意爱蓉子的,他一定会很好照顾她,只有两人在一起才会幸福。

12月31日,蓉子、小驰与父母一起去神社祈福,聆听新年的钟声。蓉子要让自己所爱的人多了解日本风俗,多了解自己家人。元旦的清晨,这对恋人又一起去海边看日出,至今他们的手机图像里还保存着家乡今年第一个绚丽的日出,当然在心里他们更保存了海誓山盟。然后他们又一起去了美丽的冬日的京都,那是他们第一次结伴出游。

在记者面前,他们还充满留恋地回忆了在京都度过的美好时光。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他们尽情地享受爱情。在电影村,观看了日本传统时代剧《水户黄门》,还有众多的名胜古迹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蓉子问小驰:“你最喜欢京都的哪个地方?”小驰说:“清水池。”两人之间的日语对话很简单,蓉子说得很慢很通俗,总是一字一顿,小驰很快就能理解,不时还能打趣两句,看起来真有一种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感觉。

一起面向未来

蓉子说她喜欢中国,因为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在认识小驰之前,她就已去过北京等地旅游。现在与小驰相爱,更是“爱屋及乌”了。现在她已辞去料理店的工作,到一家会社从事电脑工作。记者看出,她是个有广泛兴趣且愿意去亲身实践的女孩。

谈起两人的未来,小驰说有个梦想,就是开个自己的料理店。记者问蓉子,你支持吗?她说:“我当然支持啦。当初我们就是一起在料理店做事,或者开个咖啡店也可以。关于未来的工作我们还有许多选择,现在正在考虑中。无论如何我们会一起面对未来,一起实现梦想的。”

今年1月,他们已向中国驻日大使馆提出了结婚申请,但是小驰的身份问题一直是他们心中的一道阴影。他们希望从今以后象平平常常的夫妇那样过日子,但现在却有些如惊弓之鸟。也许这就是小驰当初走上偷渡这条路的必要代价,这也是他们目前生活中遇到的最大障碍。他们正考虑勇敢地面对现实,承担应有的责任,让小驰有个出头之日。

他们之间感情很深,记者用中文与小驰交谈时,蓉子不懂中文,在一旁静静地听着,不时用深情的目光注视着小驰。记者用日语采访蓉子时,小驰默不作声憨厚地笑着。蓉子说到小驰的事,有时下意识地拍拍小驰的肩。看得出,他们的个性是很合拍的。蓉子说,她很喜欢小驰做的菜,平常两人在家中的分工就是小驰下厨,她来洗洗涮涮。记者问她与小驰用日语交流的感受时,她说,有时候也会碰上沟通难的情况,但多说几回或者写出来就没问题了,毕竟他们心心相印。

为了能更好地与小驰进行交流,从4月开始,蓉子要每周两次到学校学中文,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也日渐增厚。

蓉子不愧为东大的高材生,谈吐不俗,做事有主见。她说:“我们是真心相爱,仅此而已。因此我有自信,相信总有一天小驰的问题会得到解决的。”小驰则属于很传统的男孩,他文化程度不高,卖力干活、发家致富是他的理念。女朋友比自己学历高,他也没太在意,只觉得跟她合得来,男人要一生一世地对老婆好。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他有时还会“命令”女友:“你把我们去过的京都的地名写下来给记者看。”听了他们的故事,记者对爱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爱,是一种平等的、自然的、感受心灵的交流。

在外人眼里不般配的他俩却成了最幸福的一对,有什么比与自己真心喜欢的人在一起更好的呢?国籍、学历等方面的差异以及小驰的特殊身份在他们的爱情面前都让步了。蓉子已抱定了不管小驰的路怎么走,她都要陪下去的决心。

茫茫人海,不是每个人都有幸碰上最适合自己的人,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达到“我爱的就是你这个人,别无他求”这一境界的。衷心地祝愿他们幸福,愿他们能携手渡过人生的难关,用自己的双手共创一个美好的未来。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