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窍门专栏】解读“401K退休计划”

作者:刘正 发表:2007-04-05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讲“养儿防老”。而在美国,从青年人到老人都讲求独立,也没有任何法律规定成年子女必须赡养其父母。那么,在美国主要依靠什么方式养老呢?


几千年来,中国人一直有“养儿防老”的说法。养儿防老不仅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也是中国人几千年来所依靠的主要养老方式。而在美国,从青年人到老人都讲求独立,也没有任何法律规定成年子女必须赡养其父母。那么,在美国主要依靠什么方式养老呢?实际上是由美国社会提供基本养老保障,工作时单位和个人适当积累些养老钱,再加上个人平时的各种储蓄,形成依靠三大支柱养老的比较完善的保障体系。

第一支柱是社会基本养老保障,就是从政府机构——社会保障署——领取养老金。由联邦税务部门征收12.4%的社会保障税形成资金积累,由社会保障署管理,全部进入财政专户购买国债。人们退休后可以从社会保障署领取约占退休前收入42%的养老金。第二支柱就是雇主支持的私人养老金计划(Employer Sponsored Retirement Plan), 也就是俗称的“401K退休计划”。员工在岗时,由雇员、企业主分别缴一部分钱形成属于“401K退休计划”的养老金。这些钱可以进行投资,收益和本金都进入雇 员的个人账户。个人更换工作时可以带走,但不允许提前支取。第二支柱的重要性,目前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过了第一支柱。第三支柱是个人储蓄。也就是由个人自己平时存些养老钱,政府给予政策上的优惠。本文将具体解读在美国养老的第二支柱:“401K退休计划”。

“401K退休计划”名称来自1978年美国《国内税收法案》401(K)条款的规定所确立的一种雇主发起养老计划(Employer sponsored Retirement Plan)。它允许职工将一部分税前工资存起来投资,到退休后再用。作为一种“雇员福利计划”,雇主是“401K退休计划”的发起人,负责计划的设计和管理。只要有5个以上的雇员参与,就可以成立一个“401K退休计划”。雇员授权雇主扣缴税前工资的一部分,存入雇员个人的401K账户。这个金额由雇员自己确定,不用纳税,但每年最高不得超过政府规定的最高限额。这个最高限额在2005年是$14,000,2006年是 $15,000,今年是$15,500。除了个别情形,“401K退休计划”成员在59.5岁以前不能提取这笔款项,否则不但要照章纳税,而且还要缴纳10%的罚金。雇主同时也是计 划的缴费人,会根据雇员的工作年限等因素对雇员的401K个人账户缴费。雇主的缴费也享有税收优惠。对雇主缴纳的部分,雇员可以在一定年限(最长 不超过7年)后获得全额所有权。

401K个人账户与普通银行账户不一样,账户由雇员个人全权 管理,没有任何机构或个人为账户内的资金支付利息。大多数401K账户提供若干投资选择,通常有6到8种,包括固定收入投资和股权基金投资。如何在诸多选 择中分配投资,完全由员工自行决定。

以后几期会进一步讨论加入“401K退休计划”的好处和风险,跳槽后如何处理前雇主提供的“401K退休计划”中的资金,如何最大化“401K退休计划”的收益等。敬请关注!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