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亩湖泊7天干涸 神秘大湖来去匆匆(组图)

发表:2007-04-05 0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年前,一场暴雨过后,山谷变成“高山平湖”;八年后,湖水却奇迹般地消失,仅仅七天时间便湖底见天,留下鱼虾在泥塘中挣扎。

  神秘大湖为何来去匆匆?湖水究竟到哪里去了呢?

  ●仅仅7天时间,400亩的大湖干涸见底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忻城县一个原本宽400多亩的大湖突然全部干涸,意外消失的大湖位于忻城县遂意乡江村容屯,当地村民将其称为“吨湖”。回忆起湖泊干涸的情景,遂意乡政府办公室主任蓝华七至今仍深感惋惜。

  蓝华七告诉记者,据当地村民说,今年3月9日深夜约12时,吨湖方向传来 “轰隆隆” 的闷响将人们从睡梦中惊醒,而随后发出的“呜呜”声一直持续到天亮。

  “白天村民跑到湖边一看,原来在湖的中央和西南角水面上,有几个巨大的旋涡在往下旋转,并且还发出‘呜呜’的声音,而这时湖水已经下降大概1米多了。” 蓝华七说。

  据介绍,之后吨湖的水位继续以每天两到三米的速度下降,到14日下午,85%左右的湖底裸露,16日,偌大的山湖基本见了底,只留下鱼虾在泥塘中挣扎。令蓝华七和村民更加感到奇怪的是,湖底虽然已经没有了水,但是仍然能听见流水的声音。

仅仅7天,湖泊水位骤然消退直至干涸,这件事不仅令当地村民感到惊诧不已,而且也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据当地记者探访后得知,原来湖泊不仅“去”得奇怪,而且“来”得也很奇怪。



干涸前的吨湖



干涸后的吨湖


  ●8年前的一场暴雨让山谷变成了湖泊

  吨湖原来并不是湖,而是一个大山谷,以前每年五六月雨季,虽然山谷里会出现短时的内涝,但最长也不会超过一个月。

  1999年夏天的某一天,一场大暴雨过后,山谷里的水猛涨起来,比以往任何年份涨得更猛、更快,山谷里的水一下就深达20多米。雨季过后,水也没像往年一样消退,这个山谷从此变成了一个宽广浩淼的“高山平湖”,并且水面长期保持在400亩左右。

  蓝华七说,突然间形成的湖泊还带来了成群的鱼虾,8年来,村民过着半渔半耕的日子。吨湖的干涸虽然对村民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想到原本设想和计划的招商引资和立体农业项目因此无法进行,蓝华七不由深感惋惜。

  ●湖泊的形成跟喀斯特地形地貌有关

  为何一场暴雨就下出了一个吨湖?根据忻城县水利局局长、工程师蓝干德的分析,这很有可能跟吨湖所处的典型喀斯特地形地貌有关。对此,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朱德浩也表示赞同。

  据介绍,广西是中国喀斯特地形地貌分布的主要省区之一,位于自治区中部的柳州忻城地处大石山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地下暗河密布、溶洞很多,石块间多有缝隙。

  据蓝干德解释,吨湖的形成很可能是因为地壳运动,流经吨湖下面的暗河被塌方的石块或淤泥堵住了下游通道,暗河水无法按原来的通道流下,于是便顺着溶洞或石缝冒出地面,淹没山谷形成了吨湖。依据连通器原理,此时吨湖的水位和地下河上游的水位应该是持平的。

  ●吨湖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大量的鱼虾

  虽然专家已经给出了一个科学的猜测,但是令当地村民始终想不通的是,如果暗河水通过溶洞或石缝冒出地面,最终形成了湖泊,那么要将一座高山和深达二十多米,面积达四百亩的大坑完全淹没,也是需要花一定时间的,而事实上,一场暴雨就使高山变成了深湖。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几年来,吨湖内还出现了成群的鱼虾,甚至还有些村民捕捞到重达十几公斤的大鱼。

  这个飞来的山湖和鱼虾到底从何而来?在当地某些村民中还流传着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也许哪个龙王爷经过吨湖这个地方的时候,觉得这里的景色不错,就在这里停留下来,于是便形成了吨湖,而且还使得当地干旱的生态环境得以改变。可是好景不长,龙王爷在这里待腻了要回家,于是吨湖不复存在。

  传说毕竟是传说,不可取信。那么,天外为何会飞来吨湖,它又为何会骤然消失呢?

  ●吨湖可能将重现

  吨湖形成后,巨大的水压和水流依然不断冲击地下的岩石缝隙,寻找泄流通道。同样,在地质变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暗河上游和下游突然贯通,水压迅速下降,湖水于是顺着来路快速消退下去。于是就发生了吨湖突然消失的一幕。

  朱德浩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多半发生在“峰丛洼地”。所谓“峰丛洼地”的地貌,就是在各式各样的塔状与锥状溶峰之间,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圆洼地,这些封闭的洼地地表土层浅薄,没有径流,洼中有“漏水洞”,因而也被形象的称为“溶蚀漏斗”。

  “南方降水比较多,平时地表水就从漏水洞里面流走了。但当漏水洞被从上游冲下来的树枝、石块、泥沙等堵住的时候,水就无法流走,于是积水成湖。”朱德浩说:“但很可能因为某种原因,被堵住的漏水洞又被冲开,水便又会漏下去流走,形成的湖就会消退。”

  朱德浩介绍说,这种情况虽然不是经常发生,但也有很多其它案例。“大约上个世纪70年代,贵州县织金县的织金洞风景区,也曾发生过漏水洞被堵积水成湖的情况,在云南的个旧也曾出现过类似的湖。这种湖往往不大,存在的时间也不长,但有可能反复地出现。”

  朱德浩认为,吨湖不可能是地壳运动所形成的,但很有可能跟漏水洞被堵有关。他表示,如果条件成熟的话,吨湖可能将会重新出现。

  ●喀斯特湖

  据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朱德浩介绍,吨湖应该属于喀斯特湖中的一种。

  所谓喀斯特湖,又称“岩溶湖”,在石灰岩地区分布较广。喀斯特湖是侵蚀湖的一种,它可以是由具有溶蚀性的水对可溶岩进行溶蚀作用后,形成了洼地积水,也可以是由地下水溶解土壤中的盐类引起塌陷而生成塌陷湖。

  朱德浩说,国内的喀斯特湖主要集中分布在喀斯特地貌发育的黔、桂、滇等省区,喀斯特湖主要靠地下水供水,水量一般较稳定。比如云南昆明附近的滇池就属于喀斯特湖,它主要是由于地层断裂下陷而形成的。

  但是也有一些湖泊的湖底与地下河相通,只在雨季时出现,干旱季节湖水流入地下河,湖泊自行消失。这种情况的前提是要有漏水洞的存在,而漏水洞是喀斯特地形地貌地区所特有的,因此这种湖也可称之为喀斯特湖。

来源:北京科技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